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從中國和香港淡出相信「未來在歐洲」(圖)

發表:2015-01-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購買O2是李嘉誠規模最大的海外收購計畫。(路透社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27日訊】過去20年穩居亞洲首富寶座的李嘉誠在2015年第一個月就給了市場、媒體和公眾兩個談資:重組李氏商業王國,巨資收購O2挑戰英國移動通信市場格局。中國網民貼出這樣的文字:英國人要哭了……李嘉誠是要打算把整個英國抄底了。

且不論是否有英國人為此流淚,李嘉誠是否真打算抄底英國,不過,英國主流媒體對亞洲頂級富商的舉動確實有不溫不火的關注。在各國投資雲集的老牌世界金融中心,不但專業報刊為李嘉誠的舉動撥冗,面向普羅大眾的小報也不吝篇幅。

不滿英國政府開放政策的民眾則繼續感嘆「國將不國」。

英國投資

現年86歲的李嘉誠2015年1月初宣布,旗下和記黃埔和長江實業打散後重組、海外註冊。時值香港佔中運動漣漪尚未盡消,加上此前出手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資產,一時出現各種猜測、解讀、評議和推斷。

話音未落,1月中旬,他又宣布,和記黃埔計畫收購英國第二大手機網路運營商O2,金額逾100億英鎊。這時,有人想起就在一週前長江實業已悄然買下了英國Eversholt鐵路公司,這個公司在英國列車租賃市場佔有率將近30%。

盤點李嘉誠在英國的資產,可以發現3個港口、3家連鎖店、1家手機服務運營公司、1家鐵路集團、1家區域電網公司、2家區域煤氣公司、1家水務公司,在倫敦市區還有一個建3500套住宅的樓盤開發項目,總計約330億英鎊。

華爾街見聞網站發表一個觀點,稱出手收購O2,然後把它跟已有的移動通信運營公司3合併組成英國三大手機運營商之一,再一次表明李嘉誠相信「未來在歐洲」。

見怪不怪

除了英國投資組合,過去兩年裡,李嘉誠的公司已通過收購進入愛爾蘭和奧地利的電信市場,並計畫收購義大利電信資產、競標瑞典電網。

英國對李嘉誠的公司大舉進入,似乎見怪不怪,視若尋常。

英國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的張鑒鈞對BBC中文網表示,以英國市場的開放傳統,歡迎任何人來投資,國籍不重要,重要的是把錢投進來,促進英國經濟發展。

英國人對李嘉誠並不陌生。1999年,李嘉誠在網路泡沫鼎盛時期把手機網路運營商Orange賣給德國公司;他旗下的英國3G業務2010年開始轉虧為盈。

這筆交易廣為人知,被認為是李嘉誠投資精明的一個實例。

張鑒鈞說,李嘉誠在英國的投資看來較注重長期回報,而選擇的行業門檻不低,屬資本密集型投資,對手不多。這也是李嘉誠投資的一個高明之處。

一般而言,高明的商業決策由多種因素促成、能兼顧多方面考量,取得多重收益,很少隻受單一動機驅使。

「很大程度上,英國人對李嘉誠的商業運作沒有太多解讀,因為沒有太多可以解讀的;引人關注的主要是時間節點,」張鑒鈞說。

較普遍的看法是,李嘉誠重組商業王國,主要因素包括香港經濟持續走下坡路,香港和北京的關係在「佔中」後陷入緊張僵局,北京對香港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力將與時俱增。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日前分析說,李嘉誠公開宣布的重組原因都不無道理,但很可能還有一些別的因素,比如家族內部交接班,子承父業做準備,以及李嘉誠跟大陸的關係。

雖然李嘉誠公開反駁有關他從中國和香港淡出的說法,但《經濟學人》認為,通過公司重組、遷冊、轉移投資目的地,至少可以使北京的胳膊夠不著李氏商業王國中的國際部分,這同樣有可能。

誠然,英國人視力嘉誠為眾多海外投資者之一,而在李嘉誠商業王國遍佈全球的投資地點裡,英國也只是其中之一。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