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耕田的皇帝——南朝宋文帝劉義隆

作者:陸文 發表:2015-01-03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朝宋文帝劉義隆即位那年,他才十八歲。父親劉裕新喪,哥哥劉義符平庸,貪玩,不會治國,即位兩年就被大臣殺了。面對父親留給他的一片舊河山,要完成先帝沒有完成的大業,要對得起天下黎民百姓,萬鈞重擔,落在了他的身上。

為了治理好國家,他給自己約法三章。首先,正人要先正己。自己是一國之君,凡事要以身作則。二是清除奸臣,整頓吏治。第三必須讓天下百姓有飯吃、有房住。他每天都以這三點來省察自己。

宋文帝生活很儉樸。他非常關心百姓疾苦。先父在位時,經常告誡他:「做皇帝不能光顧自己享受,要為天下百姓著想。他們連飯都吃不上,那皇帝的寶座也就不長久了。」當時,全國局勢剛剛穩定,農民很窮,沒有種地的工具,連種籽都買不起,欠官府的租稅總也還不上。宋文帝下令農民的租稅一律減半。如果秋後農民還欠租,次年種地困難,就免除欠官府的所有租稅。農民聽到官府的減稅命令,都非常高興,他們種地的積極性大大提高了。

為了鼓勵農業生產,他不但下令全國的官吏,帶領農民種好地,還親自帶大臣們,到城郊耕地。有一天,宋文帝手拿牛鞭,親自扶犁,大臣們在後麵點種。他們儘管是農民的打扮,但動作根本不像農民。一個好事的人,對他們問了個仔細,才知道是皇帝在幫他們種地。當地的農民激動得眼淚都流下來了。此事迅速地傳開,農民們知道了這位重視農業的皇帝,都積極開墾土地。全國幾乎沒有荒蕪的土地,農業生產很快得到恢復,政府的收入也增加了。

宋文帝對農民的關心,勝過了對自己的親人。有一次,一個大臣手裡拿著奏折沒敢念,直接遞給皇上。宋文帝打開一看,當時氣得虎目圓睜,手拍龍案:「來人,把南梁郡太守劉遵考抓回京城。」大臣們一聽.個個嚇得渾身冒汗。劉遵考太守,這人可是宋武帝的堂叔啊!他當年跟隨武帝劉裕北伐中原時,浴血奮戰,屢立戰功。劉裕稱帝后,封他為南梁郡太守,武帝都尊讓他三分。沒想到宋文帝不給他留一點情面。原來,南梁郡發生了旱災,幾乎是顆粒無收。太守劉遵考稟報了皇上,皇帝當時下令撥調糧食幾萬石救濟災民。但是,令皇帝沒想到的是,這麼多糧食全部被郡守侵吞了。災民們不得已逃荒要飯,餓死了不少人。他們去官府告狀,喊冤,卻被關進了大牢。百姓們知道郡守是當今皇上的叔叔,不好告倒他。可他們真是忍無可忍,便成群結隊來到京城告狀。沒想到宋文帝真是大義滅親,迅速將劉遵考太守削職為民,給百姓們做了主。

這件事以後,不管是哪裡鬧災荒,官吏們都馬上報告皇上,撥給的救濟錢、糧,再也沒有人敢私自侵吞的了。有一次,江南鬧旱災,因為江南是水鄉,種的都是水稻。這一下水稻種不上了,宋文帝卻別出心裁,下令種小麥.這樣就解決了農民的吃糧問題。同時,宋文帝怕大地主利用災荒,吞併土地,把農民變成莊園裡的農奴。他下令清查戶口,給農民和他們的土地登記造冊,按土地多少收稅。這樣,既可以防止地主對土地的侵吞,同時也減輕了農民負擔,增加了國家的收入。

宋文帝非常注重官吏的治理。他深知治理一個國家,光靠他一個人是不行的,必須依靠下級的官吏。如果是平庸的官吏或者是貪官,那老百姓可就受苦了。因此,他十分重視官吏的選擇工作。他制定選擇官吏的標準是德才兼備,二者缺一不可。同時,他還派專人到地方上去考察官吏的政績,回來報告給他。對政績好的,給予鼓勵和提拔;對政績差的,則給予降級和免職;對那些貪官污吏,則嚴懲不貸。

一天,宋文帝把劉義季召進宮裡,讓他擔任荊州刺史。荊州是長江中游的重鎮,先帝劉裕在位時,規定荊州刺史必須由皇室人員擔任,按舊制規定,應該輪到南譙王劉義宣了。但這劉義宣雖然人品不錯,可能力不行,挑不起這個擔子。與其讓他做刺史,不如荊州沒刺史。事關江山社稷,宋文帝打破常規,讓劉義季去擔任此職。他之所以要重用劉義季,不光是因為此人有政治才能,而且有知錯就改的良好品德。劉義季喜歡春天打獵,為了追趕獵物,時常踩壞地裡的莊稼。因為他是皇家人,沒人敢說他。主要是他忽視了這個問題。有一次,一個放羊的老頭兒,看見他又從地裡經過,對他說:「夏朝時太康愛打獵,為了打獵,他不理朝政,不愛惜農民地裡的禾苗,結果被后羿奪取了政權,失去了國家。現在正是禾苗生長季節,你一意打獵,不怕影響百姓的收穫嗎?」

劉義季聽了老人的勸告,感到很歉疚。從此以後,再也不在春季打獵了。

宋文帝聽說了這件事,對劉義季這種知錯就改的精神很是欣賞,認為如派他前往荊州,一定會不負眾望的。果然,劉義季到荊州後,勵精圖治,關心百姓疾苦,解決百姓難題,天天訓練軍隊,把個荊州治理得安定繁榮。從此,宋文帝更加器重他了。

宋文帝在位期間,天下太平。他取消了徭役,租稅也很輕。農民的家倉和國家的糧倉,都裝得滿滿的。全國的人口增多了,社會秩序安定,家家夜不閉戶。時人都稱他為「清明皇帝」,至今為後人所傳頌。

正是:

掌理國事並不難,
以身作則行為端,
上行下效成風習,
政治清明即蔚然。
千頭百緒統依理,
治國確如烹小鮮。
上樑端正下不歪,
萬廈矗立起壯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