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西兩岸的文化差異(圖)

發表:2015-01-12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右)西(左)海岸居民住宅的柵欄,一邊喜歡把自家院落擋的密不透風,一邊則主要是為防止幼兒或寵物走出。

總體上來說,西海岸的文化氛圍對新移民更加具有吸引力。不僅是自從民權運動以來逐漸形成的現代「政治正確」觀念,就連衣著穿戴等,東西海岸的人們也有明顯的區別。

美國生活了將近30年,除了探親訪友旅遊度假,一直住在東海岸。兩個孩子從小學中學到大學也是在東岸。但是他們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都跑到西海岸讀研,結果就留在了那邊,再也不願意回到東岸來,最後我們也只好搬過去。說起來,還是因為老有所依的思維根深蒂固。在母國至親可能散居各地,不一定非得與子女同城,而許多第一代移民在國外是單打獨鬥,面臨退休時,與子女做近鄰往往是無奈的選擇。

一旦搬了過來,就有點類似當年橫跨太平洋漂泊到異國他鄉時的感覺,對早已有所耳聞的兩岸文化差異,還真得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如果讀者當中有人也打算來美國學習工作,首先要選擇從哪裡開始,本文對此或許會有一點幫助。

首先一個也是最明顯的差異,就是西海岸有大量來源於西班牙語的地名。大到州名縣名小至街道社區,很多都是不熟悉的西語。例如,凡是看到以el, al, los或las等開頭的,一定都是西語地名,因為它們是西班牙語的定冠詞。而在地名前冠以大寫的San,不用英語的Saint,則是為了紀念西班牙傳教士當中的聖徒而命名的。這些地名越靠近墨西哥就越多,往北就逐漸減少,以加州為最多,聖地亞哥(San Diego)、舊金山(San Francisco)和洛杉磯(Los Angeles)就是其中最著名的幾個,還有像許多地方都有的通衢大道El Camino,漁人碼頭所在的碼頭大街The Embarcadero等等,不勝枚舉。

地名的不同是歷史演化的反映。美國東海岸是以英國移民為主發展起來的,而早期來西海岸的是尋寶的西班牙人,後來則成了從西班牙獨立出來的墨西哥的一部分,所以保留了許多西班牙文化傳統。在歐洲,西班牙以及葡萄牙因為比利牛斯山脈的阻隔,語言文化與歐陸其他地區特別是英吉利有較大的差異,所以這片土地納入美國版圖之後,西語系文化在這裡依然根深葉茂。

正因為如此,這裡與美國的以英國和歐陸為主體的主流文化有一定的距離,它更加具有包容性,來自世界其他地域的人們會感覺比較容易融入當地生活,一個少數族群甚至可能會在社區乃至區縣成為地方事務的主角。拿華人來說,加州華裔從政的就大大超過其他地方,前任駐華大使駱家輝也是從西雅圖和華盛頓州起家的。

這裡的族群關係和東海岸及其他地區相比,還有其獨特的一面,即少數族裔既有共同利益,也會產生矛盾。就拿平權法案的實施來說,西岸特別是加州,亞裔因為獨特的文化傳統,在就學等方面就和西裔發生矛盾,以至於有很大的壓力要對亞裔學生就讀州立大學的比例加以限制。

總體上來說,西海岸的文化氛圍對新移民更加具有吸引力。不僅是自從民權運動以來逐漸形成的現代「政治正確」觀念,就連衣著穿戴等,東西海岸的人們也有明顯的區別。當臉書(Facebook)的創始人和執行長扎克伯格穿著連帽衫與華爾街衣冠楚楚的投資人會面時,激起的不只是媒體的頭條新聞和網上瘋傳,在更深層次上反映的是兩岸人們對於生活與成功的認同方式,一邊是較多地與家族歷史和本人資歷等社會地位因素聯繫在一起,另外一邊看重的則是個人和自己,承認也罷不承認也罷,我就是我。

這是對那些大大小小的成功人士來說的,更多的普通人則反了過來。東海岸的年輕人較為願意闖蕩世界獨立生活,而西海岸特別是拉丁裔和亞裔新移民,抱團取暖現象則更加常見,當然這裡也不排斥有移民歷史長短的因素。

與此相關,東西海岸的人們生活節奏也不一樣。在紐約、波士頓等中心城市,除非是觀光客,人們的步伐比起西岸來明顯要快,就連許多民調認為與東海岸城市最為接近的舊金山也是這樣。這一比較在矽谷等地當然不盡適用,但是那裡的企業比起東部來,更加註重員工的工休和工餘休閑,把它當作吸引人才和激勵創新思維措施的組成部分。

以上這些在兩岸的大小報紙和出版物上也有所反映。「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曾經做過統計,發現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al)對歷史、傳統和社區的報導篇幅明顯多於西部,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則對科技發展、應用創新和新潮人物的關注較多。

與人們的生活聯繫更加直接的是,西海岸各地徵收的州個人所得稅、消費稅、房產稅等明顯高過美國其他地區,例如現在我家每年要繳納的房產稅,是原來在華盛頓郊區的一倍。

地方稅多,州縣政府在社會保障方面的投入也較多,弱勢群體、低收入人群可以享受到較好的救濟和照顧。也就是說,西海岸各地政府管的事相對要多一些,政府花銷也大一些,因此也引起人們關注。例如加州的政府員工薪酬就相當高,在2012年全州有104位公務員年薪超過歐巴馬總統,舊金山灣區就有4位縣市首腦或消防局長的年薪超過40萬美元。

不僅是政府高官,普通員工的工資也很不錯。不少部門還有優厚的加班工資,有的一年拿到的加班費可以超過底薪。即便是體力活承包出去,給的薪酬也很好。我們家請來做裝修的工人,名字叫何塞(Jose),他所在的公司有時也能接到縣市政府的活兒,給他們付48美元的小時工資。

雜七雜八說了這一些,都是我到西部來的幾個月所觀察到的,表面上的東西居多。對於我來說,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比起當年孑然一身來到這個完全陌生的國度,應該會更快地適應。

来源:貝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