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2015,外企上演中國大潰敗(一)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1-31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31日訊】編者按語這篇分析文章是作者的一部正在本網站獨家系列連載作品《經濟的癌變:2014中國實體走向末日》的延伸內容。《經濟的癌變》從實體經濟的角度出發,系統分析了中國金融和外匯運作機制和趨勢、國際金融和市場趨勢、中國產業鏈模式與外企地位,地方政府特點等內容,並預測了中國實體經濟走向末日。在過去一年間,書稿的預測基本實現,中國經濟已經進入系統性崩潰階段。2015年,內資實體進入倒閉潮。那麼,在中國大陸的諸多外資企業的未來走向又如何呢?今天刊發的是該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敬請讀者朋友留意

外資企業作為西方經濟與中國經濟的銜接部分,在中國經濟中的政治地位高、經濟實力強、技術和管理能力強,市場地位強,過去數年中獲得不菲的利潤回報。進入2015年,隨著中國經濟的系統崩潰,外企將開始大潰敗。

當外企希望在中國賺取利潤(利息)的時候,中國政府則瞄準了外企的本金。2015年開始,外企從充滿信心變成各種懷疑,隨後將覺得恐慌,進而奪路而逃,上演撤離潮。其中,後知後覺的外企,不僅利潤無法兌現,本金也將成為泡影。由於外企在中國積累的利潤和本金達到數萬億美元,他們在大潰敗的撤離過程中,才發現這些投資到中國的錢早已被挪空,結果將直接引發或者加劇世界經濟大危機和大蕭條。

一、 外企獲利的成功陷阱

在過去幾年,中國的民間高利貸陸續爆破。當高利貸以理財公司、擔保公司等方式開張,用高利率吸引民眾時,相當一部分民眾踴躍將錢放到這些高利貸公司,為獲取更多利息。但是,民眾想賺高利貸的利息的時候,沒想到高利貸盯著他們的本金。直到某天,高利貸公司突然關門跑路,民眾才如夢初醒,後悔莫及。想拿回自己的血汗錢,但錢已被捲走。其中,少數地方官員瞭解高利貸的狀況,或者因為其它原因,在高利貸跑路之前提走自己的本金,獲得豐厚的收益。

致命的是,當一個地區高利貸爆破時,其它地區的民眾根本不當回事,繼續積極把錢送給高利貸公司;甚至在同一個地區,當某個高利貸跑路時,一部分民眾血本無歸,而把錢投給其它高利貸的民眾,即使看到別人的慘淡下場,也仍然認為自己的錢能拿回來,繼續做著發財夢,直到自己投錢的高利貸跑路。

在中國民眾普遍只看眼前的小利、只關心自己的利益、只相信自己必然賺錢的環境中,中國民間掀起高利貸的狂潮,進而發生高利貸的遍地爆破。

跨國公司在中國,則以另外一種形式複製中國的民間高利貸。稍微有點理智的人,只要通過簡單的推理就知道投入高利貸的最終結果是血本無歸。整個社會中,做企業的利潤很低,同時高利貸的年利息超過15%,就說明這是騙局,結果必然是跑路。不過,中國政府變換一下高利貸的形式,並且設置更大的一個局,看出來的人就變得很少。

在過去20多年,跨國公司逐漸增大對中國的投資,大多數大型跨國公司都進入中國。外企在中國獲得豐厚的收益,並且對中國的未來前景充滿信心。從功能上,外資既支持了中國共產黨政權的生存,又為自己謀得極高的利潤。所以外企從不擔心高成長、高利潤的可持續性,而是普遍認為,自己以後獲得的收益和利潤會更多。在只考慮利潤、只顧自己收益的情況下,外企如同加入高利貸的中國民眾,已經不考慮風險,積極到中國投資。在這樣的思維導向下,外企有意忽略中國經濟的高利貸實質。

在中國這個整體的高利貸系統中,又分成不同的小高利貸區隔,不同區隔內的人們並不關心其它區隔內的人,甚至本區隔內的人也不相互關心。絕大多數行業都是在初期非常紅火,過幾年銷聲匿跡。如果對消失的行業加以分析,就會發現幾乎所有參與者都賠錢,賺錢的只是最初鼓吹這些行業發展的政府。這種情況就像某個高利貸開始非常紅火,引發民眾去積極放錢,跑路之後銷聲匿跡一樣。

不過,外企一直處在最優勢的位置,獲取著最優厚的利潤,因此不考慮這樣的風險,並對中國充滿信心。所以,外企忽略了其它區隔的經濟在全面崩潰,也就是外企的生存基礎在垮塌。更重要的是,維護中國高利貸局面的中國權貴和跑路富人都在大量換購美元,跑路到其它國家。

在中國式高利貸騙局中,外企陷入典型的成功陷阱。表面上,中國是一個自由市場,通過競爭獲得收益。在市場競爭中,競爭力弱的企業往往首先被淘汰。這些企業如果具有基本的管理概念,會在出現虧損時及時止損,在出售自己的資產後退出市場。雖然這些弱勢企業可能遭受一些損失,但是仍然能夠收回部分本金。這種弱勢企業提前採取措施,主動退出市場的行為,可以看作戰略退卻(strategic retreat)。

