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週的天文奇觀:木星掩食(圖)

發表:2015-01-03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揮別2014年之際,一場流星雨和一顆迅速變亮的彗星將迎接新年。


這張圖的主角是木星的衛星木衛三(Ganymede),木星在背景中。

這張星空圖呈現的是木星在夜空中的位置,圓圈內則是木衛三與木衛二被掩食前的望遠鏡模擬畫面。

木星掩食

如果你在美國東部,只要在12月31日星期三晚上溜出去,就可以目睹木星最大的衛星木衛三緩緩進入木星的影子然後消失。


月亮會在元旦這天進入金牛座,旁邊是畢宿星團(Hyades)。

月亮與金牛

1月1日星期四天黑後,漸盈的凸月會進入金牛座。距離月亮不遠處就是璀璨的昴宿興團(Pleiades),或稱七姊妹星團。這個星團距離我們400光年,用肉眼看上去只是一團模糊的光。但如果有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單筒望遠鏡,就能以驚人的清晰度看見它。

月亮左邊是死亡中的橘色巨星畢宿大星(Aldebaran),此外還有呈V字形的畢宿星團(Hyades star cluster)。


流星從東北方夜空的像限儀座輻射而出。

像限儀座流星雨

2015年的第一場流星雨——像限儀座流星雨(Quadrantids)—— 會在北京時間1月4日星期天達到高峰。若是在黑暗的地方,通常每小時可看見超過60顆流星。但今年由於月亮太亮,只有最明亮的流星才看得見。

像限儀座流星雨的名字得自「像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這個星座位於東北方的天空,就在北斗七星附近,但現在已經廢除。

等待流星時,給自己的眼睛一點時間來適應黑暗。


洛夫喬伊彗星從獵戶座的參宿七旁邊經過。

洛夫喬伊彗星與獵戶座

洛夫喬伊彗星(Comet Lovejoy)會在2015年的頭幾天持續變亮,並且通過獵戶座。

獵戶座的參宿七(Rigel)位於獵戶的膝蓋,是一顆藍白色的巨星,只要找到它,要找到洛夫喬伊彗星就容易了(即便只用雙筒望遠鏡也一樣)。你會看見一個小小的亮點,周圍有一團大大的光暈。

洛夫喬伊彗星應該會在參宿七右上方大約10度的地方,也就是大約一個拳頭的距離。但由於月亮就在附近,要看到這顆彗星可能會是個挑戰。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