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是通往強大的道路(圖)

作者:余舟 發表:2015-01-30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人的基本需求:愛、歸屬、有價值感。這些基本心理需求得到滿足的人會發展處適當的自尊。

「我」在這個世界上是值得被愛的,有價值的,不是孤獨一人。

但是,人在本質上,永遠在追求這些需求的滿足,因此,從這一點來看,人本質上是脆弱的。

 

這就是人性的真相

不被愛、缺乏價值、孤獨的感受是這樣的令人痛苦,人們選擇了用逃避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不受這些感覺的傷害。

一種方式是追求力量、權力。在面對可能威脅到我們核心價值或者尊嚴時我們變得憤怒,用指責、暴力企圖戰勝對方來恢復自己的尊嚴,保障自己的安全。

或者向另一個極端發展出一種漠視自身感受的方式。對他人的評價格外在乎,甚至不惜犧牲自己來滿足他人,以此期望獲得對方的肯定,來減輕對虛無的焦慮和恐懼。

 

人不是孤立存在的,我們活下去依賴與他人的聯結

我們只是關係中的一個點,需求令我們聯繫在一起,一個人哪怕是在獨立,也有能力所不及的地方,我們需要彼此交換信息、從對方獲取情感的滿足。當我們封閉起來的時候,感受到的只有孤獨,只有敞開自己和人去建立豐富的關係,才能感受到豐富的體驗。

現代人對獨立過分推崇,人應當自愛自尊自信,然而,若想建立起自愛自尊自信,我們必須從其他人身上瞭解到自己行為的反饋,才會逐漸建立起我們是值得被愛的,有價值的,是和身邊人有深刻的聯結而不是孤身一人的概念。接納自己的脆弱,脆弱才是生命真實的顏色。我們需要身邊每一個人,我們深深依賴身邊的人,我們是脆弱的。承認這一點並不會讓我們損失什麼,反而會得到更多,我們的到了幫助,在依賴中得到了發展。同樣,當瞭解人脆弱的真相,因為同理心,我們對待憤怒的人、冷漠的人、自私的人、委曲求全的人多了些慈悲。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只是害怕被拋棄、被傷害,他們只是在自我保護。

但是這並不意味這我們就不需要為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負責了,也不意味著就可以以自身需求為藉口而任意侵犯他人的界限和尊嚴,也不意味著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咬牙硬撐,心裏卻默默流淚,其實,原本不需要活的那麼悲壯和淒涼。這些都不是真正的獨立。

我們需要獨立行走於大地之上,我們也需要同伴結伴而行。

 

我們既堅強又脆弱

相比於脆弱,我更喜歡用柔弱來形容這種狀態,脆弱太易碎,不如柔弱有力量感。柔弱不止女人有,男人也有。所以人人都希望自己的伴侶是溫柔的。

當我們不再將所有救贖的希望放在他人身上,當我們停止抱怨你為什麼傷害我的時候,就懂得了獨立。當我們不在對自己的缺點、對自己的失敗感到羞恥,開始尋求幫助而不是掩藏自身的脆弱時,就懂得了依賴。

也許坦然柔弱的時候才是真正強大的時候。

来源:壹心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