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為何不給央行面子?

發表:2015-02-09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09日訊】2月4日晚間,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對部分農商行再降0.5個百分點,農發行再降4個百分點。按照普遍的推測,本次央行降准將會為市場釋放出6500億元以上的流動性。

然而,此則利好政策僅僅為股市帶來了一個「高開低走」的走勢,卻未能實現股市的二次騰飛。究其原因,筆者郭施亮有如下的看法。

其中,人民幣連續性的貶值行為,結合經濟數據指標的接連疲軟,成為央行降准的宏觀性原因。

顯然,面對資本大規模的外流,及經濟數據的持續性疲軟,將會對國內經濟帶來深刻性的影響。此時,央行按捺已久的降准政策出臺,實則緩解了這部分流動性出逃的壓力。

此外,央行選擇在這一時點進行降准,一方面是考慮到春節的長假因素,緊缺的流動性需要進行合理的對沖。另一方面,則為了緩解年末相對緊張的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壓力,適度給銀行間市場的流動性減壓。

如果從微觀性的角度來看,此時央行降准,也確實頗有講究。

對於股市而言,下週可謂是一個相當敏感的日子。

其中,下週一將會迎來籌備已久的股票期權,而在股票期權來襲之際,市場的估值壓力也需要進行一定的修復,為日後大資金布局標的證券創造出有利的空間。再者,自2月9日起,將會有24只新股的密集發行,累計打新或凍結的資金規模或將高達2.6萬億。

由此可見,就本次央行降准政策而言,其可預期釋放出6500多億的流動性。但是,與資本外流及新股凍結規模相比,釋放流動性的速度卻明顯趕不上資本流出的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行降准,主要還是以定向降准為主,助力三農與小微。實際上,排除了各項因素,可為市場補充的流動性卻非常稀缺。至此,央行的降准政策終究未能給予市場帶來極大的提振。

自2000低點上漲至3404高點,A股市場累計最大漲幅已有70%。然而,面對迅速上漲的行情,確實給市場帶來了諸多的疑惑。

其中,樓市遇冷下引發的部分流動性轉移以及理財信託產品剛性兌付打破預期下的部分流動性轉移,無疑成為此次新增流動性中的主力部隊。然而,在此基礎上,兩融規模的迅速膨脹,卻給市場的上漲帶來了極大的推動效果。

進入2015年,A股市場進入了一個敏感的時點。其中,管理層多次打壓市場高槓桿行為,助力推動市場去槓桿化,無疑加速了市場的調整節奏。

顯然,建立在高槓桿下的牛市終究受到了政策的制約。而在管理層強化股市「去槓桿化」的大預期下,實際上也給本輪快速的上漲行情敲響了警鐘。

但是,筆者認為,在金融反腐的大環境下,實際上加快了股市的制度規範性建設。與此同時,管理層推動股市去槓桿化,卻未完全壓制這一槓桿牛市的根基。至此,此時股市運行節奏的放緩,不僅不是一件壞事,而且還可以加快推動股市從瘋牛向慢牛的轉變節奏,為股市的健康運行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因此,對於市場遇重大利好政策不漲反跌的現象,投資者不應該過分地悲觀。2500點一帶區域是大資金大機構的建倉成本,而2800-3000之間區域屬於市場的重大支撐區域。因此,在股市助力實體經濟、提振股市成為政治任務的大背景下,結合大資金大機構介入程度很深的基礎,股市再度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並不大。相反,遇大跌逢低吸納,或許才是當下最佳的策略。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