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版QE登場 歐元一跌再跌(圖)

希臘大選 「試金」歐元區未來

作者:岳超 發表:2015-01-27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版QE登場 歐元一跌再跌(網路來源) 

【看中國2015年01月27日訊】歐版央行QE(Quantitative Easing,即量化寬鬆)正式登場了。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週四(1月22日)宣稱,將擴大資產購買規模,計畫每月實施600億債券購買計畫,將從3月份開始購買國債,持續到2016年9月底,總規模有望達到1.14萬億歐元

消息公布後,歐元立即暴跌,24小時內最大跌幅超過500點; 到1月24日收盤,歐元兌美元的匯率刷新了11年以來的新低1.1113,美指也借勢升至11年新高95.49。

歐洲央行QE也使中國大陸人民幣貶值壓力徒增。截至北京時間1月23日16:06,美元對人民幣報6.2269,漲幅0.29%。創去年6月以來新高。

QE原因:防止通貨緊縮

業界普遍認為,歐洲央行此次QE的原因,是因為歐元區通脹率在今年1月跌至負值,這是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

通脹率為負值,將意味歐元區國家將進入通貨緊縮(後簡稱「通縮」)階段。一般意義的通縮,是指當市場上流通貨幣減少,民眾的貨幣所得減少,購買力下降,影響物價之下跌,造成通貨緊縮。而此次歐元區面臨的通縮,並不是因為市場上流通的歐元減少,而是因為歐洲危機以來,歐元區國家經濟長期低迷,導致民眾的收入和購買力持續下降,由此導致商品的價格持續下降,消費者價格(即CPI , Consumer Price Index;也就是消費者購買商品所使用的價格)也持續下跌。

商品價格的下跌,讓生產商品企業的利潤也下降,企業償債負擔加重。價格開始下跌之時,企業可能因預期現金回報減少而推遲投資支出,而消費者或因期望物價進一步下跌而擱置非必需品的採購。這可以引發經濟增長進一步減弱、失業率上升的自發惡性循環,併進一步壓低物價。如果繼續下去,對因歐洲危機而揹負高額債務的歐元區國家來說,償債將更加困難,歐洲經濟將雪上加霜。

為了避免歐洲經濟進一步下滑,在一系列「類寬鬆」的措施無效之後,全面QE成為了歐洲央行的唯一選擇。QE後歐洲央行將持續購買歐洲國債,同時將有大量歐元進入流通市場,並推動歐元貶值,這樣一來商品的出口價格和成本都會下降,企業的利潤就會增加。歐洲央行期望以此來推動歐洲經濟的增長。

貨幣大戰 或將無法避免

然而,這次QE能否真的拯救歐元區,業界始終有保留意見。據《華爾街見聞》1月23日報導,儘管歐洲央行行長宣稱QE計畫獲得管委會「絕大多數」支持,彭博援引歐元區央行官員稱,這項購債計畫仍然遭到了管委會兩位德國成員帶頭的反對。當天,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冬季達沃斯論壇上也對這一最新刺激措施的潛在風險提出了警示。

這種風險就是,隨著歐央行宣布QE,全球央行的貨幣大戰也正式吹響了號角。繼上週瑞士央行提前降息之後,丹麥央行在QE後也火速降息,以維護丹麥克朗與歐元的掛鉤;隨後加拿大央行也迅速降息。此外,埃及、土耳其、秘魯、和印度多家央行在過去兩週內也紛紛宣布降息。

據報導,2014年以外算起,全球主要國家中,已有12個國家的央行步入了降息週期;僅巴西、俄羅斯和紐西蘭由於通脹和本幣貶值等因素的困擾,仍處在加息通道。

歐洲央行對此也繼續「爭鋒相對」。1月24日,歐央行執委Benoit Coeure表示,如果QE不足以提升通脹,歐央行將進一步採取行動,或延長QE時間。同日,義大利央行行長Ignazio Visco稱,歐央行QE是「開放式」的,也就是說,有可能隨時追加QE2。

希臘「炸彈」 歐元區未來堪憂

然而QE真正的風險,是對歐元區自身。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歐洲央行的QE以及世界多國央行的降息,歐元匯率已經全線下跌,然而1月25日開序幕的希臘政府選舉,如果反對緊縮政策的希臘左翼聯盟黨Syriza獲勝,全球金融市場可能再次面臨天翻地覆的變局,歐元將進一步走低。

在歐洲央行QE的實施下,希臘的大選、歐元區各國的經濟嚴重不對稱等因素,都將加劇歐元區的分裂。由於歐元大幅貶值,導致歐元區經濟實力最強的德國,和邊緣國家(如希臘等)的經濟週期越來越脫節,外貿順差越來越向德國集中,而貿易赤字向邊緣國家集中。歐元越貶值,不對稱效應越加明顯。

但出現這種結果也是合理的,因為德國人不願意自己的儲蓄收益被強制剝削(如2年期國債收益率為-0.18%)去補貼邊緣國家。然而,QE使歐元區每個國家都籠罩在委屈之中。如果此次希臘大選後,希臘政府的新領導人拒絕緊縮政策,歐洲央行的QE將可能不會將希臘國債納入池子,那麼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概率會陡增,這或將成為退出歐元區的先例。

可以看出,2011年歐債危機積累的系統性風險,將隨著歐洲央行的QE在2015年集中釋放,希臘的去留可能是小高潮。此後,2015年歐洲還將有其他5個國家會進行大選,分別是:丹麥、芬蘭、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國。

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為,2015年以後的2-3年內,外匯市場的劇烈波動,都將圍繞一條主線運行,就是以歐元為區域中心貨幣的泛歐貨幣體系或將走向解體:首先是瑞郎、之後是英鎊、克朗、非洲法郎;而歐元兌美元的匯率也很可能被打到1:1之下。

由此對歐洲經濟產生的影響,歐洲央行對此將如何應對,媒體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