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牛背讀書

作者:一斗 發表:2015-01-23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密年輕時入皇宮當了一名衛士,隋煬帝討厭他,把他攆了出來。李密很傷心,有人對他說:「大丈夫當以才學立身,為什麼要以身侍人呢?」李密覺的對,回到家裡開始認真讀書,學識大長。

一次他外出求學,騎在牛背上邊走邊讀《漢書》。越國公楊素恰好路過,問:「書生讀什麼書啊?」李密客氣的跳下牛背,說:「《項羽傳》。」楊素和他說話,很是驚異,回家對他兒子楊玄感說:「李密不是你能比的,以後有什麼事你可以去找他。」

大業九年,天下已亂,煬帝遠征遼左,楊玄感乘機在黎陽舉兵,請李密來商議,李密分析天下形勢後,認為東出搶佔臨榆關,斷了煬帝糧路,大局可定。玄感不聽,西進攻打東都洛陽,煬帝領軍倉皇回撤,玄感久攻洛陽不下,李密建議引軍急入關中,據險而守,玄感猶猶豫豫,被隋軍追至,玄感大敗而死。李密被巡邏者抓獲,押解著要去見煬帝,走到半路,李密說:「見到隋帝我馬上就會被處死,臨死前,為什麼不用我身邊的錢來和大家暢飲一番呢?」巡邏者們覺的對,派人去買來酒肉,暢飲至夜,李密乘機得以逃亡,去投奔瓦崗軍。李密終於大顯身手,轟轟烈烈的作了一番大事。

古人讀書是為了開闊心智,所以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在的人為了考試、娛樂而讀書,完全失去了它的意義。

(《新唐書》)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