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典名校】美國耶魯大學(組圖)

作者:王大衛 發表:2015-02-1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靜、優雅的耶魯大學校園。(攝影:王大衛)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是一所坐落於美國康涅狄格州紐黑文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學,始創於1701年,是全美第三古老的高等學府,也是美國常青籐盟校成員之一。耶魯大學與哈佛、普林斯頓大學齊名,歷年來共同角逐美國大學和研究生院前三名的位置。教授陣容、課程安排以及教學設施堪稱世界一流,在2012年美國大學綜合排名中位列第三。

耶魯是世界上最早設立人文和藝術學科的大學之一,擁有眾多一流的人文科系和人文科學研究計畫,其英語系和歷史系排名一直位居全美大學之首,哲學系的師資力量也相當雄厚。在2006英國泰晤士報教育增刊的世界大學排名中,耶魯大學的總平均排名列全世界第四。美國princeton review在2006年把耶魯列為第二個全美最難進的大學。耶魯以人文、藝術、歷史及法律最為著名,其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及生命科學的研究水平也一直處於領先地位。

歷史悠久 首創住宿學院

1638年,北美康涅狄格成為英國的殖民地。一批英國殖民者乘船飄洋過海來到昆尼皮亞克海灣定居,並使之逐漸發展成為繁榮的紐黑文新港。約翰•達文波特牧師認為教育可以讓歐洲文明在美國生根,遂倡議在這裡建立大學。1701年,以詹姆士•皮爾龐為首的一批公理會傳教士說服康州法院同意成立一所教會學校,同年10月,牧師們推舉哈佛大學畢業生亞伯拉罕•皮爾遜為第一任校長,教會學校正式成立。1718年,英國東印度公司高層官員伊萊休•耶魯先生向這所教會學校捐贈了9捆總價值562英鎊12先令的貨物、417本書以及英王喬治一世的肖像和紋章,為了感謝耶魯先生的捐贈,學校正式更名為「耶魯學院」,它就是今日耶魯大學的前身。

18世紀30年代至80年代,耶魯學院在伯克利主教、斯泰爾斯牧師、波特校長等人的不懈努力下,逐漸由學院發展成為大學。至20世紀初,隨著美國教育的迅猛發展,耶魯大學也達到了驚人的規模。不僅如此,耶魯學子還走出耶魯,先後創建了多所美國著名大學,如康奈爾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芝加哥大學等。

耶魯在美國大學首創了住宿學院,為學校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耶魯學生哈克尼斯在當時的校長安傑爾影響下,於1930年向學校捐贈了1500多萬美元,修建了8所住宿學院並購置了教學設備。住宿學院的興起和發展,吸引了大批社會名流包括著名的政治家、評論家、作家、藝術家、新聞記者湧入耶魯,為耶魯的繁榮興盛作出了貢獻,也擴大了耶魯在全世界的影響。


耶魯大學哈克尼斯塔(Harkness Tower)。(攝影:王大衛)

耶魯大學的校訓:真理和光明

耶魯大學的校訓是拉丁文lux et veritas,意為「真理和光明」。大學環境優美,漂亮的歌德式建築和喬治王朝式建築與現代建築交相輝映,把整個校園點綴得十分古典秀麗。秋季,校園中的金黃暗紅落葉遍地,陽光斜照著那些黃褐色的巍峨巨石建築物。耶魯的名氣、美麗和莊嚴吸引著世界各地優秀的學子,被公認為首屈一指及久負盛名的學府。

耶魯人一直為能夠堅持獨立精神,不向外來政治壓力、物質利誘妥協而自豪——18世紀中葉,托馬斯•克萊普任院長期間,堅持耶魯為私立學校,並十分強調大學的獨立。為此,他採取一切可能的方式抵制地方政府的干涉,直至訴諸法律。20世紀60年代越戰期間,美國政府下令:凡是自稱以道德或宗教理由反戰的學生一律不準得到獎學金的資助。當時美國諸多名校全都遵照行事,唯獨耶魯堅守學術獨立的一貫作風,仍繼續以申請者的成績為考慮獎學金的唯一原則,完全漠視政府規定。結果,耶魯因此失去了來自聯邦政府的一大筆基金,經濟上幾度陷入困境,但其信念依然不變。現任校長理查德•萊溫亦曾因捐款人對耶魯所設課程及其教授聘任提出附加要求,而毫不猶豫地拒絕了2000萬美元的捐贈。

耶魯圖書館現在是世界上規模第二的大學圖書館,擁有藏書1100萬冊,坐落於22座建築物中,其中包括最大的史德林紀念圖書館、beinecke古籍善本圖書館和法學院圖書館。學校還在紐黑文郊區設有藏書庫,以收藏長久不用的圖書。


耶魯大學斯特林紀念圖書館。(攝影:王大衛)

英才輩出 享譽全球

經過漫長而輝煌的300年歷史風雨,耶魯大學不僅為美國輸送了大批精英,也為全世界培養了許多棟樑之才。最讓耶魯驕傲的學生莫過於1773級學生、被美國人稱為民族英雄的內森-黑爾。具有熾熱愛國熱情的他在美國獨立戰爭中深入英軍防線蒐集情報時被捕,並被處以絞刑。就義前,他留下了世代相傳的豪言壯語:「我惟一的憾事就是沒有第二次生命獻給我的祖國。」

《波士頓環球郵報》曾經報導:「如果有那麼一所學校能夠自稱在過去30年裡為美國培養了多名高級領袖,那就是耶魯大學。」有5位美國總統畢業於耶魯大學,他們分別是美國第27任總統威廉•霍華德、第38任總統傑拉爾德•福特、第41任總統喬治•布希、第42任總統比爾•克林頓以及美國第43任總統小布希。耶魯創造了驚人的奇蹟:連續3屆總統出自耶魯。此外,19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畢業於耶魯。另有49名諾貝爾獎得主為其校友或教職員,還有眾多著名的發明家和藝術家也是耶魯的畢業生。

耶魯雖然以人文學科著稱,但是其文理並重的風格同樣為耶魯造就了許多世界一流的科學家。如1755年發明潛水艇和魚雷的科學家戴維•布希內爾,1837年創辦美國《科學》雜誌、有「美國教育之父」稱號的小本杰明•西利曼,發明世界第一臺高能粒子加速器——迴旋加速器、獲得1939年諾貝爾物理獎的歐內斯特•勞倫斯,IBM公司前董事長約翰•艾克斯,聯邦快遞創史人史密斯;中國留學生在耶魯畢業的著名學子包括:鐵路橋樑專家詹天祐、1894年中日甲午海戰英雄吳應科和著名人口學家馬寅初等。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