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選擇此時重組商業帝國的原因(圖)

發表:2015-01-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亞洲,李嘉誠引人注目既是因為他是該地區最富有的人之一,也因為他敏銳的商業頭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16日訊】按照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這兩家公司的說法,選擇此時重組,是因為兩家的業務日益交錯。去年長江實業進入飛機租賃業務更是讓這一點急劇凸顯——FT中文網的撰文中認為,從邏輯上來說,飛機租賃業務更應屬於集電信、零售、基礎設施、港口和能源於一身的和記黃埔。這一觀點值得關注。

在亞洲,李嘉誠引人注目既是因為他是該地區最富有的人之一,也因為他敏銳的商業頭腦。上週五,這位86歲的企業大亨提出重組其商業帝國的計畫,此舉似乎又是一步妙棋。

投資者昨日對他徹底重組旗下兩家主要企業的計畫明顯表示贊成,兩家上市公司的股價漲幅達到兩位數,市值增加115億美元。

在市場喝采之前,李嘉誠於上週五下午宣布,計畫將其旗艦企業長江實業(Cheung Kong Holdings)與藍籌股綜合企業和記黃埔(Hutchison Whampoa)合併,然後將房地產資產剝離給股東。這筆交易將實現包括電信、零售、基礎設施和能源在內的綜合企業與房地產的徹底分離。房地產曾是李嘉誠340億美元財富的基礎。

長江實業股價昨日在香港股市收漲14.7%,和記黃埔則上漲12.5%。所有這些都讓投資者、銀行人士和分析師不禁要問:李嘉誠為何沒有早一點這麼做?

至少10年來,重組一直是香港交易撮合者長期辯論的一個話題,而缺乏實際變化讓很多投資者套利策略流產。

分析師和交易撮合者為李嘉誠選擇此時進行重組提出了很多可能的理由。一些人認為,這與交接計畫有關,因為今年李嘉誠就87歲了。他們還指出,李嘉誠可能在尋求為該集團悄悄逼近的一個收購目標騰出資金;或者可能是為了通過把公司的註冊地遷到開曼群島來逃離香港。

從接班的角度來看,李嘉誠兩年前就提出了其主要計畫,大兒子李澤鉅將接管李嘉誠在長江實業的股權,也就是重組後在兩個新公司長江和記實業(Cheung Kong Hutchison)和長江實業地產(Cheung Kong Properties)的持股比例將分別為30.15%。一位並購專家表示:「新的架構確實讓李澤鉅接班變得更為簡單。」

在選擇開曼群島為註冊地方面,李嘉誠效仿了超過40%的在港上市公司的做法,這些公司就是在開曼群島註冊,包括中國網際網路集團騰訊(Tencent)以及很多中國最大國有企業的上市公司。

兩家公司自己也表示,此舉是為了消除從控股公司的關聯性導致的折讓,為股東釋放價值。

分析師們估計,如果不考慮其持有的49.97%的和記黃埔的股份,長江實業的股價往往為每股淨資產的50%左右。與此同時,里昂證券表示,綜合集團和記黃埔的股價平均較其賬面價值折讓18%,但在重組消息曝出之前,該公司股價折讓37%。

但按照這兩家公司的說法,選擇此時重組,是因為兩家的業務日益交錯。去年長江實業進入飛機租賃業務更是讓這一點急劇凸顯——從邏輯上來說,飛機租賃業務更應屬於集電信、零售、基礎設施、港口和能源於一身的和記黃埔。

然而,在以房地產為主的長江實業很難以合適價格拿到土地之際,飛機交易幫助其緩解了現金過多的問題。

長江實業企業戰略主管Gerald Ma表示:「我們發現可以在另一個領域將一些資金投資利用起來,那就是飛機租賃業務。於是有人提出疑問,‘你們為什麼進入飛機租賃領域?你們不再是一家房地產公司了嗎?’因此我們明白了,有必要就如何明晰業務範圍作出決定。」

模糊的業務界限讓投資者更加不確定將資金投向哪裡。和記黃埔首席財務官陸法蘭(Frank Sixt)表示:「這不是我們提出一個想法,然後他們(長江實業)說‘哦,我們應該有這個想法’。但你的確會進入這樣一種局面……股東會問,‘好吧,這家集團的增長方向在哪裡?’」

如果獲得股東和法庭的批准,重組將會在今年6月完成。如果對新收購目標的懷疑證明是真的,通過觀察集團中最終有多少部分捲入這筆新交易,就可以瞭解李氏帝國的新架構是否真的變得更加清楚明晰。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