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吃饅頭噎住 母親不停餵水致死亡(圖)

發表:2015-01-29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29日訊】1月26日,浙江省寧波慈溪市一名三歲半的男童吃饅頭噎住,其母親使勁餵水。之後,該男童臉色發青,送醫後搶救無效死亡。醫生表示,孩子被饅頭噎住後千萬不能餵水,應直接用手摳。

據大陸媒體報導,慈溪庵東中心衛生院的潘醫生表示,26日上午9點30分,衛生院的兒科大門突然打開,一名大約30多歲的女子抱著一名男童衝了進來,有些語無倫次。

潘醫生給男童檢查後發現,其已經沒有了心跳呼吸和體溫,整個人發青發紫,身體開始發涼。在做了20分鐘心肺復甦後,男童還是沒能被救回。之後,女子又撥打了120,救護車將男童送往別的醫院,但結果並未改變。


孩子噎到後的正確處理方式(網路圖片)

在搶救的間隙,女子簡單地向醫生說明瞭情況。她表示,他們是外地人,在慈溪打工,兒子僅三歲半。

事發當天9點左右,她的先生已出門,她抱著兒子吃早餐,當時吃的是饅頭。孩子吃了兩三口後,突然吃不下,她便給孩子餵水。餵了幾次後她才意識到,孩子可能噎住了,她又使勁餵水。後來孩子沒了反應,臉色發青。她急了,立即給房東打電話幫忙將孩子送醫院。

潘醫生表示,這個悲劇和家長處理不到位有關。首先,孩子被噎住後千萬不能餵水,「干饅頭吃進去,餵了水,饅頭會發脹,沒嚥下去的話,就會在喉嚨堵住,更危險了」。她說,很多人認為,嗆住了就要喝水,其實這樣只會加重並引起嗆咳,如果不小心嗆進肺裡,還會引起窒息,嚴重的話,還會引發吸入性肺炎。

其次,當發現孩子情況不妙後,大人沒有立刻做心肺復甦,而是乾等著救護車。潘醫生說,如果看到人臉色發青或發紫,前5分鐘做心外按壓是最有效的,這時也是救治的黃金時間。如果救治不及時,即使之後人被搶救回來,但如果腦部缺氧,臟器功能也可能衰竭。

至於按壓的部位,簡單來說,就是兩個乳頭的連線和胸骨交叉的部位。一分鐘按壓100次,一直按壓到有反應為止。潘醫生說,事實上,真正會做心肺復甦的人並不多,這點應該引起大家重視。

她還表示,如果孩子被食物噎住,大人應直接用手或筷子在喉嚨裡摳,以誘導孩子噁心,將異物吐出。或者將孩子抱起,一隻手捏住孩子顴骨兩側,手臂貼著孩子的前胸,另一隻手托住孩子後頸部,讓其臉朝下,趴在救護人膝蓋上,在孩子背上拍1到5次,看孩子是否將異物吐出。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