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世界名校】美國哈佛大學(組圖)

作者:王大衛 發表:2015-01-16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因為歷史悠久,其學術地位、聲譽、財富和影響力等因素俱佳,被廣泛認定為世界第一學府。(圖片來源:哈佛大學)

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簡稱Harvard),經常被直接稱為哈佛,是一所本部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學。它位列美國常春籐盟校8名成員之首。因為歷史悠久,其學術地位、聲譽、財富和影響力等因素俱佳,所以被廣泛認定為世界第一學府。

哈佛大學1636年由馬薩諸塞州立法機關立案成立,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也是北美第一間和最古老的法人機構,比美國作為獨立國家的建立幾乎還要早一個半世紀。當年,移居美洲的英國清教徒,為其子孫後代教育考慮,仿效當時劍橋大學的模式,在馬薩諸塞州的查爾斯河畔,建立了這所美國歷史上第一所高等學校,始稱劍橋學院。逐漸興起的小鎮,從此亦稱劍橋。1639年,為了永久紀念學校創辦人之一和辦學經費的主要捐獻者、英國劍橋大學伊曼紐爾學院文學碩士約翰•哈佛,學校更名為哈佛學院。1780年,哈佛學院被馬薩諸塞州議會破格升為哈佛大學,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美國哈佛大學校園。(圖片來源:哈佛大學)

在世界各大報刊和研究機構提供的排行榜上,哈佛大學的排名經常為世界第一。例如在久負盛名的《美國新聞週刊》排名上,哈佛常年排名首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從2003年創辦起到最新的2013年排名,都一直將哈佛大學評為世界第一學府。2004-2009年,泰晤士與QS聯合發表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期間,哈佛也一直在榜首。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2-13)將其列為世界第四,但其世界聲譽排名仍列作第一。美國本地排名方面,《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將哈佛列為全美第一。

哈佛校訓:真理

哈佛早期的校訓是「真理」(Veritas,1643年)、「榮耀歸於基督」(In Christ Gloriam,1650年),以及「為基督•為教會」(Christo et Ecclesiae,1692年);其印章展示三本翻開的書本,兩本面向上,一本面向下,象徵著理性(reason)與啟示(revelation)之間的互動。一份最早期的文獻——《1642年學院法例》中寫道:「讓每一位學生都認真考慮以認識神與耶穌基督為永生之源(約17:3),作為他人生與學習的主要目標,因而以基督作為一切正統知識和學習的惟一基礎。所有人既看見主賜下智慧,便當在隱密處認真藉助禱告尋求他的智慧。」這些校訓都是在美國建國前的宗教專制時期定下的。後來,美國取消了基督宗教的專制,實現了宗教信仰自由。追求真理和發展科學文化教育的事業逐漸興旺起來。哈佛大學的校訓最終被確定為「真理」二字。

獨立思想是哈佛大學的第一教育原則。哈佛大學的環境不只允許、而且鼓勵人們從自己的特立獨行中尋求樂趣,大學的主要努力方向就是使學生成為參與發現、解釋和創造新知識或形成新思想的人。

館藏豐富 圖書館與博物館享譽全美

哈佛大學圖書館的中央系統位於哈佛庭院的懷德納圖書館(Widener Library)內,整個系統覆蓋80所不同的圖書館,整體館藏量超過1600萬冊,使其成為全美最大的學術圖書館網路,同時位居全美第三(僅次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和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不同的圖書館適合不同類型的讀者進入:位處於劍橋市本部的加博科學圖書館、拉蒙特圖書館及懷德納圖書館為本科生最常去的圖書館;霍頓圖書館及亞瑟•伊麗莎白•施萊辛格圖書館專門收藏有關美國女性地位發展的歷史參考;哈佛大學資料庫蒐羅了各種珍貴的書籍及手抄搞;美國一些最古老的地圖、地名冊等也能在哈佛的蒲賽圖書館內找到;而哈佛燕京圖書館內則保管與東亞古老語言相涉的文獻。


美國哈佛大學校園。(圖片來源:哈佛大學)

哈佛大學還擁有卡本特視覺藝術中心、亞瑟•M•薩克勒畫廊和自然歷史博物館等許多附屬教學設施。自然歷史博物館包括哈佛大學植物標本館、礦物與地理博物館、比較動物學博物館、阿諾德植物園、哈佛林之費雪博物館、畢巴底考古與民族博物館、閃族博物館、華倫解剖學博物館等許多分館。

名師出高徒 桃李滿天下

哈佛大學聚集了很多來自不同學術圈及國家的教師,多為該學術領域裡德高望重的學者。例如生物學家艾德華•威爾森、物理學家羅伊•格勞伯、化學家艾裡亞斯•詹姆斯•科裡及達德利•赫施巴赫、電子計算機學家邁克爾•拉賓及萊斯利•瓦利安特、歷史學家亨利•路易斯•蓋茨和經濟學家阿馬蒂亞•庫馬爾•森等人都曾是哈佛的教師。

哈佛大學作為全美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為全世界培養了很多專業人才,遍佈不同的學科。其校友包括8名美國總統(他們分別是:約翰•亞當斯、約翰•昆西•亞當斯、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西奧多•羅斯福、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約翰•肯尼迪、喬治•沃克•布希及貝拉克•歐巴馬)及62名富豪企業家(人數為全美教育機構第一),另外也有144名諾貝爾獎獲得者現在或曾為哈佛的畢業生或教職員。此外,還有一大批知名學術創始人、世界級學術帶頭人、文學家、思想家,如諾伯特•德納、拉爾夫•愛默生、亨利•梭羅、亨利•詹姆斯、查爾斯•皮爾士、羅伯特•弗羅斯特、威廉•詹姆斯、傑羅姆•布魯納、喬治•梅奧等。

近代中國也有許多科學家、作家和學者曾就讀於哈佛大學,如胡剛復、竺可楨、楊杏佛、趙元任、陳寅恪、林語堂、梁實秋、梁思成、江澤涵等人都是哈佛畢業生。哈佛大學也是全美誕生最多羅德獎學金得主的大學,截至2013年的人數總共為335位。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