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硬撤換「六四密件」頭條 《明報》總編遭記協譴責(圖)

2015-02-03 05:44 作者: 陳秋穎

手機版 简体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日,《明報》新總編鐘天祥一意孤行,撤換編輯部高層共同決定的「天安門密件」頭條。(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2月2日,香港《明報》記者工會發表聲明,抗議就任不久的新總編鐘天祥一意孤行,撤換編輯部高層共同決定的「天安門密件」頭條。香港記協同日發表聲明,促請鐘天祥尊重編輯部既有機制。

鐘天祥一意孤行 突改頭條

《明報》記者工會的聲明稱,經編輯部會議上高層同意,《明報》原計畫以有關「六四密件」作為2月2日頭條,且當時鐘天祥並無異議。但「深夜近11時,鐘天祥突然要求換頭條,多名編輯部同事爭取保留‘六四密件’為頭條,但鐘先生不接納。」

聲明質疑,「鐘天祥去年上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首天,對應否平反六四態度迴避……六四新聞是政治敏感議題,本報記者處理時力求持平客觀。惟鐘天祥與眾不同的新聞判斷令人疑惑,到底改頭條背後有何判斷?有沒有受外界影響?本會要求鐘天祥要向同事詳細交代,並促請他尊重本報集體議決的既有傳統。」

聲明說,「鐘天祥既沒在編輯會議提異議,之後又無法就不尋常改動作合理解釋,結果只會加深同事對他的不信任,亦反映他不尊重本報行之有效的集體商議機制。」

「天安門密件」成二條 記協強烈譴責

此次,《明報》撤換的頭條是有關日前曝光的揭露最新六四真相的加國密件。消息由前駐北京南華早報記者Tom Korski在加拿大國家檔案館中發現。

其中最具顛覆性的內容是,在1989年6月4日北京鎮壓學運前,掌握了社會大量資金的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卻在探討如何把巨款轉到瑞士。

從星期一的《明報》所見,原定作為頭條的「天安門密件」報導成了二條,而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創設專項基金支持香港青年創業的消息則為當日頭條。

對此,香港記協於2月2日發表聲明,對鐘天祥所為予以譴責。「本會認為,鐘天祥以總編輯之權力,單方面去推翻編輯部原本的集體決定,做法是偏離編輯部既有的機制。」

聲明還稱,「本會深切明白及關註明報職工協會的憂慮,促請鐘天祥尊重編輯部既有的制度,並且要加強與編輯部的溝通,以釋除編輯部同事的不安及疑慮。」

鐘天祥空降《明報》 職工協會深感不安

公開資料顯示,鐘天祥是馬來西亞人,曾於1995年至2006年任新加坡《聯合早報》國際新聞組副主任,2006年11月至2009年10月任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及南洋報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鐘也被外界認為與大陸中共官方來往密切。

2014年3月,鐘天祥從新加坡空降香港,出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10月,鐘天祥出任代總編輯,至2015年1月1日正式接任總編輯。當時,《明報》職工協會就曾在社交網站上發表公開聲明,對鐘天祥坐正總編輯的安排「表示強烈不滿及遺憾,且更感不安」。

聲明指出,鐘天祥出任代總編輯期間,拒絕應工會邀請與員工對話,沒有為員工遮風擋雨。同時,管理層也拒絕簽署新聞約章,一直無法消除員工的疑慮。此外,鐘天祥並未全面達到《明報》員工對總編輯提出的捍衛言論自由,獲得管理層信任,獲得編輯部同事信任,熟悉香港情況這四點期望。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有奖征文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