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莊資產的價值(圖)

發表:2015-02-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方便出售,許多酒莊和葡萄園所有者都想知道自己的資產到底價值多少。一個研究小組融合了葡萄園和酒莊買賣雙方的意見,總結出了一套相關的程序。

酒莊資產價值

研究小組首先解釋了葡萄酒業務的價值。當然,市場大環境是首先要考慮的。儘管現在市場有所反彈,但還沒有恢復到2008年經濟危機之前的水平。律師兼評估專家James Anderson和Zepponi & Co公司的註冊會計師Matt Franklin,從三個方面解釋了這一行業的價值:固定資產、市場價值和盈利能力。

固定資產估價

固定資產估價通常用於那些不穩定或沒有價值的行業。它指的是有型資產的總價值(比如土地和建築物),附屬物(如葡萄園裡的葡萄樹)、產品、設備和庫存酒,以及經營許可證和特權(如在受限制地區提供公開品鑒的資格)。它不包括無形資產如:品牌或企業的聲譽。因為購買者看重的是這項收購業務對他們原有業務有多大的補充。除非收購者是為了追求生活品味,否則居住地的位置和網站的好壞對,他們來講沒有多大價值。

市場法

市場法評估業務價值主要是依據購買者的戰略目的,比如填補生產線的空白或購買方生產能力過剩。它可能是根據有可比性的銷售或資產的潛力。比如說Barefoot牌葡萄酒的年銷售量為60000箱,而Gallo公司認為它的年銷售量能達到幾百萬箱。因此,Gallo會從Barefoot品牌所有者Michael Houlihan(研討會上另一個發言人)手中將其收購。

盈利或貼現現金流

第三種方法是盈利或貼現現金流(discounted cash flow)法。這是精明的購買方(如那些想確定葡萄產量的酒廠)常用的方法。投資反映了未來的現金流,像市場估價法一樣,這對有盈利能力、現金流高的酒廠來說是最合適的方法。它是一種複雜的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不過,一些情況下無法使用這種方法。

第二個發言人是Purple葡萄酒有限公司的高級副總裁Ron Janowczyk。公司創始人Dennis Carroll(同樣也在會上發言)第一次以1.44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了Blackstone品牌,隨後他又以1.6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了Mark West品牌,這兩次業務的購買方都是星座公司(Constellation)。

Janowczyk還整理了一些看似不合常規的法則,這些法則只適用於品牌出售業務,而不適用於葡萄園。

1.不要與多級分銷商達成一致。多數受讓方都有自己的分銷商,因此要想退出現有交易是很困難的,成本會很高。

2.吸引媒體的關注,不管是報紙海市網路。找一個公關公司來處理這些事情。記住,好的報導都是從引人注目的故事開始的。

3.選擇國內購買方。大部分採購方都有自己的國際業務,他們可能會放棄你的業務。

4.找出最好的二、三級分銷商。一旦將品牌出售會失去很多分銷商,如果那些好的分銷商可以繼續代理你的品牌的話,同樣會給你帶來巨大利潤。然而,有時候你不得不接受那些找上門的分銷商。

5.保留原有職工。許多出讓方都不願繼續雇佣原來的職工。如果購買方雇佣他們,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6.重視葡萄酒的銷售數據,而不是運輸數據。

7.節省計畫開支。採取品鑒會、拜訪客戶和與零售商合作促銷的方式推廣品牌,不要打折銷售。

8.嚴格選擇銷售渠道。不要選擇三級分銷或直銷,因為當零售商想銷售你的酒時,你可以拒絕供貨。有時候他們會將你的品牌打大折扣出售。Mark West品牌進入零售商店時已經獨立發展了5、6年的時間了。「我們的品牌已經十分成熟,而且有自己的品牌專賣商店。」

9.限制生產線。Mark West年銷售60萬箱黑比諾、莎當妮。Blackstone以出售美樂為主。「專注於一個產品,才能使品牌更有價值。」當然,直銷或在俱樂部銷售時品種越多越好。

創建品牌

Zepponi & Co公司的併購專家Mario Zepponi,在發言中提到了品牌創建過程中的一些困難。首先,是新品牌會缺少獨特的識別能力或者清晰的分銷策略。其次是在市場、版權和知識產權的保護中會出現失誤。另一個突出的問題是缺乏資金,尤其是迅速崛起的新品牌。

更深層次的問題,可能對葡萄或原酒供應有所幫助

Zepponi建議,酒廠要平衡葡萄園與現貨市場的供應,正確處理供應商和產品價格之間的關係。另一個重要問題是缺乏對產品成本的控制。首先要理解固定成本和可變成本,減少產品服務項目可以縮減成本。如果你要出售酒莊或葡萄園,必須依照較低的成本和市場價值來對庫存產品估價。

Zepponi同時還提醒酒廠要搞清自己的定位:酒廠主要的銷售渠道是直銷還是批發?如果是以直銷為主,那麼它是否進入了主要餐館?

他還發現,房地產也可以使酒廠主產生混亂,影響酒廠的價值。或許應該將葡萄園在內的房地產與品牌分開,評估擁有房地產與租賃房地產對酒廠價值的不同影響。「如果你擁有一個成功的品牌但沒有房地產,我認為你該考慮買一個酒廠或者葡萄園,特別是當你計畫在幾年內出售這一品牌時。」

並購專家還列出了在缺乏財務管理時影響估價的問題:財務信息應該及時而準確,執行總裁要有良好的會計基礎。要針對不利趨勢設置最後期限,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預測。

一個強大的管理團隊也是維持生存的必要條件,至於將要離任的負責人就沒必要再強調其重要性了。同時,還要做好計畫,挽留技術型管理人才。最後Zepponi強調:一個成功的計畫,包括一個能夠勝任職務的繼承者或者離任策略。酒廠負責人應該明白,所有權和管理權是兩碼事!

来源:葡萄酒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