中南海三大總管之禍(組圖)

作者:索菲 發表:2014-12-28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海三大總管之禍 (圖: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2月28日訊】今年冬至之日,又一個「大老虎」令計畫落網,海內外民眾的視線集中到他曾經擁有的身份上:令計畫長期擔任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胡錦濤的秘書,俗稱「大內總管」。剛剛出版的《新史記》23期,不僅介紹了令計畫,而且介紹了鄧小平的秘書王瑞林,江澤民的秘書賈廷安。我們請總編輯高伐林先生來介紹這幾位「大內總管」。


中南海三大總管:令計畫(左),賈廷安,王瑞林(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法廣:高伐林先生,你曾經給聽眾介紹過令計畫,你看他應歸於哪個派系呢?

高伐林:令計畫是「紅二代」;他從調到團縣委開始算起,在共青團系統打滾19年,是「共青團派」;他是山西人,在北京組織了「西山會」,屬於「山西幫」……但他最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秘書幫」成員:他的光環,他的權力,以及他積攢人脈的本錢,都憑藉他是胡錦濤的大秘——胡錦濤辦公室主任,後來更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

法廣:也就是說,他雖然不是權力最大的人,但卻是離權力最近的人?

高伐林:是的。「狐假虎威」、「假傳聖旨」這些詞,都是形容這樣的人的。因為他朝夕侍奉在胡錦濤身邊,可以說最瞭解胡錦濤的思路和意圖,也最方便向胡錦濤進言。讓胡錦濤見誰不見誰,他說了算;向胡錦濤呈遞或扣下什麼文件,匯報或隱瞞什麼信息,他來把關;他洞察胡錦濤的習慣和弱點,能夠投其所好;有了胡錦濤這個充分信任和支持自己的後臺,他可以欺上瞞下,甚至一手遮天,打著胡錦濤的旗號,不僅指使家人和家族成員大搞權錢勾結、尋租斂財;而且政治野心膨脹,拉幫結派,封官許願,經營自己的朋黨小集團,圖謀有朝一日能夠登上中國政治權力峰頂。

法廣:鄧小平的大秘王瑞林和江澤民的大秘賈廷安也都是這樣的嗎?

高伐林:情況不完全一樣,但基本道路是類似的「三部曲」:

第一步,多年勤勉工作、忠心耿耿,取得領導人的信任——這個過程往往是在領導人還沒有獲得最高權力時開始的,有過所謂「同甘苦,共患難」的經歷;

第二步,在領導人獲得最高權力之後,大秘也就水漲船高,成為「中南海大內總管」;領導人年事漸高或者即將交權,會將之安插在要害崗位,成為最高領導人的政治代理人,同時給他們施展的空間,讓他們積累自己的政治資本;

第三步,他們羽翼豐滿,組織起自己的馬仔隊伍,自己就升格成了「後臺」和「靠山」,成了黨內一個山頭的盟主。

法廣:你是否能具體介紹一下王瑞林和賈廷安?

高伐林:王瑞林上將是山東招遠人,與遲浩田上將不僅同鄉、而且在同一個兒童團。他16歲在膠東根據地參加革命,早在1952年,鄧小平剛調入北京任國務院副總理時,王瑞林就當了鄧的機要秘書,此後斷斷續續跟隨鄧小平長達30多年,成了命運共同體,鄧走紅,他走運;鄧挨整,他倒楣。鄧小平在退休後餘威猶在,1992年在中共十四大對軍委班子動大手術,清除「楊家將」勢力,王瑞林填補真空,被任命為解放軍總政副主任,1994年晉升上將;次年,王瑞林更上一層樓,進了中央軍委。

王瑞林等於就是鄧派給江澤民這個軍委主席的「監軍」,成為軍中實權派之一。尤其是在軍中人事安排上,王瑞林更當仁不讓,有極大發言權。「軍中大老虎」徐才厚和郭伯雄能當上中央軍委副主席,梁光烈能當上國防部長,王瑞林起著關鍵作用。現在這些人斂財、行賄和受賄的醜行都已經暴露。

法廣:賈廷安的路子與王瑞林很相像,他就是江澤民安排的「監軍」了?

高伐林:是的,以王瑞林等人為核心有了軍內抱團的「山東幫」,而以河南人賈廷安為核心有了軍內另一個抱團的「河南幫」。他1978年大學畢業後,被分配至電子工業部工作,給時任第一副部長江澤民當秘書,得到江的賞識。江去上海,帶他去上海;江回北京,帶他回北京。賈廷安於1994年被任命為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兼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江澤民雖然交出了黨、政大權,軍權卻沒交,抓緊時間在軍隊中拔擢黨羽佔據要津。2003年12月起,他安排賈廷安擔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兩年後,雖然不是軍委主席了,又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將賈晉升為中將,還安排為中央軍委紀委領導人之一。2008年又當上總政副主任,走的也是王瑞林那個路子,他也當上了上將。

法廣:他也跟王瑞林一樣在軍中大搞腐敗?

高伐林: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期《新史記》介紹:十多年前賈廷安與遠華案的首犯賴昌星就關係非淺;近年當局查幾個軍中老虎,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中將,總後副主任谷俊山中將,國防部長常萬全上將……都是查著查著,就查到賈廷安那兒了。為什麼查他們阻力很大,甚至查了幾年還無法定案?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賈廷安還在位、還有權,同時他的老後臺江澤民,也還健在,所以「投鼠忌器」。

法廣:這些前任領導人的「大內總管」「監軍」,與現任領導人的關係如何?

高伐林:必然發生矛盾。他們權力的來源,是他們的老主子,老主子退出歷史舞臺,如果「監軍」審時度勢,還可能安全著陸;若不識時務,就可能栽跟頭了。毛澤東的大內總管汪東興在鄧小平掌權後被迫辭職;鄧小平派的「監軍」王瑞林,江澤民設法讓他靠邊站;江澤民的大秘賈廷安在十八大爭奪戰中提前出局;而令計畫,這幾天大家都看到了,他的結局恐怕將是最慘的。

(有刪節)

(原標題:《新史記》:中南海三大總管之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