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年末 教你4招健康吃臘貨(組圖)

發表:2015-01-02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臘肉臘腸是中國飲食文化的一大特色,具有非常濃厚的地域特點。如湖南地區的煙熏口味臘肉,川渝地區的麻辣口味的臘肉臘腸,兩廣地區的廣式香腸,浙江金華的火腿,山東地區的咸鮮香腸等,都各具特色,符合當地人的口味。快過年啦,臘肉臘腸大量上市,今天小於老師就跟大家講講怎樣吃才能美味與健康兼得。

由於古代沒有冷藏保鮮設備,尤其是南方地區溫暖潮濕的環境,很容易造成食物腐敗變質。而肉類食物的生產又無法實現「實時供應」,說白了,就是一頭豬殺完後,如果2-3天吃不完就會臭掉,這就意味著人們必須要想出一些能讓多餘的肉類延長保質期的方法,臘肉臘腸變應運而生。隨後,人們發現,經過特殊加工後的肉類會呈現出一種特別的口味,延續到今天就逐漸成為一種獨特的飲食文化了。

雖然臘肉臘腸很美味,但裡面也存在一些健康隱患,接下來,就給大家分析一下:


網路擷圖

1、脂肪、膽固醇容易超標

臘肉臘腸多為豬肉加工而成,在風乾過程中流失的大多數是水分,而脂肪、膽固醇等有害物質卻得到「濃縮」,這就意味著我們在享受美味的同時,卻過多攝入了這些有害物質,如果我們過於放縱自己的胃口,很容易就造成脂肪和膽固醇超標。

2、鹽攝入超標 易誘發高血壓

在醃製臘肉臘腸的過程中,為防止肉類腐敗,我們都要加入大量的食鹽,這樣,在食用的時候就很容易鹽攝入超標。冬季本來就是高血壓的高發季,如再食用大量醃製品,就會加重血壓狀況,所以不建議中老年人及血壓異常患者食用。

3、當心致癌物質的存在

臘肉臘腸這些醃製或熏烤過的食物中,會含有致癌物苯並芘和亞硝酸鹽等,常吃的話易患消化道癌症,如食道癌和胃癌等。所以這些食物只能作為佐餐食用,千萬不要因為好吃就過量食用。


網路擷圖

4、當心食品添加劑

其實,傳統手工藝製作的臘肉臘腸並無大礙。但如今市售的臘肉臘腸產品,我們不得不小心,有些商家為了讓外觀好看、口感上佳,往往會加入食品添加劑,如防腐劑、色素等,尤其是一些小作坊生產的產品,存在很多的衛生隱患。

如何選購安全衛生的臘肉,在購買臘肉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顏色要正常

不同廠家的臘肉,顏色有深有淺,到底應該挑選顏色深的,還是顏色淺的呢?其實,越鮮亮的顏色越有可能是色素調出來的,那種黃中泛黑的臘肉才是「正宗」的顏色。

肉質有彈性

用手指按一按臘肉,肉身乾爽、結實、富有彈性,指壓後無明顯凹痕,並且具有臘肉應有的醃臘風味,就是優質臘肉。反之,若肉色灰暗無光、脂肪發黃、肉無彈性,帶有粘液,多半是變質的臘肉或次品。


網路擷圖

自然的味道

購買時仔細聞一下臘肉的氣味是否正常,如果有酸敗腐臭異味,千萬別買。一般來說,商家都不願意剖開臘肉香腸給消費者看,消費者可以利用竹籤或鐵簽插入肉裡,取出來聞有無怪味。越新鮮的產品口味越好,產品存放時間越長,氧化現象就越嚴重,所以在購買時也要驗看生產日期。

瘦多肥少

從營養學的角度講,瘦肉是優質蛋白質,而肥肉攝入過多往往會引起肥胖,並是某些慢性病的危險因素。所以,在挑選臘肉時,也要遵循「精肉要多,肥肉要少」的原則。

要仔細觀看保質期和合格證,不要購買無廠名、廠址的「三無」商品及超過保質期限的商品。要索取並保留好票據,以便維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