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滿清八旗圖及詮釋

發表:2015-01-1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一、鑲黃旗(上三旗)

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為黃色鑲紅邊而得名,鑲黃旗是上三旗之一,旗內無王,由皇帝所親統,兵為皇帝親兵,侍衛皇市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清末時規模擴大到下轄84個整佐令又兩個半分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很多清皇室成員都是鑲黃旗,如嘉慶帝的皇后孝和睿,乾隆帝的皇貴妃,「垂簾聽政」的慈禧和慈安都是,朝中不少官員也來自鑲黃旗。


網路圖片

二、鑲白旗

鑲白旗:在今天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為白色鑲紅而得名,鑲白旗屬於下五旗之一,不是由皇帝所親統,而由諸王貝子貝勒所分統,清末時規模是84個整佐領,兵丁2.8萬人,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


網路圖片

三、鑲藍旗

鑲藍旗:今內蒙古烏蘭查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為藍色鑲紅而得名,鑲藍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了下轄八十七個整佐領又一個半分領,兵丁2.7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5萬人。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侯寶林先生便是鑲藍旗人。


網路圖片

四、正黃旗

正黃旗(上三旗):以旗色純黃而得名,正黃、鑲黃、正白旗列為上三旗,上三旗無王,都歸皇帝所領親統,侍衛皇室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至清末使八旗中人最多的一個,下轄92個整佐領又兩個半分佐領,約三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為15萬人。康熙的愛臣,干清門一等侍衛納蘭性德就是正黃旗人,是可以帶刀上殿的侍衛。


網路圖片

五、正白旗

正白旗(上三旗):位置在內蒙古錫林郭樂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努爾哈赤初定,因旗色純白而得名,正白旗是八旗中的上三旗之一,順治前,上三旗中並無正白有正藍旗,因在順治初,多爾滾將自己所領納入上三旗而將正藍旗降入下五旗,這以後就成了定制。正白旗是皇帝親領之一,旗內無王,兵為皇帝親領,並從中挑選侍衛皇室的成員,清末規模為轄86個整佐領。約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清末代皇后婉容是正白旗人。


網路圖片

六、正藍旗

正藍旗: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閃電河流貫領接河北。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因旗色純藍而得名。正藍旗在順治前與正黃、鑲黃列為上三旗,順治初被多爾滾降為下五旗,不再由皇帝所親領而由諸王、貝勒、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3個整佐領11個半分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


網路圖片

七、鑲紅旗

鑲紅旗:在今內蒙古烏蘭查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為紅色鑲白而得名,鑲紅旗是下五旗之一,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6個整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清光緒帝的寵妃珍妃就是鑲紅旗人。


網路圖片

八、正紅旗

正紅旗:在今烏蘭查布盟的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因旗色為純紅而得名,正紅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子和貝勒分統。至清末是八旗中人口最少的一個旗,規模為下轄七十四個整佐領,兵丁2.3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1。5萬人,清乾隆年間的大貪官和紳是正紅旗人。


網路圖片

旗制度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於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正式創立,初建時設四旗:黃旗、白旗、紅旗、藍旗。1614年因「歸服益廣」將四旗改為正黃、正白、正紅、正藍,並增設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合稱八旗,統率滿、蒙、漢族軍隊。規定每300人為一牛錄,設牛錄額一人,五牛錄為一甲喇(隊),設甲喇額真(參領)一人,五甲喇為一固山,設固山額真(都統、旗主)一人,副職一人,稱為左右梅勒額真(副都統)。

八旗編製----八旗的最小單位是牛錄,設牛錄額真1人;5牛錄為1甲喇,設甲喇額真1人;5甲喇為1固山,設固山額真1人。牛錄既是一種社會組織,也是作戰時的一個單位編成,每牛錄300戶,每戶出一個壯丁,父死子繼,兄亡弟代,在全軍出動時才有每牛錄300人。一般作戰,每牛錄只有幾十人。八旗的組成是滿洲八旗300牛錄,其中包括約100個已經滿族化的蒙古牛錄,純粹滿洲牛錄僅210個。蒙古八旗129牛錄和漢軍八旗167牛錄。

正黃、鑲黃、正白三旗,由皇帝親自統領,稱為上三旗,餘下五旗稱為下五旗。侍衛皇室的成員從上三旗中選拔。

皇太極即位後為擴大兵源在滿八旗的基礎上又創建了蒙古八旗和漢軍八旗,其編製與滿八旗相同。滿、蒙、漢八旗共二十四旗構成了清代八旗制度的整體。滿清入關後八旗軍又分成了禁旅八旗和駐防八旗。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