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嚴治官吏贓罪是怎樣規定的(圖)

發表:2015-01-26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元璋(網路圖片)

明朝的法律,主要是《大明律》、明《大誥》、《問刑條例》、《大明會典》等。其中,明朝嚴懲官吏贓罪的法律規定,主要集中於《大明律》和明《大誥》中。

首先,《大明律》將六種非法佔有公私財物的犯罪列為「六贓」,並繪製成圖置於律首,作為僅次於十惡的重罪予以懲處。其中監守盜、受財枉法、受財不枉法和坐贓四種罪名,均涉及官吏貪贓行為。

其次,明律關於官吏貪污、受賄、盜竊等罪的條文,也比唐律大為增多,規定更加細密全面。明律中專列「受贓」一卷,規定官吏受財、坐贓致罪等內容,量刑明顯重於唐宋元各律。如監守盜,不分首從,並贓論罪,一貫以下杖八十,四十貫處斬;而唐宋律規定三十匹絞,元朝規定三百貫處死。再如官員受財枉法,一貫以下杖七十,八十貫絞;而唐律規定十五匹絞,元朝規定一百貫以上杖一百零七。特別是對監察官利用職權受賄索財行為,明律還要比其他官吏加重二等懲罰。官吏一旦犯有贓罪,立即除名,永不敘用。

明《大誥》懲治貪官污吏的規定更加嚴厲。在《大誥》四編236條中,懲貪條文多達一半以上。有的按律免死,《大誥》則規定凌遲,並且家財沒官,家人遷往化外。如明律規定:官吏犯贓,計贓科罪,凡不枉法,均不處死刑;但《大誥》卻有眾多官吏因不枉法贓罪被凌遲或梟首。朱元璋還要求,對官吏犯贓案件,必須順籐摸瓜,層層追查。如《大誥》初編載:洪武十八年,戶部侍郎郭桓等人貪污巨額官糧,牽連坐罪者極廣,中央六部侍郎以下數百官員被處死,其他官吏及地主豪紳有數萬人被下獄治罪。

朱元璋重懲貪官污吏,往往不只限於案犯本人,而是懲一儆百。他曾創用「剝皮實草」之刑,將犯贓滿六十兩以上官吏,在本地衙門旁邊專設的「皮場廟」剝皮裝草,然後立於官府公堂,以警告繼任官吏。他還利用民眾懲治貪贓官吏,允許各地百姓監督、陳告、扭送贓官,並可越級訴訟,直至進京。

如明律規定,官吏徵收稅糧和攤派差役作弊枉法,受害者可以捉拿該官吏,並自下而上陳告;若上司拒絕受理,也要依法論處。《大誥》還規定,對於違旨下鄉、動擾民眾的貪贓官吏,百姓可將其捉拿赴京。

可以說明朝對官吏贓罪的懲處是重典治吏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酷刑治吏的代表。還可以說,明朝法律在嚴治官吏贓罪方面,是有積極意義的,也是有成效的。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