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異!十年來黨媒罕見首評趙紫陽(圖)

作者:高鵬程 發表:2015-01-19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7日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逝世十週年的紀念日,人們紛紛前往祭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高鵬程綜合報導)1月17日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逝世十週年的紀念日。與以往不同的是,近幾天來拜祭的人絡繹不絕,除了平民百姓,也不乏與趙紫陽交好的中共黨內高官。而更罕見的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就趙紫陽去世10週年發表相關社評。

每年的趙紫陽祭日,大陸民眾都會冒著被抓捕的危險,前往趙紫陽故居弔念。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逾百人到趙紫陽北京富強胡同的故居致祭,門外依舊同往年一樣有公安及便衣人員把守,阻止民眾聚集,不過趙紫陽的家屬認為,氣氛已比往年寬鬆。有分析指,這或許又是一場「秀」,是中共為消聲做個樣子而已,因為歷年海內外媒體和學者都強烈譴責中共對趙紫陽及其同情者進行的打壓。

此外,前來弔唁的還有外國記者和前中共前高官,毛澤東前秘書、99歲李銳、《炎黃春秋》的社長杜導正、中共前副總理田紀雲、前國務院副秘書長白美清都來弔唁過。據統計,今年有過百人前來拜祭趙紫陽。民眾希望,當局對趙紫陽能盡快有一個公眾的評價。趙紫陽的女兒就希望父母能夠在公墓合葬。

十年來黨媒罕見首評趙紫陽

今年與以往不同的是,環球時報在1月17日罕見發表題為「對一些人和事,官方沉默也是態度」的社評。據稱,這是繼2005年官方公開評價趙紫陽後的,首次再對趙紫陽進行的表態。

社評不但談到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被指稱「在外媒上挺趙的積極發聲者之一」。甚至還承認,在趙紫陽去世十週年之際,對趙紫陽的紀念和呼籲為其平反的聲音在境外媒體很多見。

社評還提到,大陸網路上這些年不時有人發紀念趙紫陽的帖子,發帖人主要是自由派知識份子。微信上一些熱衷政治的朋友圈在特殊時候也會談論趙,不同價值觀的人對他的看法是分裂的。社評認為,「官方2005年以後像那之前的很長時間一樣,一直避免談論趙,這種沉默通常也被認為是‘一種態度’」。

社評解釋官方沉默的原因有二,一是對趙的評價很穩定,沒有調整信號和需求;二是趙的事情一旦出現誤讀,會有一定的現實牽動性。

觀察人士認為,民間呼籲平反六四,重新評價趙紫陽的呼聲一直不斷。由此可以看出,大陸民眾依然希望中共能所謂的撥亂反正。新唐人報導稱,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學者、民眾已經看清了中共的真面目。他們認為,中共所謂的平反都只是政治需要,平反六四則意味著否定一黨獨裁專制,這是中共絕不敢做的事情。中共只能是罪人,沒有資格平反六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