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資西鐵城公司突解散 上千工人聚集討說法(組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5-02-09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5日下午,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清算解散,並突然通知和全體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引發上千工人聚集討說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據陸媒《羊城晚報》報導,全球知名腕表品牌西鐵城精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鐵城廣州公司)2月5日突然宣布解散,要求工人「一小時後離開」,千餘打工者上午還在工作下午就失業。此事引發上千工人不滿,聚集公司門口討說法,遭大量警察清場鎮壓,4名工人被打傷入院,3名工人被抓捕。


2月5日下午,西鐵城精密有限公司清算解散,並突然通知和全體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引發上千工人聚集討說法,當局出動警察清場鎮壓。(網路圖片)

西鐵城廣州公司系日本在華獨資企業,主要生產表盤和錶鏈,在廣州花都已有18年的投資生產歷史。此前三個月,該公司訂單大批減少。據工人反映,近年來,西鐵城廣州公司陸續裁人,原來剛投產時有近4000名工人,目前該公司的工人有1100人。

2月6日,千名工人來到公司討說法,得知公司確實要解散。西鐵城公司的賠償方案不盡如人意,公司方面回覆,目前,每個工人的賠償標準是經濟補償金加1個月工資。經濟補償金按工作年數來計算。

藍先生接受海外媒體採訪表示,工人與公司方進行談判,但是沒有結果。他說:「公司方面沒有按照法律規定給我們賠償金。此外,去年10月份加班費未按規定支付,以及2月份的社保也沒有幫我們交。解僱員工也沒有事先說明,是突然發出通告。」

2月7日,300餘名員工徒步來到花都區政府討說法,現場有數十名警察戒備。


2月5日下午,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清算解散,並突然通知和全體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引發上千工人聚集討說法。(網路圖片)

廣州市花都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上個月已經就解散和清算向廣州市人社部門提出了報備。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勞動合同終止。」勞動合同終止的情況下,企業只要給予經濟補償金就可以。

對於西鐵城「突擊裁員」的行為,勞動哲學與勞動文化研究所研究員王松江認為,花都區人社局領導的解釋是錯誤的,西鐵城裁員僅僅向勞動部門報備是不夠的,按《勞動合同法》第四條、第四十一條規定,有關職工利益的重大事項須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裁員20人及以上須提前一個月通知工會或全體職工。

勞工維權人士彭家勇接受海外媒體採訪表示,資方突然宣布把工人趕出廠區,政府卻是突然派警察清場,這種做法違反了勞動合同法的規定。

此外,西鐵城是集團性公司,廣州只是一個分廠,關閉整個集團才可以適用終止合同的條款,關閉一個分廠只是一個政策性調整,應符合裁員相關法律規定,不應該解除勞動合同,工人的要求非常合理,在一年零一個月的補償基礎上進行雙倍賠償。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來自西鐵城精密有限公司一位管理層人士透露,大陸人力成本越來越高,公司在泰國新建了廠區,原本屬於西鐵城廣州公司的大訂單轉移到了西鐵城在泰國的公司,另外公司也有環保方面的壓力。

在2012年6月18日,該公司曾發生過逾千名員工大罷工,要求增加底薪,當時亦有警方在現場戒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