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識人智慧-八觀與八驗

發表:2015-01-26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觀依據人在不同環境的表現來識才,《呂氏春秋》中的「八觀」:

1、通則觀其所禮。一個人發達了,要看他是否還謙虛謹慎、彬彬有禮、遵守規則。

2、貴則觀其所進。一個人地位高了,要看他推薦什麼人。他提拔什麼樣的人,他就是什麼樣的人。

3、富則觀其所養。一個人有錢了,要看他怎麼花錢,給誰花,花在什麼地方。人窮的時候節儉不亂花錢,那是資源和形勢造就的;人富了以後還能保持節儉,才是品行的體現。

4、聽則觀其所行。聽完一個人的話,要看他是不是那樣去做的。不怕說不到,就怕他說了做不到。

5、止則觀其所好。通過一個人的愛好,能看出這個人的本質。

6、習則觀其所言。第一次跟一個人見面的時候,他說的話不算什麼。等相處得久了,再聽聽他跟你說什麼,是不是跟當初一致,跟當初的差別越大,人品越不好!

7、窮則觀其所不受。人窮沒關係,窮人不佔小便宜,這樣的人本質好。

8、賤則觀其所不為。人地位低沒關係,不卑不亢,保持自己的尊嚴,這樣的人本質好。

八驗是《莊子》裡提到的一個看人模型,叫「八驗」

1、遠使之以觀其忠。把一個人派到很遠的地方去做事,看他能不能做到位,以此來判斷一個人的忠誠度。

2、近使之以觀其敬。把下屬放在身邊工作,工作之外相處多一點,看他對你是不是夠尊敬,以此來考察他的自我定位。讓下屬明白,跟主管的關係再好,該尊敬還要尊敬,工作還要做到位。下屬必須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

3、煩使之以觀其能。主管不斷給下屬壓擔子,看他的能力傾向。作為員工應該記住,主管在提拔你之前,一定會不斷給你加壓。

這時候你需要做兩件事:

第一,能做的就做,做不到的,要如實跟主管說。主管是故意讓你做不到,看看你做不到時是不是主動說。你明明做不到還承諾,說明你虛偽。

第二,如果你做不了,要當面跟主管說,我做不了這麼多。不能當面跟主管說「好,好,好」,背後發牢騷這叫「兩面三刀」。所以當主管反覆給你壓擔子時,能做幾件是幾件,實在做不完的,要跟主管說「我能力有限,做不完」,而且不要發牢騷。

4、猝問之以觀其智。突然問下屬一個問題,看他的反應速度、智謀、思想的成熟程度和工作能力。突然發問,下屬沒有時間準備,依此來看這個人的水平。

5、急與期以觀其信。突然約會,看一個人的信譽。突然的約會不要隨便答應,如果你在約定的時間根本到不了還爽快答應人家,說明你信譽不好。

6、醉以酒以觀其性。一個人喝醉之後,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如果醉酒之後的行為跟清醒時差別很大,那麼這個人很可能性格扭曲、心理陰暗,比較可怕,不能用。

7、雜以處以觀其色。把下屬放在複雜的人際關係裡,看看他跟別人打交道的能力如何。

8、示以利以觀其廉。給下屬一點好處,看他是不是喜歡佔便宜。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