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笑談冬季節能三誤區(組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5-01-13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這些天,北極寒流籠罩北美。美國很多地區的氣溫降到零下10度,且強風不斷。加拿大安省也出現入冬以來的最低溫零下21度。怎的一個「冷」字了得!

無意中看到《家庭汗滴男》(The family handyman)雜誌上的一篇文章,說的是冬季家庭節能的三大誤區。不看則已,一看驚心:我是一個誤區,一個誤區的進,多年來一直沉浸在誤區裡。

誤區1:更換窗戶是一個很好的投資

新的窗戶,誰不愛呢?那叫一個透明,像沒有一樣,容易誤打誤撞。當然視覺效果極佳,安全性高、舒適性高、價格也很高。自己裝,難啊!請人裝,貴啊!差不多一扇窗戶500加元,請注意這裡的用詞,是「扇」不是「個」。一「個」普通的窗戶也就兩「扇」而已。

宣傳品上總是說,用雙層LOW-E的窗戶替換單層窗戶,會節省能源和金錢。但是,能節省多少呢?一個麵包渣,一個麵包渣地節省!根據能源之星計畫(The Energy Star program)網站的數據,一棟房子如果有20個窗戶,你需要差不多24年的時間,才能收回更換窗戶的成本。誤區很大,要走出來,得花很長時間。

誤區2:密封外牆是最佳補漏方法

說實話,不管是外牆還是內牆,我們都沒有補過漏氣的地方。完全沒有這個概念呢。鑒於加拿大近來的溫度節節敗退。我決定穿越誤區,直接提升到專業水準——在房子內部折騰。反正這麼冷,也出不去。

《家庭汗滴男》很誠懇地說,外牆填縫(exterior caulking)能阻擊室外的雪水,但要真想節能還得從內部改變。太有道理了!什麼都得從內部改變!你能改變別人嗎?太…太…太…難!你能改變自己嗎?太…太…難!卻有可能實現!

何謂漏氣?就得燒一柱高香,舉到可疑的地方,如果煙扶搖直上,就不漏氣,如果煙被吹歪,就漏氣。

在閣樓上、地下室漏氣的地方用膨脹泡沫(expanding foam)修補,窗戶用可拆卸玻璃膠(removable caulking)填縫。Removable caulking上完了不要用手指抹平,這樣夏天的時候很容易將Caulking清除,一點也不影響美觀。也很平價,也就5-6塊錢一管吧。

誤區3:關閉暖氣口節省能源

入冬前,先生極其認真負責地,將無關緊要的暖氣口關閉了。認真的男人有魅力,將我領入又一誤區。

《家庭汗滴男》指出:多數家庭都有很多漏氣的地方,關閉暖氣口不會使更多的暖空氣進入其它房間,而是迫使更多的暖空氣從漏氣的地方泄漏到室外。此外,強風加熱系統(forced-air heating systems)是根據所有暖氣口打開的狀態而設計的。鼓風機的速度也是固定的,不會因為暖氣口被堵住了而改變。關閉暖氣口反而會造成管道裡呼嘯的噪音。

謝謝《汗滴男》帶領我們離開誤區,現在我們可以更環保地享受溫暖!


(網路圖片)

說到這兒,想起一個故典:朋友家的暖氣開得太低了,水管子都凍裂了。她老公抱怨:「沒想到我老婆是改了姓,才嫁過來的。要知道她是葛朗臺(全世界最有名望的小氣鬼)的後人,我就逃跑新郎啦!」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