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國高鐵「走出去」遇挫(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15-01-0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高速動車試行從北京開往上海(2011年6月27日)

【看中國2015年01月01日訊】12月19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訪問泰國期間,中泰兩國簽署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這兩個備忘錄的簽署被中國媒體稱讚為中泰「大米換高鐵」終於敲定,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重大進展。

根據《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公開的內容,中國將在泰國參建兩條鐵路,一條是貫穿泰國南北的廊開府至沙拉武裡府再到羅勇府、全長734公里的鐵路,另外一條是連接沙拉武裡府和首都曼谷全長133公里的鐵路。這兩條鐵路均採用國際上標準的1.435米軌距,預計總投資3500億泰銖,約合106億美元。

中國媒體的報導稱,新的方案是去年中泰鐵路合作協議的「升級版」,從去年商定的300公里增加到800多公里,還將全部採用中國的技術、標準和裝備進行建設。但這兩條鐵路並非此前中國所希望的高速鐵路,而是設計時速160-180公里的普通鐵路。此外,從泰國總理巴育在李克強訪泰僅幾天後又到訪北京親身體驗中國高鐵來看,「大米換高鐵」並未向中國媒體描述的那樣被最後「敲定」。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巴育在體驗京津城際列車時不忘「砍價」,顯示兩國在如何將鐵路合作付諸實施的很多關鍵領域如融資、定價、利益分配等尚未談攏。

這意味被中國政府和媒體一度熱捧的「高鐵外交」在2014年實現實質性突破已無可能。11月初,由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鐵建)和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簡稱中國南車)牽頭、四家墨西哥本地公司組成的聯合體作為唯一的投標方宣布中標價值37.4億美元、連接首都墨西哥城和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羅、全長210公里的高鐵項目。該項目是中國高鐵「走出去」有真正意義的第一單。但好景不長,僅過三天墨西哥政府就宣布取消這一高鐵投標結果,並將重新招標。墨西哥高鐵項目橫生變數讓雄心勃勃的中國高鐵外交遭遇打擊。

高鐵外交是中國媒體上今年一直熱議的話題之一。實際上,從去年10月開始,中國總理李克強就四處推銷中國高鐵,包括泰國、澳大利亞、中東歐國家、非洲、英國和美國,被稱為中國高鐵的推銷員。有中國鐵路代言人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總工程師王夢恕曾豪言,中國考慮修建一條經西伯利亞、穿白令海峽到阿拉斯加、再經加拿大到美國的全長13000公里、含200公里海底隧道的高鐵線路。他表示,修通中國到美國的高鐵在技術上已不成問題。

然而現實情況是中國高鐵尚未接到實質性訂單。中國在海外唯一一條算得上是高速鐵路的項目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到經濟中心伊斯坦布爾鐵路的二期工程。但這個項目屬於中國企業的海外承包項目。承包該項目的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和中國機械進出口有限公司負責軌道以及通信、信號和電氣化工程,技術含量更高的高鐵列車由韓國現代集團與土耳其聯合製造。委內瑞拉迪納科至阿納科的項目雖然採用中國技術和標準,工程材料、機車、工程設備和施工設備從中國進口,但設計時速為220公里,沒有達到國際鐵路聯盟規定的時速250公里的高速鐵路標準。此外,中國參建的沙烏地阿拉伯麥加-麥地那的時速360公里的高鐵項目僅包括部分鐵路、公路橋和涵洞結構的施工,價值不到整個項目的5%。

由於缺乏搶眼訂單,中國媒體已悄然將「高鐵外交」的說法改為「鐵路外交」,幫高鐵推銷員李克強挽回一些顏面。但即便是貝爾格萊德至布達佩斯的塞匈鐵路和俄羅斯莫斯科到喀山高鐵這樣的項目也屬於意向性的,距離真正建設仍有很大差距。

中國南車副總裁徐宗祥認為,中國高鐵「走出去」遇挫主要是因為其國際認知度不高。他最近在「第十四屆中國經濟論壇」上說,中國高鐵進入發達國家仍然存在障礙,發達國家更願意使用成熟的品牌。《中國經濟週刊》刊登的一篇文章把原因歸咎於中國高鐵領域缺乏國際化人才。文章舉例說,中國南車旗下的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曾因翻譯出糗而丟掉一個很有希望的北歐項目。文章說,「儘管高鐵出海已成舉國共識,我國卻至今沒有一套完整的英文版中國高鐵標準規範,各家企業‘出海’均是自行翻譯,無所依從。」

但中國高鐵「走出去」遇阻的更深層次原因在於世界是否能夠接受中國式的高鐵發展模式。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認為,中國高鐵虧損嚴重。據他估算,2013年中國鐵路總公司(簡稱中國鐵總)負債3.2萬億元人民幣,其中至少2萬億是建設高鐵產生的債務。按5%的利率計算,鐵總每年支付的利息就高達1000億元,而2013年高鐵運營收入約為666億元(官方未公布有關數字)。這意味中國高鐵的全部收入還不夠支付建設的利息。《中國鐵路總公司審計報告》顯示,鐵總今年第二季度新增債務1600億元,總負債達到3.43萬億元,其規模相當於臺灣全年的GDP。趙堅表示,目前中國全部高鐵線路中僅京滬高鐵一條實現盈虧平衡,但京滬高鐵屬於中國高鐵的特例,因為京滬一線處於中國經濟最發達、人口最為稠密的地區。即便如此,未來能否實現盈虧平衡也存在變數。

波士頓大學東亞研究項目主任葉敏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高鐵這種依賴政府強大投資拉動的發展模式是世界其他國家無法效仿的。從國際市場來看,目前世界各國的鐵路客運幾乎都處於虧損狀態。以中泰鐵路項目為例,李克強去年曾向時任泰國總理英拉力推修建高鐵線路。中方認為,如果能夠在泰國修建一條高鐵線路將會給其它東盟國家起到示範作用,從而有效推動中國高鐵外交的大戰略。當時中泰達成了「高鐵換大米」的合作意向,但政變後上臺的泰國新政府最終決定採用普通鐵路的方案。泰方認為,普通鐵路比高鐵更加經濟實惠。由此可見,各國可能無法像中國政府那樣豪爽地一擲千金、激進地上馬高鐵項目。

展望2015,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最大希望在於中國鐵建和與中國北車合併後的中國南車能夠再次在墨西哥高鐵項目中標。到目前為止,墨西哥方面還沒有正式宣布招標墨西哥城-克雷塔羅的高鐵項目。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和日本三菱都表示將參與該項目的二次招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