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國產米有毒 中國消費者鍾情日本大米(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01-30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消費者把目光瞄準了價格昂貴的日本大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在追捧歐洲嬰幼兒配方奶粉、紐西蘭進口牛奶之後,中國消費者又把目光瞄準了價格昂貴的日本大米。在中國消費者的眼中,他們花重金買到的,不是大米,而是健康。

日本大米成中國最新奢侈品

路透社引述日本全國農業合作協會聯盟的數據稱,2014年,中國從日本進口大米160噸。這樣的進口量不算大,但已經是2013年進口量的三倍多,這樣的趨勢反映出中國消費者對本國農產品安全的信心下降。

報導稱,日本大米價格昂貴,幾乎是中國大米價格的十倍,並且在中國不容易買到。但仍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通過淘寶等在線平臺,直接向在日本的賣家購買大米。

《看中國》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日本 大米」發現,可搜索到上百個賣家在淘寶網上代購日本大米。價格最高的達每斤700元,一般的大米價格為每斤70元左右。有的商品甚至需要預定,方可購買。

有網友購買後,留言表示:「正宗北海道米∼爸媽孩子都很喜歡,又有營養∼還會再買!」

據淘寶數據,曾有人以1,499元人民幣(241美元)的價格購買5公斤日本大米。

大米是中國人的主食。據海關與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人一年大約吃1.2億噸大米。2014年前11個月,中國進口220多萬噸大米,其中120萬噸來自越南,62.6萬噸來自從泰國。相對來說,日本是一個較小的大米出口國,同期只出口3,777噸。

土地污染嚴重 消費者尋找大米替代品

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的土地污染嚴重,是導致大陸民眾不吃中國大米的原因之一。報導引述一位去年8月起在淘寶上代購日本大米的民眾說:「中國的大米是被農藥泡大的,日本米沒有重金屬污染。」

報導說,根據中國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去年4月發布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中國土壤總的點位超標率為16.1%。中國部分地區土壤污染嚴重,以致當地的大米種植戶都不吃自己種植的大米。

對於「日本大米已成中國最新奢侈品」說法,農業部回應說,「去年我國從日本進口的大米只佔我國消費總量的千萬分之幾,數量非常有限。」對中國土地污染而導致國產大米不安全的問題,農業部則隻字不提。

路透社指出,「鎘大米」事件曝光後,為安全起見,中國消費者開始改吃來自泰國的大米,因為其安全且價格能夠承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