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瑞士分行逃稅客戶遍及中港臺 世界各國呼籲徹查(圖)

發表:2015-02-12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豐銀行(HSBC)瑞士日內瓦私人分行,Getty Images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12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英國《衛報》報導,最近,匯豐銀行(HSBC)因其瑞士私人銀行幫助客戶隱瞞未申報賬戶,以及給犯罪份子和腐敗商人提供服務,在國際上掀起了軒然大波。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當地時間8日發布一份報告,稱英國匯豐銀行控股的瑞士分支,多年來通過處理一系列「犯罪者」的秘密賬戶而獲取巨額利潤。這一由45個國家記者組成的團隊發現,「犯罪者」包括販毒集團、軍火商、逃稅者、政治家、社會名流和逃亡中的鑽石商等。

匯豐隨後坦承其對1999年收購的一家瑞士私人銀行疏忽管控,並表示願意對此負責。英國《衛報》評論稱,這起史上最大規模的銀行泄密案涉及2005-2007年間大量賬戶持有的約1200億美元資產。

在《衛報》和其它幾十個媒體報導這起歷史上最大的銀行泄漏事件詳細信息後,這家歐洲最大的銀行正面臨著英國、歐洲和美國政府的重新審查。

英國各黨呼籲展開調查

在英國,匯豐的調查引發了強烈的政治反應。英國財政部部長戴維•高克(David Gauke)被迫出席下議院會議,保證捍衛英國政府打擊逃稅行為的努力。

他面對來自於英國工黨提的問題是,英國政府如何徹底審查在2010年5月被選舉任命為英國貿易部長(即英國對外首席商務代表)之前,長期擔任匯豐銀行首席執行官和董事長葛霖(Stephen Green)的行為。

英國國會公共帳目委員會工黨主席瑪格麗特•霍奇(Margaret Hodge)宣布,她將重新開始對匯豐銀行進行調查,並呼籲銀行官員和葛霖現身。

英國財政部自由民主黨首席秘書丹尼•亞歷山大(Danny Alexander)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警告說,逃稅者應按傳統罪犯的方式被予以起訴。亞歷山大說:「被金融機構證明與逃稅者相勾結的人應該受到法律制裁。」

他說:「對於那些通過傳統犯罪和反社會行為破壞我們社會的人,我們會起訴和監禁他們。(相比之下),我們對待系統性逃稅行為的方式應該沒有什麼不同。如果這將意味著把罪犯及其同謀者投入監獄,那就這樣吧。」

世界各國擬採取措施進行調查

由於匯豐銀行瑞士分行在2005年至2007年的內部工作數據被全部曝光的事件,導致在英國以外,全天候的電話調查正在進行著。

•在比利時,匯豐銀行瑞士分行因稅務欺詐指控,正在被調查。法官正在考慮簽發對匯豐銀行瑞士分行董事們的國際逮捕令。

•在瑞士,資深政治家呼籲監管部門調查這一醜聞。

•在美國,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一位主要領導成員要求,美國政府需要解釋,在接收大批被泄露的隱藏銀行賬戶消息後,採取了什麼樣的行動。

•在丹麥,丹麥政府表示,將尋求使用瑞士銀行賬戶,以避免上繳丹麥國內稅務的公民是誰。

•在法國,也展開了類似調查。法國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Manuel Valls)說,他決心打擊逃稅,和繼續在法國國內以及歐洲這個層面上採取行動。

逃稅客戶遍及中港臺

根據ICIJ報告,匯豐瑞士分行涉嫌協助逃漏稅的客戶,從王室成員、政商名流、運動明星到軍火商、「血腥鑽石」走私商和第三世界獨裁者,還不乏遭美國制裁的人士,涵蓋全球203個國家和地區。排名前5名的客戶,依序來自瑞士、法國、英國、巴西和義大利。

在這起銀行泄密案涉及2005-2007年間大量賬戶持有的約1200億美元資產中,大陸客戶有246個,香港客戶984個,臺灣客戶73個。存款金額,香港的客戶共17億美元,大陸客戶為5.17億美元,臺灣客戶則有8860萬美元。

臺灣軍火弊案掮客汪傳浦的長子汪家興,名字出現在匯豐瑞士分行涉嫌協助避稅或逃漏稅之列。

中國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及丈夫曾經在匯豐銀行(HSBC)瑞士分行擁有248萬美元存款。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為1997年成立的一個非牟利組織,旗下包括來自全球60個國家的160名調查報導記者,主要是進行有關貪腐及跨境犯罪活動的報導。

該組織去年就曾發表報導,披露一些中共現任和前任領導人及其親屬所持有的海外資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