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必備的10種中藥材

發表:2015-01-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嶺南人虛熱、濕熱、脾虛的居多

嶺南地區有著特殊的地理氣候,「一年四季幾乎只有夏天和秋天,春季和冬季短暫而不明顯。加上嶺南地區三面靠山、一面臨海的地理特色,虛熱、濕熱、脾虛的人群相對較多。」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中醫師梁文能表示,北方已經開始進入寒冷的冬季,廣東溫度依然徘徊在秋天的水平。

雖然「秋冬進補」是重要的養生節點,不過,當下仍然以溫燥為主。因此,「清補涼」系統的藥物從夏天延續到現在都可以用。另外,嶺南濕氣重,容易引起身體濕熱,進一步侵犯脾胃,因此,脾虛的人群也不佔少數,祛濕健脾類的藥物也應當列入居家常備。根據多數人的體質情況,加上日常生活的特點,可以從一下幾方面著手備藥:

多數人群:「清補涼」系統中藥

「清補涼」是廣東的一大特色,梁文能說,清補涼的材料並不統一,以清熱下火、健脾祛濕、滋陰潤肺為主。如百合、沙參、玉竹、蓮子、西洋參、紅參、菊花、枸杞子、元肉等。其中,百合、西洋參有滋陰作用;紅參、元肉、枸杞子有滋補作用;沙參、玉竹有清火滋陰的作用;菊花可以清肝明目;蓮子可以補腎健脾。一般家庭煲湯、煮涼茶、泡水食用,可根據需要取其中的3-4種即可。

熬夜上火人群:西洋參、胖大海、菊花

廣東人喜歡把「上火」掛在口邊,吃多熱氣的食物、熬夜過多、生活不規律等,都有可能引起上火。梁文能說,上火的人群也適合用清補涼。而針對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的人群,特別推薦補氣養陰的西洋參、宣肺止咳的胖大海、清肝明目的菊花。例如以元肉、枸杞子、菊花、胖大海、冰糖,幾味中藥一起泡水喝,對於熬夜過後虛火旺、喉嚨發炎等問題效果較好。以西洋參加石斛入茶或煲湯,對熬夜厲害者也有較好的作用,但體質虛寒的人則要少吃。

老年體弱人群:紅棗、元肉、紅參

比起年輕人以虛熱體質的居多,老年人、體弱人群常常出現氣虛、血虛。尤其到了冬天,這部分人群更要注重進補。紅棗加元肉就是最適宜秋冬的補血養顏中藥材,可用於煲湯,也可平常泡茶喝。另外,還可以用紅參、高麗參等補氣、補血作用較好的名貴中藥材。不過,梁文能提醒,中藥材不一定越貴越好,除了要適合自己,還要堅持長期食用才能改變體質,普通的、價格親民的滋補類中藥材就能達到這一目的。他提醒,如果食用名貴藥材,最好隔水燉、單燉食用,或者燉完再與其他藥材的湯水混合,避免影響藥物功效。

脾胃虛弱人群:山藥、蓮子、粉葛

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虛不受補的人並不少見,此類的人群多因脾胃虛弱引起的。在日常的食療中,也可以適當添加健脾養胃類的中藥材。梁文能說,山藥補脾益腎的功能比較突出,性質平和,適合大多數人,山藥排骨湯就是經典的健脾養胃藥膳。粉葛也是廣東人常用的健脾藥材,粉葛鯪魚湯除了有健脾作用,還有一定降火功能,適合熬夜、脾胃不好的人群。另外,具有清熱解毒作用的百合、蓮子也適合脾胃虛弱的人群。

居家必備的10種中藥材

1。菊花:清肝明目

2。蓮子:補腎健脾

3。大棗:補血養顏

4。枸杞:滋補明目

5。沙參:清熱養陰

6。山藥:補脾益腎

7。綠豆/扁豆:清熱解毒

8。雪耳:滋陰潤肺

9。西洋參/黨參:滋陰補氣

10。百合:潤肺安神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