在真正的市場中,這種戰略退卻是失敗者的行為,因為失去了未來的市場份額和相應收益。同時,大多數競爭力強的成功者將進一步發展,鞏固自己的市場份額,甚至獲得相對的壟斷地位,進而獲得更多的收益。

但是,中國的實質是高利貸騙局,市場競爭只是表象。在中國的高利貸騙局中,土地價格和外匯匯率,才是利益的實質。在高利貸騙局中,開始戰略退卻的企業,可能不會虧損,甚至還能因為土地等資產升值而獲利。另外,當外企進入中國的時候,人民幣匯率較低,1美元可以換取更多人民幣;而獲利離開的時候,1人民幣可以換取更多的美元,進一步擴大收益。在這樣的情況下,看上去失敗的弱勢企業,反而獲得利益。同時,強勢外企一直認為自己能夠獲得更強的市場地位,獲得更多的利潤。

不過,由於中國市場屬於典型的竭澤而漁的市場,隨著中國經濟全面崩潰,整個市場將快速整體消失。這時候,市場成功者再想退出市場,已經來不及。企業再想賣掉所有的固定資產,也難以找到下家接手,多數不得不以廢品價出售。尤其是在資金準備離開中國時,外企試圖將人民幣利潤換成美元,才發現已經換不到,手中的人民幣將成為廢紙。

所以,等待這些外企成功者的命運是,當他們在某天醒悟過來時,發現自己所有的投資和利潤即將化為泡影,等待自己的只有大潰敗(total collapse)。進入2015年,隨著中國從經濟崩潰向全面崩潰快速演變,外企也隨之大潰敗,這就是成功陷阱。

在中國,外企主要通過兩種手段獲利:血汗工廠(生產與成本降低)和中國市場(銷售與利潤提高)。一是利用中國血汗工廠,外企通過雇佣廉價的員工,以及使用廉價到幾乎白送的環境資源,降低自身的生產和運營成本。一些外企直接在中國設廠或者公司,以相對正規的方式,利用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和資源,降低成本。這些企業主要包括生產和銷售較為穩定、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產品,例如家電生產和軟體開發與支持;另外一些外企則將生產外包給港臺(尤其是臺灣)或者中國本地的血汗工廠,讓這些血汗工廠以貼牌的方式為自己生產。由於外包企業更瞭解中國情況,更凶狠的壓榨血汗奴工,通過外企低價下訂單,血汗工廠更低價生產,兩者共同享受血汗奴工帶來的經濟成果。

二是瞄準中國市場,外企在人口超過十幾億的中國市場實現銷售,獲得市場收入和利潤。其中,一部分是外貿方式,外企將其它國家生產的產品以外貿的方式銷往中國,從中國市場獲利;另一部分是在中國建廠從事來料加工,避免高昂的進口關稅、增值稅和其它相關稅費,避開其它非關稅壁壘,能夠以低成本生產,全面開拓中國市場,以較高的價格銷售,獲得更多收入和更高利潤。

根據與中國關係的遠近,外企表現出兩種業務形態:貿易業務與投資業務。

第一,貿易業務基於國外,與中國有限接觸。不論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下訂單給中國的血汗工廠,還是為了擴大銷售將國外生產的產品銷往中國,都屬於貿易業務。貿易業務的好處是,不在中國投資,沒有更多投入,因此可以靈活採取措施。不過,由於中國的政策導向,貿易方式不利於在中國的穩定生產和在中國市場擴大銷售。隨著國外對於中國的前景日益看好,外企逐漸減少外貿的經濟份額,追加更多投資業務。

第二,投資業務屬於中外混合,外企與中國大規模深度合作。很多外企為了保障科技含量較高、生產銷售較為穩定的產品生產,在中國建立工廠。隨著中國市場規模日益擴大,不同企業追加在中國的投資,擴大在中國的生產。在簡單產品上,有的外企在中國實現主要生產,例如很多日化產品。越複雜的高科技產品,生產的內容含量則越依賴國外生產。例如,在汽車生產中,雖然大多數外企都號稱國產化率很高,但是核心零部件基本依靠進口。這些核心零部件佔據的重量和體積很小,但是佔據汽車生產成本的重要價格比重。在高科技和高端產品上,奔馳寶馬奧迪等汽車品牌,在中國生產銷售低端車型,並且將德國生產的高端車型以貿易的方式銷售到中國。

在未來,根據上述兩方面的維度,不同類別的外企有不同的下場。與中國經濟關聯度低的外企,尤其是以外貿的方式,在中國下訂單的企業,具有更好的靈活性。隨著中國經濟全面崩潰,這些外企能夠快速轉向,將訂單轉移到其他國家,未來遭受的損失相對比較少。

反之,進入中國市場越深入,對中國市場依賴越大,未來面對的收入減少也越嚴重。在全世界經濟日益動盪的情況下,中國市場消失意味著,依賴中國市場的企業將遭到相應的營收和利潤的打擊。而在中國投資的企業則面臨血本無歸的後果,不僅未來的收益無法順利獲取,連過去投入的本金也失去。

中國市場曾經日益火爆時,很多外企獲得高收入和高利潤;當他們的中國大潰敗開始時,我們則將知曉,哪些企業更明智或者更幸運。(待續)

(供稿單位: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