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驚爆!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發事件(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1-06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心路獨舞」在博客中撰文指出,「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發事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新年伊始,上海踩踏事件的發生,令本來快樂的節日,變得痛苦悲涼。幾天過去了,事件由什麼原因導致,至今沒有定論。日前,網友「心路獨舞」在博客中撰文指出,「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發事件」。

文章以紐約時代廣場跨年活動為例,與上海踩踏事件進行對比。紐約的跨年活動有超過一百萬人參加,而上海外灘的活動則只有幾十萬人。不僅如此,當晚還有當紅女歌星帶來的火爆演出,讓現場粉絲的情緒異常高漲。由此可見,不論從人流對比上,還是從現場民眾的情緒上,紐約的跨年活動較之上海外灘都有過之而無不及。即便如此,在紐約沒有觀眾湧向舞臺,也沒有踩踏事件的發生,這是為什麼呢?


紐約時代廣場跨年活動,有超過一百萬人參加(網路圖片)

文章從安全管理的角度,分三個角度進行分析指出上海踩踏事件本可以避免,悲劇發生的主要責任在上海市當局和警方。

首先,在紐約,這樣的大型活動現場會安置不少類似鐵柵欄的臨時人群控制障礙。主辦方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安全計畫,將人群分隔在不同的區域,因此人流只能在原地瘋狂,很難流向哪個方向。活動結束後,警方也只需移動柵欄就可以控制人流走向。所以,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活動中雖然有百萬人有餘,但仍然井然有序。


時代廣場跨年活動,主辦方用鐵柵欄,將群分隔在不同的區域。(網路圖片)

第二,在上述隔離柵欄和防護帶存在的前提下,警方會按照事先規定控制區域人群的密度,當某區人員密度過大時,經常就會移動柵欄改變人流走行,將觀眾引導到人流少的區域。文章指出,「在大型群體活動中,組織方的責任不是在事故發生後讓警察和瘋狂的人群拼體力,而是在觀眾瘋狂之前就把所有可能面臨的危險降低到了最低程度。」

第三,上海發生踩踏事件的區域在樓梯處,這樣的地方最容易引發踩踏事故。但文章指出,美國的這類硬體在設計時就考慮到了類似踩踏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文章作者近期到美國各種籃球聯賽的現場實地考察發現,「只要有高度變化的通道都有上下行隔離柵欄,這也是為什麼在美國各種大型體育聯賽不斷,包括足球碗這種現場人員眾多的,卻鮮有踩踏發生」。

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發生後,中共上海黃浦公安分局指揮處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蔡立新曾辯解稱,當晚外灘沿線沒有任何活動,所以安排警力較去年「十一」少。

對此,時事評論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質問,「30萬人聚集在一起,在中共這樣一個沒有遊行集會、自由表達權利的專制體制的國度裡出現,警方居然聽之任之,不簡單。」

李天笑指出,上海黨媒曾報導,上海是一個實行24小時全天候實時立體監控的警察化城市,叫做「聯防聯控」。「可以說,上海警方對這次外灘跨年燈光秀人流變化的全程情況瞭如指掌,但是故意不作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