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聯趣話:妙聯妙解服乾隆

作者:楚天整理 發表:2015-01-21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有一年春節,清朝的乾隆皇帝帶著幾個隨從,悄悄地出宮微服私訪。當他路過一個村鎮時,見一家門口貼著一副對聯。乾隆上前一看,不禁勃然大怒,對隨從說:「傳這家主人出來,問他為何敢如此放肆。」
  
原來,這戶人家門上貼著這樣一副對聯:
  
上聯是:驚天動地門戶
  
下聯是:數一數二人家
  
橫批是:先斬後奏
  
過了一會兒,從裡面走出一人,乾隆一看他身穿粗布短衣,頭戴氈窩窩帽,是個平平常常的莊稼老漢。乾隆高聲問道:「你這老漢有多大的膽子,居然敢寫這樣的對子?」這老漢一聽,才明白原來是為對聯之事相責,不禁微微一笑,不慌不忙地先向客人行了禮,然後慢悠悠地解釋道:「先生你有所不知,我膝下有三個兒子,大兒子是個更夫,夜間一敲梆子震天響,家家戶戶都聽得見,這不是驚天動地嗎?就是這個意思。」
  
乾隆一聽確有道理,不禁點了點頭。老漢接著說:「我二兒子在集市上賣糧食,每天都給人家過斗稱糧,還要一、二、三地記數目,這不是數一數二麼?」乾隆又點了點頭。
  
老漢又說道:「我三兒子是個廚師,每天做飯,是先殺雞後做菜,你說算不算先斬後奏(做)?」
  
乾隆聽罷,不禁啞然失笑,怒氣全消,對老漢一拱手,說:「聽您一席話,勝讀多年書!告辭,告辭。」於是興沖沖地帶著隨從們走了。此真可謂妙聯妙解服乾隆。

乾隆紀昀贈壽聯

清代才子紀昀,字曉嵐,乾隆年間進士,從編修、侍讀學士累遷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曾任《四庫全書》總編纂官十多年,晚年著有《閱微草堂筆記》24卷。他才華橫溢,極善對句,天地萬物、古今詩賦無不可入對者,信手拈來,出口成趣。關於紀曉嵐對聯的故事,筆記、野史中多有記載,在民間也流傳頗廣。
  
乾隆五十年(1785年)正月初六,乾隆帝為顯示其皇恩浩蕩,在乾清宮舉行了別開生面的千叟宴,宴請天下耆老,而且規定60歲以上者即可參加。據說應邀赴宴的人數達三千九百多人。
  
這天,親王、郡王、大臣官員,蒙古貝勒、貝子、公、臺吉、額附,回部、番部、朝鮮使臣,及士商兵民,年60以上者三千多人,出席了宴會。君臣聯吟,作詩唱和,多達三千四百餘首。凡入宴者皆有賞賜,其中有如意、壽杖、繒綺、貂皮、文玩、銀牌等物。乾隆皇帝還親自為90歲以上的壽星斟酒,宴會場面之大,實為空前。
  
在這些老者中,被推為上座的是湖南江夏湯雲山壽星,此翁白眉銀鬚,宛如南極仙翁下凡。問其高壽,已是141歲。乾隆御賜其「再閱古稀」匾額,並即興與紀曉嵐就141歲壽星為題對句。
  
乾隆出了上聯:「花甲重逢,增加三七歲月」。按中國古代紀年法,六十為一花甲,「花甲重逢」,即兩個「花甲」,為120歲;三七歲月,即三七為21歲。這樣120歲,加上21歲,共為141歲。
  
紀曉嵐思索片刻,當即對出下聯:「古稀雙慶,更多一度春秋」。 中國俗語「人生七十古來稀。」古稀雙慶,就是兩個70為140歲,再加上一度春秋,就是140加1歲,也是141歲。
  
這副壽聯可謂出聯稱奇,對句絕妙。上下聯不僅歲數相符,而且對仗工整,文筆流暢。當下宴會上群情激越,讚嘆不絕。

責任編輯:修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