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醫生防老秘笈(圖)

發表:2015-02-10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散步(網路圖片)

人從20多歲,身體就開始走下坡路了,但老人日常生活中的諸多不便絕大多數並非衰老所致,而是長期以來生活方式選擇問題所致。英國《每日郵報》1月16日刊登了英國頂級醫生,牛津大學衛生研究院教授繆爾·格雷爵士撰寫的文章。他根據40年的從醫經歷,以及最近擔任英國國民衛生保健體系首席知識官的經歷,總結出了簡單實用的防老提示及技巧,即保持鬥志、防止體能下降、預防疾病。

保持鬥志: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感覺老,才會真的老。因為對生活消極悲觀的態度,往往會加速衰老進程。無論你是50多歲、60多歲,還是70多歲,都應該想像自己才43歲。原因是,人們對43歲該啥樣和不該啥樣沒有明確的預期。

不妨經常對自己說以下幾句話。

(1)我和其他60/70/80歲的人在很多方面都大不相同。

(2)現在的我和43歲時的我沒什麼不一樣。

(3)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待衰老。他們的很多想法都是錯誤的。

(4)生活教會了我很多東西,年老是一種財富。

(5)我能幫別人做很多事。

(6)我知道我的強項和短板在哪兒。

防止體能下降:腦要靈,身要健

與皮膚、肝臟等組織細胞不同,大腦細胞在出生後就不再分裂。經常用腦對延緩大腦衰老至關重要。具體措施包括:

(1)戒菸。

(2)減少飲酒量。70歲後,每週至少保證3天滴酒不沾。

(3)防止頭部創傷。騎車一定要戴頭盔,頭部受傷應立即就醫。

(4)經常散步。每天至少步行30分鐘(或者三個10分鐘),既能改善全身健康,也有益大腦。70歲以上每週可步行3次。

(5)將鍛練融入日常生活。比如,遛狗、騎車去商店等。

要維持身體健康,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時常保持身體直立,避免弓腰駝背,並防範跌倒。老人的內耳健康惡化,平衡感更差,且肌肉力量減退,身體協調能力下降,平衡性較年輕時大幅減退。因此,建議老人平時多做平衡鍛練,每天都可做的練習包括:

(1)雙腳併攏,站直身體,雙肩自然下垂,挺胸收腹,雙腳平均分擔體重,注意力集中於正前方某一點。

(2)單腿站立,保持正常呼吸10秒鐘,然後換另一條腿重複,每天3次。如果能每週適度增加單腿站立的時間,效果更明顯。還可將單腿站立融入日常生活中,比如邊刷牙邊單腿站立。

預防疾病:需提高能量水平

人體能量來自食物和氧氣。年齡越大,代謝能力越弱,很容易感覺沒勁。疾病、抑鬱、缺乏鍛練和藥物副作用等原因都會導致上述結果。

飲食方面,除了適當減少熱量攝入之外,應保證足夠的蛋白質攝入,並注意以下幾點:

(1)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5份),纖維素(如富含可溶性纖維的燕麥、大豆,富含不溶性纖維的全麥等),用魚肉和雞肉代替紅肉,以橄欖油代替黃油,喝半脫脂或脫脂牛奶。

(2)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

(3)吃飯應細嚼慢咽,每口飯咀嚼32次。

運動方面,老人要積極進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散步、慢跑、騎車、練太極等,即便是癌症或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也應保證一定量的常規運動。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