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兌付風險上升信託紛紛「棄房」轉向

發表:2015-02-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11日訊】數據顯示,繼去年四季度新增地產項目規模同比下降7成之後,截至2015年1月29日,房地產集合信託成立規模僅為43.62億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4.63%。

信託公司慎對房地產項目

「過去幾年房地產形勢比較好,很多金融機構並不首先側重於安全性,只要收益高,就可以適當承擔高風險。2014年開始,信託公司會選擇安全性高的項目和企業,對於激進的大型房企、民營小房企都收緊了信託融資,安全第一,收益第二。」四川信託一位內部人士表示。

目前監管部門對其公司開展房地產集合資金信託業務採取了「嚴防死守」的態度,要求單體超過5億元以上的項目不予受理,商業地產項目不予受理,一二線城市以外的項目要求慎重。

記者瞭解到,信託公司不僅慎選交易對手,更對產品形態、項目所在城市甚至所處地塊嚴格限定。

「信託公司也在調整策略;業內的共識是不做三、四線城市項目,僅與地產龍頭企業合作,風控嚴格一些的公司甚至只願意與大型上市房企合作。」

數據顯示,2014年四季度,集合資金信託的發行規模為3239.6億元,同比下降8.8%;成立規模為2628.2億元,同比下降14%。其中,房地產集合資金信託的發行、成立規模的下滑程度尤為矚目。而截至2015年1月29日,房地產集合信託成立規模僅為43.62億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4.63%。

業內人士表示,房地產信託發行規模一直以來都與房地產週期呈正相關性。一方面受弱經濟週期和強市場競爭影響,使得信託資產增速放緩,而房地產信託作為信託主要業務之一,亦受此影響;另一方面,2014年信託產品的個體風險暴露明顯增加,房地產信用風險加大,面對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房地產信託新增規模放緩。

房企兌付危機加劇風險溢價

房企兌付危機的曝光,更加劇了房地產信託風險溢價的拉升。據瞭解,近期,作為中國房地產百強開發企業排行榜的常客,光耀、佳兆業先後曝出兌付危機。

然而,也有專家表示,雖然近期房地產信託產品的發行數量與融資金額少了點,但是房地產還是能夠提供高利率,房企借款週期一般是兩到三年,與信託產品期限特點比較匹配。

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發行的房地產信託預期平均年化收益率達9.88%,與2013年同期的9.60%相比上升了28個基點。

「這與2014年以來流動性寬鬆環境背離。房地產信託收益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於經濟下行週期和地產調整週期背景下,信託風險的持續集中暴露加劇市場對房地產信託風險的擔憂,同時房地產企業經營狀況和資金鏈的惡化推升信用風險溢價。」

有業內人士預計,2015年隨著房地產信託兌付高峰的到來,信託融資規模的縮水或會導致房企資金鏈壓力加大。而房地產企業受到基本面下行衝擊,房地產信託行業項目風險不斷上升。

權益類信託或為轉型方向

「等2014年四季度的數據出來,你們會看到,投資證券類信託的數據可能會呈現出一個直線的上升,這主要是得益於股市的攀升,所以我們今年的證券市場類產品也將主要在證券投資、結構化證券投資、定向增發和並購/PE投資四個領域內布局。」

「中國經濟加槓桿的過程是不可持續的,當負債不可持續的情況下,唯一能改善的就是權益,所以2015年開始,我們會更多地進行權益類投資,因為權益類產品蘊藏著更多的投資機會,其中最活躍的就是股票市場。」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