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物天地美 逍遙仁者心(組圖)

訪臺灣「法藍瓷」創始人陳立恆

發表:2015-01-02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仁」為本,道法自然,天地間的奼紫嫣紅、千姿百態,皆在古老的瓷器中得以展現,它有一個動人的名字——「法藍瓷」。


臺灣「法藍瓷」創始人陳立恆

由加拿大千里迢迢來到臺灣,我們終於有機會來到傾慕已久的「法藍瓷」的發源地。作為這個如今聞名世界的瓷器品牌的創始人——陳立恆先生笑容滿面地帶我們來到了品牌總部絢麗多姿的展室內。環繞在一件件美不勝收、巧奪天工的瓷器中,那花瓶餐具上栩栩如生的花鳥魚蟲,彷彿正在隨風搖曳,輕聲鳴唱,我們的談話就在這如詩如畫的氛圍中開始了。

悠悠瓷情

陳立恆先生自幼喜愛藝術,從音樂到美術皆有涉獵,尤其瓷器那瑩潤光潔、玲瓏剔透的質感,更是讓他深深陶醉,感嘆這種老祖宗發明的材質是如此的神秘和美麗。「我喜歡陶瓷,是因為它的製作要經過一系列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再經過火的淬煉。只有等到開窯的那一刻,才會知道是什麼樣的結果。這個過程很像孕育生命,只有等孩子降生了,才知道長什麼樣子。這種不可掌控性和其它藝術形式不同,比如畫畫,畫的怎麼樣一直可以看得到。但也正是陶瓷的魅力所在。」

在機緣巧合之下,陳立恆上高中時,得到機會師從臺灣著名的陶瓷工藝大師孫超先生。但在哥哥們註冊了一家名為「海暢實業集團」的貿易公司之後,陳立恆最終沒有選擇將製作陶瓷工藝品當做自己的事業,而是在大學畢業之後與哥哥們一同下海經商。兄弟四人齊心協力,將公司的禮品代工生意做得有聲有色。

後來,陳立恆的三個哥哥陸續出國深造,「海暢實業集團」留給了他獨自經營。「那時,我經常去找臺灣工廠為歐美一些著名的陶瓷品牌做代工。經手一段時間之後,我覺得瓷器依然是我的興趣所在。我不想再僅僅是做代工,就成立了自己的品牌。」2001年,「法藍瓷」誕生了。它的英文名稱為Franz,是陳立恆的德文名字,意為無拘無束,充滿創意。這為「法藍瓷」的發展定下了一個基調。


「甜蜜護守」之太陽鳥花瓶


2014吉祥新品,「珠聯壁合」牡丹與海棠花瓷瓶。


「富泰和樂」錦鯉擺飾

以「仁」為本

如今,「法藍瓷」已經賣到了56個國家,全球有五、六千家店面。提起這僅用十幾年取得的驕人成績,陳立恆非常自豪,他說,自己賣的不僅僅是瓷器,而是以瓷載道的文化。「我們品牌的核心哲學是一個‘仁’字。‘仁’字是兩個人,代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跟天地間的互動。這種互動有愛、關懷,有家庭,以及自然之美,這些都是人類共通的東西。」

陳立恆端起了桌上的茶具繼續說:「中國人講道法自然,一切美學的基礎皆來自大自然。這是‘法藍瓷’很經典的一個系列‘蝶舞’,茶杯上停棲著一隻蝴蝶,提醒人們要親近自然、保護自然,要有人文的善心。」我們環顧展室內「法藍瓷」的作品,果然幾乎每一件都與自然有關。從荷、梅、蘭的嬌艷欲滴,到喜鵲、鯉魚、白鷺、蝴蝶的生機勃勃。千姿百態的大自然,被凝固在溫潤可愛的瓷器中,彷彿讓冷冰冰的瓷器有了旺盛的生命力。「這種自然之美,天地人之間的和諧美好,是可以跨越東西方的文化差異,讓全人類都心生嚮往的。」陳立恆的話語中充滿了對自然之美的信心。

但因為文化差異,東西方人對自然的理解有時會有些不同。對此,「法藍瓷」的設計會作出相應調整。例如,東方人喜歡的艷麗色彩,西方人會覺得太刺眼,而更喜歡選擇粉嫩一些的顏色。還有一些不同的民俗,如西方人認為瓢蟲落到身上,會帶來幸運。「法藍瓷」經常將這些獨特的文化符號放到自己的產品設計中。

同時,陳立恆還特別解讀了一些東方人對西方現代設計走簡潔路線的誤解。「西方人並不是一直喜歡簡單,他們博物館裡的收藏同樣是色彩艷麗、工藝繁複的。全人類的美學觀念都是建立在大自然的基礎上,而大自然從來不是簡單的,一直是五彩繽紛,千姿百態。現代西方人提倡簡單,主要是工業革命以後,受機械化生產的影響。為了做到自動化生產,什麼東西都必須簡單。商家又會竭力引導消費者去認為這種簡單是好的,我們不應一味地跟風。」

創新不止

為了讓瓷器能用更加自由的形制,更加絢麗的色彩去表達深邃悠遠的文化內涵。「法藍瓷」在過去的十幾年中,研發出了一系列專利技術。陳立恆說起時,總是禁不住滿心的自豪和興奮。「以前的瓷器都是手拉坯,就是放在轉盤上用手來製作,這樣做不出複雜的、不規則的形狀。我們早在12年前就把3D印刷運用到了原型設計上。可以先在電腦中彫刻,把細節都完善後,用3D印表機打出原型。這樣前端的技術,目前世界上別的瓷器品牌還沒有。」正是在現代技術的支持下,「法藍瓷」演繹出的自然景致,才會如此的立體和鮮活。

初見「法藍瓷」的人,往往都會被它五彩繽紛的色調所吸引,從而覺得它與中國古代瓷器的淡雅溫潤是如此不同。陳立恆說,這恰是用現代陶瓷、釉彩技術來實現古人的願望。「大自然本來就是五顏六色的。當時的瓷器並非不想做出許多顏色,而是技術達不到。元代和明代是青花的高峰,之前宋代只有青瓷。明代出現了紅色,釉裡紅,至清代才有了五彩和鬥彩,但用的都是琺琅彩。」陳立恆還強調,中國古代的瓷器都是採用釉上彩,這樣容易刮掉。「法藍瓷」則採用了釉下彩技術,即色料被覆蓋在釉層之下,這樣會更持久、更環保。

陳立恆告訴我們,因為中國陶瓷業一直不懂得打造自己的品牌,常年為西方做代工,目前已經失去了在國際市場的領先地位。而「法藍瓷」希望能將中國瓷器在歷史上的輝煌重現出來,讓更多西方的消費者重新熱愛上從遙遠東方舶來的,曾被稱為「白金」的精美瓷器。「我們不會刻意去把產品賣得很貴,但這不妨礙我們成為奢侈品。所謂‘奢侈’兩個字,‘奢’是大者,就是了不起的人;‘侈’是很多人都仰慕,大家都想得到。我們想將瓷器做成有內涵的奢侈品,因為它畢竟是我們老祖宗的偉大發明,我們應當在保留經典的同時,不斷地創新前行。」


「相伴」之黃裳鳳蝶瓷瓶


「風采紅樓夢」之王熙鳳罌粟瓷瓶

来源:品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