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不庇近貴 立斬親婿(圖)

作者:陸文 發表:2015-01-04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武帝(網路圖片)

漢武帝的妹妹隆慮公主病重,眼看就要斷氣了。她一生富貴,沒有什麼遺憾,只有一個兒子昭平君年輕任氣,使她放心不下。

昭平君是公主的兒子,又娶了漢武帝約女兒夷安公主為妻,更加親上加親。皇帝是他的舅父兼岳父,貴盛已極,炙手可熱,養成了他驕橫暴虐的秉性,常常同一些權豪子弟一起鬥雞玩狗,招惹是非。隆慮公主臨終前對武帝說:「陛下的外甥、女婿脾氣暴躁,全不把別人放在眼裡,都是我嬌慣了他。我死之後,難保他不犯死罪。我就這一個兒子,懇求陛下憐憫。我想國家法律有獻金贖罪的條款,我願意拿出金千斤、錢千萬,為您的女婿豫贖死罪,陛下不會不允許吧?」見到妹妹虛弱不堪的身子,充滿哀求的目光,漢武帝的心情十分悲痛,此時此刻,根本不容許他有絲毫的猶豫,就不住點頭,一口答應了下來。

果然,隆慮公主死了以後,昭平君愈加肆無忌憚地尋歡作樂,胡作非為。一次大醉之後,竟然拔劍殺死了前來勸止他酗酒的輔導公主的官員「主傅」。由於殺的是朝廷命官,昭平君被關進了監裡。可是,他畢竟不是普通百姓,他是公主的兒子,皇帝的駙馬,他的母親又事前給他辦過贖罪手續;也就是說,他的權位,他家的千金萬金,早已為他買得了殺人不犯死罪的權利。種種因素都使得最高司法長官的廷尉,不敢擅自給他定罪,只好以「按律當死、但贖罪在先」的特殊情況,上報皇帝,讓皇帝作出決斷。

漢武帝沒有想到妹妹臨死前的擔心,竟然不幸言中。這位有雄才大略之稱的皇帝,面對這個案子,竟然愁腸萬結、憂柔寡斷起來。他無法忘記妹妹臨死前那乞求的目光。一想起妹妹的囑託,他悲哀嘆息不止,眼淚汪汪地對百官們說:「朕的妹妹隆慮公主,年紀很大了才生下這個兒子,況且她只有這一個兒子,臨死前托付給朕,朕怎忍心讓她在九泉之下大失所望啊!」左右眾臣看到皇帝這般痛心,七嘴八舌地勸慰道:「這件事既然早已入贖,而且又是陛下親口答應的,寬恕了昭平君,也是既合情又合理的事,陛下就不必多慮了。」

漢武帝還是在痛苦中繼續思索著這件事,感情與法律,親貴與萬民,屈死者與殺人犯,這種種因素,都在他的頭腦中反覆衡量。最後,他抬起了頭,神情嚴正地對百官說:「國家的法令,是高祖皇帝制定的,倘若僅僅是憐恤隆慮公主的原因,就敗壞了神聖的法度,朕有什麼臉面活在世上?又有什麼理由治理天下?」說罷,命將昭平君依法處死。

敕令送出之後,武帝五內如焚,悲痛欲絕,左右大臣也都感傷不已。

朝臣中只有太中大夫東方朔與眾不同,他端起一杯酒,畢恭畢敬地走到漢武帝面前,獻辭敬酒說:「臣聽說:古聖先王治理國家,賞罰不分親疏遠近,視同一體。《尚書》說,公正無私,政通令行(不偏不黨,王道蕩蕩)。這兩點,為古代的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五帝所重視,夏禹、商湯、周文王三王都難以做到。如今陛下做到了。如此一來,天下的百姓,就能各得其所,各安其位,這是天下的大幸運啊!臣奉獻這杯美酒,請陛下消憂止哀!」武帝喝下了這杯酒。

正是:

治國依法不依情,
休分遠近與疏親。
說時容易做時難,
貴在心懷國與民。
憂國憂民嚴執法,
貪財貪權法無存。
法無存兮國必危,
必成千古大罪人!

(事據《漢書•東方朔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