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帶來的恐慌(組圖)

作者:貝帶勁 發表:2014-12-28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28日訊】Facebook驚現「小秘書」?

12月23號,藏族作家唯色在Facebook發布了一則西藏僧人自焚消息,被FB刪除並給出了通知。唯色對此表示震驚,她在推特說:「從2008年在Facebook上註冊,迄今六年多,第一次遇到刪帖的事!沒想到臉書也有小秘書了」。跟帖評論中一些身居外海的中文用戶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有FB用戶反映:只要有足夠的舉報,FB就會刪帖,該用戶稱:「尚不清楚FB是怎麼對待的,我有次舉報五毛的偏激言論,後來FB也給我發郵件告訴我刪除了」。

查看Facebook社區守則並沒有發現唯色發布的消息有觸犯條例的地方,推測認為最有可能是「被大量舉報」的結果。唯色說「先是禁這種,刪這種,再又禁那種,刪那種,然後,然後,再然後,你懂的」。旅美學者@北大飛建議「重發被刪帖,和那個刪除通知一起發。再刪再發,形成較勁熱點,有利於引起各方關注興趣」。

基於信息安全的自我保護和言論自由的捍衛,有網友呼籲放棄FB,轉為選擇G+,對中文用戶來說,谷歌的安全性目前被認為是最高的。但@北大飛不同意這種選擇,他說:「不能離開臉書。有人刪帖就是因為它們不希望你在這裡。你走了他們目的就達到了,也沒人會繼續關注這問題。只有你堅持在臉書,事情才能開始發酵。」當然,社交網站使用者轉換平臺是一件忍痛割愛的事,對用戶來說平臺的價值在於自己已積攢下的傳播資源、交往資源,社交關係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棄用意味著關係的破壞甚至斷絕,對於大部分用戶來說成本很高。

同時,社區守則中關於「裸照」的一條被中文用戶調侃,因為其中寫道「Facebook對於涉及未成年人分享色情內容和任何明確性內容制定了嚴格的政策,還對裸露顯示加以限制。我們力求尊重用戶分享個人重要性內容的權利,無論這些內容是類似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大衛的雕塑照片,還是為孩子哺乳的生活照。」大衛雕塑和哺乳照都被認為是「裸照」嗎?資料顯示,的確曾經有發布哺乳照片的用戶被刪帖,是一位來自溫哥華的母親在Facebook上的上傳,遭網站移除後她表示不會接受臉書的道歉,認為臉書是歧視哺乳母乳的行為,並強調會繼續爭取上載哺乳照片的權利。圖中顯示,該帖並沒有大面積暴露敏感部位,的確令人鄙夷所思。

近期出現多起政治內容被刪除情況

12月23日,《主場新聞》官方facebook公布成立全新平臺《立場新聞》。據蘋果日報消息,新舊平臺最大的分別,是再沒有人實質擁有公司權益。但奇怪的是,《主場新聞》原有的facebook及《立場新聞》均有刊登的創刊詞全文全部於當日下午約14時45分突然被移除。《立場新聞》方面表示在下午約3時30分又重新貼上,並指出「未知故障原因」。推特網友@關魚評論指:「記得以前就看過臉書專頁被(多位不名人士)檢舉後而限制管理權甚至整個被移除的例子,苦主申訴後還不見得能得到即時與適當的處理,中文臉書管理其實滿糟糕的,很有任人宰割的味道。這也是我一直不喜歡臉書的原因之一」。

當日上午,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在其新浪微博官方賬號中報導:「Facebook應俄羅斯要求屏蔽抗議活動網頁」。消息指:應俄羅斯政府要求Facebook已屏蔽了其網站上一個集會推廣頁面,該集會由俄反對黨領袖、普京的批評者納瓦爾尼組織,將於明年1月15日舉行。納瓦爾尼是一名律師曾多次組織促進民主、反對政治腐敗的示威活動,目前被軟禁。FB未予置評。

因消息中明確指出活動發起人是「曾多次組織促進民主、反對政治腐敗的示威活動」的一名律師,且目前正被俄羅斯當局軟禁,其政治犯的身份引起了中文用戶很大反響。不過在當時看來,僅此一點無法得出FB不可靠的結論,因為其他政治相關內容在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上也會基於一些國家的相關法律而被刪除。據BBC報導,2012年1月26日,Twitter發布了一項功能,這項功能允許按照國家對一些消息進行選擇性刪除。比如,對於法國和德國而言,有關新納粹的消息是違法的,在這些國家內包含有這樣內容的消息將會被刪除。在此之前,違法的消息在所有國家地區都會被刪除。

