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清廉 連野獸都不敢為害

發表:2015-02-02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謙,宇長遜,是東莞莒縣人。在他十七歲時,趙伯符出任豫州刺史,委任他為左軍行參軍,他以處理事務得當見稱。他因父親去世而離職,就暫時寄居在歷陽,從事耕作以養活弟妹,鄉里父老都稱讚他敦厚和睦。宋江夏王劉義恭聽說後,任用他為行參軍,以後,孫謙又連續在大司馬、太宰二府中任僚佐。他又出任句容令,清廉謹慎,博聞強記,縣裡百姓把他稱為神明。

宋明帝秦始初,明帝提升他為明威將軍、巴東與建平二郡大守。這二郡在長江三峽地區,主要居住著蠻、擦等少數民族,地方官一直是以武力來進行鎮壓。孫謙將要上任,明帝命令他召募一千去節制。孫謙說:「蠻夷等少數民族,大概是因為對待他們失去了節制罷了,不必麻煩役使兵車,以耗費國家資財。」他堅決推辭不受。到郡後,他廣施恩惠,推行教化,蠻人與撩人十分感動,爭相獻上黃金與珍寶,孫謙加以撫慰勸喻,讓他們回去安居樂業,所獻的東西一無所受。

對於原先搶掠的蠻人,孫謙也都將他們釋放回家。自己俸祿中出於本郡官吏百姓的部分,他都免除不收。在他治理下,郡中安定,他的威信大增。 齊高帝建元初,他擔任寧朔將軍、錢唐令,他以簡便的方法處理煩雜的事務,以至獄中沒有等待判決的囚犯。到他離職時,百姓以他在職時不受百姓的禮物,裝載嫌帛等物追著要送給他,但他一無所受。每次離職時,因為自己沒有私宅,就借官府空著的車棚居住。

天監六年,孫謙擔任零陵太守。之前,該郡多有猛獸,孫謙到此地上任後,傷人的野獸全部都銷聲匿跡了。孫謙離任的當夜,野獸就又出來害人了。

孫謙陞官到「光祿大夫」的高位,活到了九十二歲的高壽。可見,如此清官,必然得到上天的眷顧,連野獸都不忍心給他添麻煩啊。

為官仁善 蝗蟲不敢為害

漢朝的魯恭,在肅宗時,擔任中牟的縣令。用善德教化百姓,百姓信服。建初七年,郡國蝗蟲傷害莊稼,不入中牟地界。河南的長官袁安聽說了,懷疑蝗蟲不入中牟的事不實,派使者核查。

使者到了中牟地界,看到有野雞,從桑樹下悠閑地走過,一點不怕人,旁邊有兒童。使者問:「你為何不捕野雞呢?」兒童回答說:「野雞方將孵育小雞。」
使者感嘆:「蝗蟲不犯境,是一奇異之事;連小孩子都有仁心,又是一奇異之事啊。」

當年莊稼大豐收。袁安對皇帝上報了魯恭的善政。魯恭被升為司徒的官職,獲得了八十一歲的長壽福報。當一個地方官把百姓教化得連小孩子都如此有仁心。一個人人都心懷仁心、道德標準很高的地區,怎麼會不平安、豐足呢?

(來源元代《為政善報事類》)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