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吃飽了撐的」研究 竟獲麻省理工大獎(圖)

發表:2015-01-22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22日訊】還記得浙江教授做「石頭剪刀布」實驗的報導嗎?4年前,這個被視為兒時的遊戲,被學者用到一項正兒八經的科學研究中。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項此前被譏為「吃飽了撐的」研究,入選了「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成為了中國首次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社科領域成果。
 
據統計,近5年全世界共有50項成果入選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年度最佳成果,其中來自中國的共3項。該研究成果作為社會科學領域的成果入選,在我國還是第一次。
 
這項由浙江大學、浙江工商大學、中國科學院組成的跨學科團隊共同完成的成果,叫作「石頭剪刀布」中的社會循環與條件響應,解釋了「剪刀石頭布」的制勝原理。
 
「石頭剪刀布」研究採用經濟學控制性實驗方法—也就是實驗經濟學的方法,利用「石頭剪刀布」這一家喻戶曉而又在博弈論中處於元博弈模型的框架進行研究。這其中,包含了物理學、心理學、神經科學等領域的內容。
 
4年前,浙江大學實驗社會科學實驗室王志堅研究員、浙江工商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許彬教授和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周海軍研究員,開始這項基於「石頭剪刀布」模型的實證研究。
 
實驗共招募360名不同專業的大學生和研究生志願者參加,分成12組,讓大學生們對著電腦做「石頭剪刀布」遊戲,在線進行為期300輪的兩兩隨機配對的「石頭剪刀布」博弈。
 
這項研究旨在揭示「石頭剪刀布」中的宏觀週期現象與微觀行為基礎。研究發現,在宏觀尺度下,對於不同激勵參數,社會系統普遍存在持續的週期循環現象;而在微觀層面,個體行為則存在一種隱藏的模式:在一定情況下,贏了會更多選擇保留剛剛獲勝的策略,輸則更多按照「石頭剪刀布」的名稱順序變動,而平的則按照「石頭布剪刀」這樣的反方向順序變動。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認為,這項研究是對人們玩「石頭剪刀布」的方法的第一次大規模測量,測量揭示了隱藏的行為模式,聰明的人可以利用這個模式來提高自己的勝算。
 
該成果已多次成為國內外科研機構和研討會討論的內容,成為博弈論、微觀經濟學、優化演算法理論和計算機科學領域本科教學教程的參考內容,並開始被正式發表的經濟學和物理學類期刊論文引用。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