但FB此次刪除西藏自焚消息事件則進一步令中文使用者對FB的政治立場產生強烈質疑。西藏人權問題倍受國際關注,國際特赦組織在2011年就曾表示,要求中國當局全面評估川藏地區人權狀況,取消當地違反人權的法律和法規,而非強硬壓制。並指責中國政府以拘捕、送監甚至殺戮來應對藏民的抗議。並要求中國當局公布被關押僧侶的地點。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在2012年11月公開呼籲,敦促中國政府允許獨立人權觀察員進入西藏調查自焚事件深層原因,但中國政府拒絕了獨立調查的請求,同時外籍記者也難以進入西藏獨立查證報導。據唯色統計,直至目前為止,西藏自焚抗議者已有142人。

FB真的要進入中國嗎?

本月扎克伯格剛剛榮膺《時代》雜誌年度人物,《時代》還專門刊發署名利夫·格羅斯曼(LevGrossman)的文章,詳述了扎克伯格的社交理念及其形成過程。文章稱「馬克·扎克伯格已經帶領著我們進入了Facebook時代」。但今年以來,扎克伯格已有多次公開行為引起廣大FB中文用戶的反感。

據親中外媒美國《僑報》的報導顯示,今年5月左右,Facebook已悄然成立了亞洲項目團隊,並不斷在暗中接觸谷歌中國等公司工程師,扎克自己也有透露,Facebook在9月剛剛招聘了20位中國學生,2015年還將在中國展開招聘,目前已經有多名谷歌中國的工程師加入Facebook。

當時陸媒對於Facebook能否進入中國的報導中稱「現在還很難說」,並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姜奇平話認為:「最關鍵的問題還是Facebook如何與中國方面溝通,能否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或可顯示,至少在當時,FB還沒有透露出進入中國的跡象。今年8月,中央電視臺播放了一部名為《網際網路時代》的專題片,採訪了七位被稱為「網際網路之父」的工程師或科學家,其中有Llinkedin創始人裡德霍爾曼、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也有扎克伯格,但沒有谷歌。分析認為,或暗藏中國欲「收編」FB的味道。另據透露,今年早些時候,中國社科院的研究機構曾被要求寫一份詳細的Facebook調研報告。此外,魯煒在今年10月表示,「我也沒說‘臉書’就可以進入。我既沒有說它不可以進入中國,也沒有說它可以進入中國。」此言透露出中國當局做為既得利益集團對FB的投懷送抱是抱有期待的,但尚不明確FB是否可以做到能令中國「滿意的屈服」。

今年12月20日,扎克來到中國並前往百度大廈與百度CEO李彥宏會面。當日午間有多位百度員工在微博證實了此事,稱扎克伯格在李彥宏的陪同下參觀了百度大廈部分辦公樓層,扎克的華人女友也伴隨左右。《時代》雜誌認為,扎克伯格此行是因為他的女友的家在中國,並對於是否會秘密調查中國市場也引發了猜測。早前的7月10日,李彥宏在出席美國太陽谷媒體峰會時建議Facebook等「希望打入中國市場的美國網際網路公司」應當採取措施盡快進軍中國市場。

此前12月8日,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魯煒在美國考察期間到訪Facebook公司,看到扎克的辦公桌上有一本英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扎克伯格解釋說,「這本書我也給同事買了,我要讓他們瞭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種帶有取悅味道的行為當時就引發了一部分中文用戶的「棄FB熱」,分析認為,該消息在中國官媒的報導中被置於明顯位置,或許可視作FB和中國官方私下生效了某種協議的信號。

中國大陸既有的社交網站形成的「競爭壁壘」或許並非是FB進入中國的最主要阻隔。有分析人士認為,FB或許會以一個「嶄新」的社交網站的形式出現在中國,不可能和Facebook全球實現互連互通,否則很難通過審核。進入意味著順從中國當局的審查,「嶄新」就是扼殺言論自由的閹割版。據維基百科數據顯示,儘管Facebook在中國大陸被嚴密封鎖,但其大陸用戶在2011年的1月至3月出現了大幅增長,用戶從30萬人迅速發展到超過70萬人。同年3月Facebook在中國大陸有659,060個用戶,增長率高達612.19%,這一用戶數量佔中國網際網路用戶人口的0.16%和全國公民的0.05%。大陸使用者利用翻牆軟體突破封鎖繼續使用FB,正因FB被認為是不同於牆內平臺的自由之地,爭取言論自由權益是主要理由,一旦FB進入中國就相當於擊碎了這部分中文用戶繼續使用它的理由。並且,如果它妥協於中國,也可能將給其他國家的用戶帶來心理陰影,因為大家無法保證這樣的妥協不會出現在自己的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泡泡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