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資產漸成「地上懸河」 升值壓力只是幻像

發表:2015-01-25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25日訊】由於長期對「泡沫依賴」,國內資產價格已經呈現「地上懸河」危險局面。但詭異的是,由於政府控制能力超強,所以仍然不斷會有境外熱錢來參與投機,人民幣在短期內就繼續會有升值的壓力,而不是貶值的壓力。但這種資金萬國來朝、人民幣仍然有升值壓力的一系列幻像,正在讓中國製造業一步步走向深淵。這篇文章具有一定參考意義。

商務部日前公布了2014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數據,如果你把這個數據逐月分析,就可以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中國利用外資的趨勢,在11月到12月間出現了逆轉。

逆轉跡象是從10月份顯露端倪的,當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了1.3%,而在前10個月整體下跌1.2%。到了11月,單月利用外資同比大增22.2%;12月份,單月利用外資同比大增了10.3%。即便經過了11月和12月的暴增,但2014年全年利用外資仍然只有1195.6億美元,僅微增了1.7%。

11月和12月利用外資為何出現逆轉?看看上證指數的走勢圖就知道了。這兩個月,正是股市出現瘋牛行情的關鍵時期。也就是說,有大量熱錢通過虛假投資等方式,流入了A股市場。

監管機構難道沒有發現這種跡象嗎?他們當然知道,但他們會在某種程度樂觀其成。其實,這波行情的突然啟動,正是中國經濟促增長的一貫「打法」:用泡沫解決問題。

泡沫為什麼能解決促增長的問題?第一,泡沫可以帶來恐懼,是最好的讓老百姓掏錢消費、投資的手段;第二,玩泡沫可以成倍增加「鑄幣稅」(電子貨幣時代,政府發行貨幣的收益幾乎是100%),國家掌握的資源會越來越多,政府投資項目也就堂而皇之越來越多。至於這些投資項目是不是低效,在官員任期制規則下,沒有多少人會考慮長遠。

中國經濟在過去十多年裡為什麼快速增長?城鎮化居功甚偉。城鎮化為什麼能這麼快推進?因為老百姓的身後有一群狼在追趕,這就是通脹。中國的廣義貨幣總量在1999年末的時候只有12萬億,到了目前已經超過120萬億。15年增長了10倍,遠遠超過經濟增長速度。中國的錢,已經比整個歐元區還多,是美國的1.5倍。所以,在很多年份裡,老百姓是帶著對通脹的恐懼搶購房子。

在西方發達國家,相當一部分國民終身不購買自己的房子。在中國,只要經濟能力允許,人們不僅要買第一套房,還要買第二套、第三套,直至第100套房。看看那些貪官,你就懂了。為什麼要買這麼多房子,因為大家都有強烈的資產保值的願望。

中國有外匯管制,資產泡沫很難外溢,這是用泡沫可以在一定時期裡成功促增長的最大條件。人民幣匯率走到今天,事實上已經出現高估。所以,中國利用外資才出現增長乏力的現象,而中國對外投資則在迅速增長。但股市行情一啟動,立刻有熱錢湧入,人民幣儼然又有了升值的壓力。也就是說,直到今天,泡沫遊戲仍然有得玩,不過時。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長期對「泡沫依賴」,國內資產價格已經呈現「地上懸河」危險局面。但詭異的是,由於政府控制能力超強,所以仍然不斷會有境外熱錢來參與投機,人民幣在短期內就繼續會有升值的壓力,而不是貶值的壓力。但這種資金萬國來朝、人民幣仍然有升值壓力的一系列幻像,正在讓中國製造業一步步走向深淵。

從去年利用外資的數據裡,我們同樣可以發現這些跡象:日本對華投資在2014年大幅減少39%,美國大幅減少了21%,歐盟減少了5.3%,東盟減少了23.8%,增加的只有香港、韓國等有限的國家和地區。其中美國、歐盟和日本減少的,肯定是實業投資。而來自香港的,增量的外資,則很有可能是參與投機的國際熱錢。

所以,以泡沫促發展的路,已經快走到了盡頭。政府正越來越難以平衡樓價、股價、製造業、民生以及匯率、利率之間的關係。不真的改革,將來真的沒有路。

但願這次股市政策市,是最後一次「復歸傳統」吧。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