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下行加劇 "衰退性順差"創新高

發表:2015-02-09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09日訊】(1)1月份進出口貿易雙降,貿易順差創歷史新高。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3%,是去年4月份以來首次同比負增長;進口同比下降19.9%,是2009年5月份以來的最低值,進出口雙降與前幾日公布的PMI分項指標吻合,貿易順差創記錄新高600億美元。考慮到1月份進出口數據波動往往較大,季節性調整後進出口同比分別下降1.3%和14.5%,出口階段性走弱,進口則降幅顯著。

(2)按貿易方式來看,一般貿易和加工貿易進出口全面下滑。一般貿易進出口下滑有一定的高基數的原因,去年同期該指標均處在20%左右的增速水平,這與去年年初虛假貿易抬頭有所關聯,而去年四季度以來對於虛假貿易的擠壓使得今年年初這一效應消失;加工貿易繼續惡化,這與我們的判斷一致,在經歷過去年9、10月份曇花一現的增長後,加工貿易有所放緩,未來這一貿易方式的增長仍是「以出為進」,全球經濟的基本面偏弱和國內勞動力成本上升很難支撐其出現顯著反彈。

(3)按國別來看,對美國、東盟和臺灣地區進出口貿易表現相對較好,其他地區全面走弱。美國經濟雖復甦進程偶有反覆,但依然趨勢性向好,近期非農就業數據依然保持強勁,東盟主要經濟體增長並未顯著放緩,支撐需求面穩定增長,未來對美國和東盟出口的增長確定性較強;歐洲和日本的貨幣政策仍處於穩定物價的階段,對於需求面的增長仍需時間傳導,且這一過程本身也尚存不確定性。總體來看全球經濟需求放緩,G3中僅美國復甦確定性較強,各國爭相採取寬鬆政策,貿易條件有所惡化。

(4)按商品類別來看,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滑,原材料產品進口收縮。隨加工貿易的走低,機電、紡織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速顯著下滑,另一方面,鋼材出口增長顯著,國內鋼材價格持續下跌,鋼企依靠出口釋放庫存的行為還在繼續;進口方面,上游煤炭、鐵礦砂等前期「以價換量」穩定進口的產品本月量價齊跌,原油收儲告一段落,進口亦出現回落,主要還是與國內需求有關。

(5)經濟低迷開年,下行壓力不減。1月份經濟下行勢頭有所加劇,PMI等先行指標繼續惡化,進出口數據大幅低於預期給了今年經濟數據一個偏負面的開端。去年以來進出口貿易維持外需強內需弱的格局,本月進出口數據雖雙雙下滑,似乎唯一不變的只有高企的貿易差額。我們認為目前對於出口還不應過早給出悲觀的結論,這其中1月份經濟數據波動較大是一個原因,去年虛假貿易帶來的高基數也是一個原因,全球經濟基本面雖然偏弱,但寬鬆的浪潮已經在發生,傳導至需求層面還需要時間,出口還存在回暖的可能。進口方面則確實表現的較差,從大宗商品價格和近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數據來看,供需失衡和收入的下滑是全面性的,下跌的趨勢還需要時間逆轉,這十分有賴於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有力的財政政策的支持,目前央行已經降准,銀監會和證監會對於銀行資金入市的配套政策在落實,對國際資本流動的引導和限制在趨嚴,似乎貨幣只有實體經濟這一條路徑,我們認為政策可能會進入一個觀察期並隨時應對下行風險加大而進一步寬鬆。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