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散步鍛練效果或更好(組圖)

發表:2015-01-21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百練不如一走,散步是最實惠的運動,也是最簡單的長壽之道。據臺灣《康健》雜誌報導,散步不只是簡單乏味的走路,而是可以根據個人需求,變換各種方式,達到期望的鍛練效果。

改善心情

即使走路10分鐘,身體也能像充電般變得有活力。如果你想調節情緒,尋求快樂,不妨按照下述兩種方法鍛練。

用腳感受土地。首先,注意力放在腳上,感受從腳跟到腳尖踩踏地面的過程,至少2∼3分鐘;然後把注意力轉到呼吸上,身體盡量向上伸展,就好像有人在往上拉你,以增強肺功能;吸氣時想像吸進新能量,吐氣時想像吐掉疲倦與酸痛。這樣散步至少10分鐘,可以把緊繃的情緒放鬆下來。

到山林裡散步。親近大自然5分鐘就能振奮心情,帶來正能量。週末去郊外爬山,大自然裡干擾較少,比在市區裡散步更有助提升記憶力與注意力。

強身防病

多數人散步時步速、姿勢都太隨意,對提高肌肉和耐力的效果不大,而持續高強度的快走對中老年人來說負擔又重。如果想強身健體,不妨試試日本信州大學教授能勢博推薦的一種方法,不但能增強肌力和耐力、降低三高、促進睡眠,還有助老年人預防運動器官綜合征,不易受到炎症的侵襲。

間隔散步法。慢走和快走每隔3分鐘變換一次,循環進行。快走時,速度保持個人最快步速的70%左右,也就是身體感覺微微吃力的程度。散步時挺背收頜,目視前方25米處;邁大步,腳跟先著地;肘部彎曲90度,大幅前後揮動。每天做5∼10遍,總共持續30分鐘∼1小時;一週做4天以上,持續5個月。西安體育學院健康科學系教授苟波提醒,腿腳力量弱的老人,重心容易不穩,平衡能力差,散步時應該將雙臂甩開,邁大步走,速度由慢到快,循序漸進,可將快走3分鐘改成2分鐘,每天分成多次來做。

瘦身減重

美國楊百翰大學研究顯示,早上鍛練可以降低食慾,飯前散步45分鐘有利減肥。如果想要達到更好的瘦身效果,可以參考以下兩種散步方式。

衝刺快走。在熱身5分鐘後,盡全力快走10分鐘;然後轉身往回快速走,但在快回到起點時放慢步伐。整個運動過程可以燃燒大約175千卡的熱量。

收小腹散步。散步時,注意力集中在腹部,用力收縮小腹,腿盡量抬高到肚臍的高度;當一腳跨向前時,臀部也應立即移向前,至少走10分鐘,這樣會使軀幹轉動,對減小肚子十分有效。

舒展筋骨

坐久了腰酸背痛,時常感覺身體僵硬,不妨嘗試美國加州運動醫學專家蘇克提供的散步方法。

掀襯衫法。走路時,雙臂在腰前交叉,然後慢慢上抬至下巴部位,就好像在脫套頭襯衫一樣;然後伸直雙臂,到達頂點位置後緩慢放下手臂,讓肩膀放鬆。這個動作可以拉伸脊柱,舒展筋骨,防止彎腰駝背。

塑造曲線

散步時一些小改變,可以把走路變成全身的運動,彫琢臀與腿的曲線。

走坡路。在有坡度的地方散步至少16分鐘,或者調高跑步機的坡度,在上面有爆發力地猛走25分鐘,都可使臀部緊翹。還可以先慢走5∼10分鐘作為熱身,然後重複爬上坡與走下坡,每段路程為時2分鐘,直到你覺得臀部肌肉發酸,再放慢步伐走5分鐘即可。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