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 人民幣何去何從?

作者:岳超 發表:2015-02-12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12日訊】本週對於中國大陸和美國的經濟市場,可謂是冰火兩重天。

據中國大陸海關2月8日公布的數據:1月中國出口同比下滑3.3%,進口同比下滑19.9%,均不及市場預期,進口更是創2009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

外界認為,大陸1月出口下降,尤其是對歐洲和日本出口同比均為負增長,主要源於全球央行印鈔放水,各國貨幣競爭性貶值,導致人民幣匯率走高,商品成本上漲;而進口暴跌19.9%,則是因為大陸經濟增速放緩,內需走低,即企業和老百姓購買力持續下降所致。

與此同時,大洋彼岸的美國也報出了經濟數據: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超預期,平均薪資也大幅上漲,增速創7年新高。業界普遍認為,該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在強勁復甦,美聯儲還可能考慮在今年晚些時候加息。

該數據報出後美元應聲大漲,截止2月6日,歐元兌美元下跌1.4%,報1.13220,成為兩週來最大單日跌幅;美元兌日元尾盤上揚1.13%,報118.845;美元兌瑞郎升0.45%,尾盤報0.92540。美元指數尾盤最終上揚1.15%,報94.640。美元繼續一騎絕塵,成為目前僅有的繼續走強的貨幣。

就在美元一路走強的同時,與美元綁定的人民幣的趨勢走向卻顯得撲朔迷離。

為刺激經濟發展,大陸央行2月4日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降低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後簡稱「降准」),以釋放了約6300億流動資金進入市場,幫助緩解資金面的緊張狀況。「降准」消息發布後許多股民陷入狂喜,認為央行此舉是在給市場「發紅包」,會對股市起到托底作;有分析師甚至大膽預測,市場將再掀一次「旱地拔蔥」行情。然而實際的結果卻令人大跌眼鏡,大陸股市對此次「降准」 並不買賬,2月5日當天上證指數高開低走,最終收盤時跌幅超過1%,2月6日更是大跌近2%。

在人民幣利率方面,繼2月4日大陸央行「降准」並釋放寬鬆信號之後,人民幣兩分鐘內瞬間貶值100多個基點,從6.2491一度上行至接近6.2600的水平。另據報導,就在1月26日至2月2日這8天內,人民幣匯率已經跌停了5次,貶值趨勢已經十分明顯。

此外,境內外人民幣套利風潮再起,推動人民幣持續下跌。據國內報導,一家香港銀行外匯交易員坦言:隨著近期美元強勢升值與中國經濟增速放緩,2月以來「人民幣每天基本會有80多個基點的匯差收益」,這意味著一家企業若投入1億美元資金參與套利操作,每天至少能創造約80萬人民幣收益。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這種套利交易,無疑會進一步推動了人民幣貶值。

為了防止人民幣貶值幅度過大,大陸央行再度出手,於2月6日大幅上調人民幣對美元的中間價至兩週來最高值至6.1261,以遏制降准後人民幣繼續走低。

然而央行調高人民幣匯率並未降低投資者對中國大陸經濟的擔憂。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近期發布的報告稱,金融危機後中國大陸整體債務水平翻了四倍,引發部分投資者擔憂。該報告稱,2014年中期,中國的債務負擔巨大,佔到GDP的282%,其中包括政府債務、銀行債務、公司債務和家庭債務。這遠高於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也高於澳大利亞、美國、德國和加拿大等發達國家的水平。

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未來走向,最終還是由市場來決定。如果市場認為未來人民幣會繼續貶值,那麼將會出現更多資本流出中國大陸。因為市場對大陸經濟和人民幣沒有信心,投資者會紛紛利用央行維繫的高中間價,用人民幣購買美元避險並撤出大陸市場,一旦資金外流和人民幣貶值惡化,將導致大陸金融市場流動資金短缺,迫使央行繼續降准,並導致惡性循環,屆時大陸央行會面臨更大的壓力。

人民幣後續走向如何?大陸央行如何控制資金外流?各方將會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