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考99分倒數第三 媽媽發帖稱「壓力山大」

發表:2015-01-08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08日訊】「我女兒在天河區一所公辦小學讀一年級,上週五進行了數學測試,全班45人,我女兒99分,已經是倒數第三名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日前,廣州媽媽網一網友在論壇上發帖,引發家長們的廣泛討論,瀏覽人數超過1萬人次。據悉,目前廣州小學已不允許公布學生成績排名,但有老師會將成績轉化成等級,然後公布每個等級的人數,讓學生和家長心中有數。老師們用心良苦,家長們的焦慮卻絲毫沒有減輕。

網友「小小幸福2013」在帖子裡說,女兒數學測試的卷子發回來後,得知她考了99分,正以為她考得還可以時。老師在班級家長群裡公布了考試結果。一個班共45人,全部在90分以上,100分的有30人,全班平均分99分,最低分96。「我女兒99分已經是倒數第三名了!」隨後,她又解釋這個倒數第三名實際應該是「倒數第三低分」,即班上還有很多學生考了99分。「女兒為此感到很失落,我和她爸爸都鼓勵她,說她已經很棒了,99分說明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她還是覺得失落,想像別人一樣拿100分,還說明天考語文,一定要考到100分。為了第二天的考試,女兒一直在讀拼音,瞬間覺得孩子的壓力好大啊!」

這位媽媽的經歷在論壇上一石激起千層浪,家長們紛紛留言跟帖。經梳理髮現,在這些留言中,家長們的觀點分為「兩派」,一個是「焦慮派」,擔心一二年級不能保持在第一梯隊,到了三四年級將會更加跟不上。更多的網友則主張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

學校:如何公布成績煞費苦心

義務教育法規定,要嚴格控制學生在校考試次數,不得公布學生考試成績,不得按考試成績對學生進行排名。記者詢問多所小學老師,雖然不公布學生的成績以及排名,但會想辦法告知學生在班級裡的大概位置。

天河區華成小學的郭校長告訴記者,他們學校是給學生成績分等級,譬如85-100分為A等,75-84分為B等、60-74分C等、60分以下D等。「一方面避免‘分分計較’,另一方面如果有家長要瞭解孩子在班上的位置,老師會將各個等級的人數告知,家長就心中有數了。」郭校長說。

越秀區某重點小學的老師則會給家長群發簡訊,列出滿分學生的姓名並提出表揚,公布平均分,獲得95分以上的人數、90-94分的人數以及85分以下的人數。

專家:應強化孩子追求成功的喜悅

在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先烈東小學心理科組長肖冬梅看來,家長們不應該把焦點放在「該不該追求100分」上,而是應該分析,在追求100分的過程中,孩子付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如果孩子只是稍微努力一下,或者注意一下改掉粗心的毛病,就獲得了一百分,那麼作為家長應該大力表揚、鼓勵,去強化孩子成功的體驗。如果孩子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例如熬夜,才換來這一分,那這是不值得的,家長就應該開導孩子,減輕孩子的焦慮。」

肖冬梅認為,公布平均分以及各個等級的人數,這都是有必要的。但沒有必要公布100分孩子的姓名。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