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須知全球各地電壓有何不同?

發表:2015-02-09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出國溜躂的朋友肯定會發現:加拿大、美國等國家的插座寫著110V,而不是中國插座上的220V。哇,難道電壓也有國界,每個國家不一樣?

那麼,220伏特的電壓是中國特色嗎?

先看一組各國民用電的電壓情況

100伏特:僅2國日本、朝鮮

110∼130伏特:約30國(地區)美國、加拿大、巴拿馬、古巴、黎巴嫩、墨西哥等國和中國臺灣

220∼230伏特:約120國英國、德國、法國、中國、新加坡、香港(200V)、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奧地利、荷蘭、菲律、泰國、挪威、新加坡、印度、紐西蘭、澳洲(當然,採用220∼230伏特電壓的國家裡,也有視地區需要並用110∼130伏特電壓的情形,如瑞典、俄羅斯。)

原來,世界上用220伏特交流電的國家還是挺多的。但是,問題還沒有完:為什麼我國不和美國一樣,使用110伏的交流電呢?大家樸素的想法是:電壓低一點,貌似安全一點啊。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聽我慢慢道來。

1879年,愛迪生製作出效果比較好的碳絲白熾燈,當時的白熾燈在110伏直流電壓下運行良好,愛迪生認為這是配電中安全經濟的電壓。

但後來,另外一個電壓等級——220伏特也被在低壓領域推薦使用。在兩大天才愛迪生、特斯拉就「直流強還是交流強」的問題大吵一番後,美國慢慢開始普遍採用了110伏的交流電。當然,美國在電力系統的發展過程中其實出現過很多電壓類型,但以110伏和220伏為主,並在發展過程中110伏逐漸勝出。

隨著如今電器的進步,傳輸手段的發展,110伏電壓和220伏電壓其實用起來沒有區別。

那麼,我國為啥不學習美國,採用110伏的交流電電壓呢?

因為,在美國採用110伏特交流電壓後,歐洲認為110伏電壓太低,在傳輸中損耗大了些(那時候,變壓和高壓傳輸還不是很普遍),帶動某些電器也不夠給力,就力推220伏特,並被後來大多數國家繼承。

大家知道,過去中國生產力低下、經濟不行,能減少一點損耗、減少一點銅等金屬的消耗,當然是很好的,220伏容易被供電運營商接受。清光緒十六年(1890)上海開始使用白熾燈,電壓為100伏,光緒二十七年(1901)上海公共租界開始日夜供電,電壓改為200伏。

1930年9月12日,國民政府以建設委員會會令形式公布中國第一個電壓頻率標準,規定220伏和50赫茲作為中國的標準電壓和標準頻率。

所以,多次制定的「額定電壓和頻率標準」以及「供用電規則」,都是沿用220伏作為標準。

那麼,110伏的電比220伏的電要安全一點嗎?

原則上,越低的電壓自然安全性越高。有人計算過,在對人體產生病生理反應甚至致命性的危害的時間上,110伏需要的時間確實要長於220伏,差個100毫秒左右……但實際上,110伏和220伏都大大超出了安全電壓的範圍。此外,在觸電的時候,真正決定安全性的是經過的電流大小,所以是否發生危險,更取決於觸電環境。

另外一個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是:

一些常用電器帶到國外去用,會不會因為電壓差異而產生問題呢?

同屬一種電壓體系的普通電器帶到國外去用,電壓一般不會有問題,因為大部分的電器都有20%的電壓浮動範圍如電爐,電飯鍋等,因為即便在國內有時的電壓最高也可達250伏,因此230伏的電壓只是讓他們加熱得更快,沒有多大問題。

對那些電壓要求嚴格和價格比較昂貴的電器,即便同屬一種電壓體系,如果電壓不同還是建議要使用旅遊變壓器,以免燒燬電器或影響電器的使用壽命。

如果高電壓電器帶到低電壓的國家去,如中國用220伏的電器帶到美國110伏的環境下,一般情況下是不能使用的,即便勉強能用往往也是苟延殘喘或如老牛拉車一樣使用功能大打折扣。

不過,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些機靈的國際化企業可能注意到了各國電壓上的差異,因此,設計的很多電器本身有適配電壓的,即可以適合110伏—240伏的電壓,如海爾彩電的浮動範圍都標有:交流90—260伏,50赫茲,所以在90到260伏的電壓下都可照常使用。當然,如果您經常出國,一般旅行社都建議大家出國自備旅遊轉換插頭和旅遊變壓器。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