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國「被精神病」報告出爐 極端維穩手段進一步強化(圖)

發表:2015-01-16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精神病」受害者將各自經歷寄給各地精神病院及法院。

【看中國2015年01月16日訊】中國民間機構發布中國「被精神病」年度報告。報告稱,正常公民「被精神病」遭打壓已成為中國當局慣常的維穩手段,《精神衛生法》實施一年多來,不僅「被精神病」情況沒有明顯改善,而隨著勞教制度廢止,當局還加強通過「被精神病」來控制社會。

中國湖北省民間機構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週三發布2014年度中國「被精神病」年終報告。稱過去一年,維權人士丶異議人士被「被精神病」的現象嚴重,當地警方等維穩部門借精神病院來達到長期丶反覆關押丶迫害丶控制的目的,中國在精神健康衛生領域存在嚴重人權問題。

報告稱,儘管中國當局2013年頒布實施了《精神衛生法》,但「被精神病」情況仍極為嚴重,而社會因真正的精神病人造成的危害仍時有發生。而隨著勞教制度廢止,「被精神病」有被進一步強化的可能,並且已經顯示一些跡象。

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創辦人劉飛躍週四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2014年中國「被精神病」問題依舊嚴重的情況,暴露出中國法律與制度性問題:「為什麼現在有《精神衛生法》,但被精神病的現象還這麼嚴重呢?法制得不到真正的實施,法制也不能有效制約權力,換句話說,中國仍然是一個權比法大的體制,特別是現在強調穩定壓倒一切的情況下,也可以壓倒法制,任憑被精神病的現象繼續發生就不奇怪了,徹底解決這個現象,要建立一個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改變專制統治的方式。」

報告顯示,「被精神病」受害者大多被綁架拘押,強制送入精神病院,不依法通過家屬與本人簽字同意,個別威脅家屬答應簽字;在精神病院裡,他們受到的「治療」包括遭到捆綁丶毆打丶戴腳鐐手銬丶強迫吃藥丶打針丶灌食丶禁閉丶不給放風丶不給會見家人等等;而他們出院則需要由維穩機構出面同意,因此這些被精神病人及其家屬常常受到維穩機構的要挾,如要被精神病者本人或家屬必須保證不再上訪,不對外揭露在精神病院受到的虐待等等。

報告還稱,2014年中,除了不少曾經「被精神病」的上訪維權人士丶異議人士再次被關入了精神病院外,還出現了一些新的「被精神病」的案例,並且在人大丶政協「兩會」前與十八屆四中全會前,這種「被精神病」現象明顯增多,這就揭示了中國一些地方當局以「被精神病」來維穩的實質。

對此,因到北京上訪而被當地政府關進精神病院的河南訪民岳麗娜週四告訴本臺:「鄉政府把我抬進精神病院已經多次了,而且他們綁住我給我注射毒藥,已經四次了,我還留下了後遺症。他們把我抬進精神病院裡面但沒告訴我的父母,鄉政府搶我手機還打我。精神病院裡,不讓精神病家屬和我說話,告訴他們別讓岳麗娜用你們的手機,其他病人都可以去晒太陽,唯獨我一個人不能下去,有電視不讓看,有水不讓洗澡。他們說鑑定出來我是精神病,我要我的鑑定結果,他們不給,鄉政府威脅說如果再要你的鑑定結果我就把你全家關精神病院。」

報告中還提到,在《精神衛生法》出臺後,個別「被精神病」者拿起法律的武器,起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並且在個別地方還取得了勝訴。這雖然在全國「被精神病」案例中是佔極小數,但畢竟有了一點好的開端。

對此,劉飛躍表示:「但這個變化只要不涉及體制,這個微小的變化不可能演變成解決中國被精神病問題的趨勢。可以看到,這些官司勝訴的都不涉及公權力,但絕大多數的被精神病案例都是因為公權力的迫害。」

劉飛躍還強調,「被精神病」不能再充當社會維穩的工具,這不僅僅是政府的責任,這更是全民的責任,唯有全民的努力,才有希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