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高調評胡耀邦 是否平反各界熱議(圖)

作者:李洋 發表:2015-01-10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

【看中國2015年0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洋綜合報導)近日,中共權威消息來源發表胡耀邦誕辰100週年列為2015年內4個重要紀念日之一,並對其少有的進行了高度評價。此外,談到胡耀邦人們自然會聯想到「六四」。近年來來自各界呼籲為「六四」平反的呼聲不斷,在此大背景下,有人猜測中共有意為這位前中共領導人平反,引發海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

中共新聞網日前發表文章,把已經過世的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誕辰100週年列為2015年內4個重要紀念日之一,此外文章還給予胡耀邦很高的評價,包括中共頂級領導人才能享有的「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的稱號,引發海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

美國之音引述朝鮮日報報導稱,中共把胡耀邦100週年誕辰列為「2015年應該銘記的紀念日」,表明目前的習近平政府有可能要為這位前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總書記平反。

旅居美國的前中共黨史文獻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文謙也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回給他帶的帽子是「偉大的」什麼什麼……,這恰恰是當年胡耀邦病故後鄧小平等人堅決不同意的,不同意給他一個‘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這在當時還引起很大的爭論。現在重新把胡耀邦抬出來,可以解讀出習近平希望充分利用現在還可利用的正面資源。」

據中共文件顯示,胡耀邦因對知識份子的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的縱容而被中共元老們要求辭職。維基百科對「六四」事件這樣記載的: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病醫治無效,不幸逝世。事件導火索是由於中國學生自發的悼念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胡耀邦,但很快學生的紀念活動就演變成為一場反對「官倒」,反對腐敗,爭取民主、爭取自由的抗爭。事件的起因有著更為深刻和廣闊的政治、經濟背景、以及與當時中國國內、國外勢力的鬥爭和較量有關聯。

而民間平反六四的呼聲一直不斷,除了胡耀邦以外,被打上「六四」標籤的還有一位中共重量級人物,那就是繼胡耀邦下臺之後上臺的另一位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趙是因「六四」而遭到中共元老的罷黜而下臺。每年的趙紫陽紀念日,很多民眾前往弔唁,儘管每年都會有民眾因此而受到中共當局的非法打壓。

據報,2005年1月17日,趙紫陽去世後,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母親齊心以其個人和「率子女」的名義向趙家送上花籃,公開弔唁趙紫陽,表明瞭習近平一家的態度。

時事評論員薛海曾發表評論文章指,有人猜測中共當局或許會給予「六四」或胡耀邦平反,不是毫無道理。他分析:「撇去中國大陸民眾及公知們對胡耀邦的良好評價不說,從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當年在得知胡耀邦被中共大佬們‘逼宮’的時候拍案而起仗義執言,從習近平同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的親密關係及關鍵時刻曾多次通過胡德平發聲,從李瑞環等相當一批中共元老贊同為胡耀邦平反,以及從胡錦濤曾經是胡耀邦的下屬並曾得到過胡耀邦的提攜等等來看,習近平都有可能為‘六四’及胡耀邦平反。」

但同時他也表示,看看當年學生們的政治訴求,再看看25年後今天的現實,大陸民眾的官民矛盾更加突出,維權形勢更加險峻。如果習近平在這個時候給「六四」平反,無疑意味著給遊行示威大開綠燈;加上國際人權組織的聲援和支持,要求中共公開迫害法輪功和活摘器官的真相、要求嚴懲江澤民及其集團成員的反人類罪行、要求解體中共結束獨裁統治的呼聲,將會伴隨著全國各地的遊行隊伍一浪高過一浪,中共的獨裁統治瞬間便可以垮臺。可見,平反「六四」有違習近平當下保黨、保穩定的政策。薛海認為,現在平反「六四」不會是習近平的上策。

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資深傳媒人士楊繼繩也認為,中共在一定程度上客觀公正地評價胡耀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完全為他平反的時機還不成熟,這其中的癥結是1987年導致他被迫下臺的「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

楊繼繩對美國之音說:「胡耀邦為什麼下臺?1987年為什麼下臺?這就不清不白嘛,通過一個非組織程序的生活會下臺,這個問題說不清楚,就談不上真正的平反,而這個問題現在還很難說清楚,要解決這個問題,現在條件還不成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