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瘦身?北京戶口壁壘小鬆動(圖)

發表:2015-02-13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13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通州及全國62個市鎮將接納新市民,符合條件者會享受城市戶口「同等待遇」。輿論肯定這一舉措的積極意義。不過有關專家認為,解決中國城市戶口難等一系列「城市病」,北京應該首先瘦身,例如,遷出一些高校和重點醫院,改變各種優勢資源高度集中在首都的現狀。

「積分落戶」

中共官方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近日通知,北京通州等62個城市(鎮)被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通州區將推進「積分落戶」政策,分值達標者可轉為城市戶口

通州,即目前的北京通州區,位於北京市東南部,京杭大運河北端,區域面積906平方公里。在近年北京行政區劃改革前,屬北京市的一個近郊縣,即通縣。2010年全區常住人口118.4萬人,其中40%是外來非城市人口。區政府希望通過積分落戶政策,解決區內6萬人城市戶口問題。

方向肯定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趙志榮對美國之音說:「這肯定是某種過渡,但是至少方向上是對的,是好的;是過渡還是採取其他步驟,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整個從放寬戶口壁壘來看,這是一個應該走的方向。」

劉開明是設在深圳的「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他對美國之音說:「首先應該強調,這是一個好事。戶籍改革畢竟開了很小很小的一個口子,但是顯然不夠。而且這個事情也不是今天才有,實際上廣東幾年前就開始了,叫‘積分落戶’,廣東各個城鎮都有這個政策。不過指標非常少,坦率地說,也不是很踴躍,廣東很多城市每年的指標都用不完。」

又在忽悠?

新華網說,北京通州落戶積分的分值分別來自: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參加社保年限,連續居住年限等六項指標。北京老住戶蔣程對美國之音說:「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又在為了拉動經濟,或是其他什麼目的,忽悠人們往通縣跑。辦積分很大程度上是那些有錢的成功人士。難道窮人就不能進城啦?!」人民網房產頻道說,通州積分落戶方案發布後,聞風而動的購房人已經按耐不住,開始搶佔房源,通州新房市場明顯熱鬧起來。

新京報2月12日報導,通州上述六項落戶條件是誤傳。不過,針對積分制對一些人公平,對另外一些人不見得公平的說法,趙志榮教授認為:「從放寬戶口壁壘角度來說,能夠(進一步)放寬更好。允許有一定能力的人進來,這些人已經為城市本身做出很大貢獻,但是他們沒有享受到相應的服務。這樣的過渡性措施,至少給這些人享受這些服務提供了一定的機會。」趙志榮教授強調,城市化既是硬體也是軟體,人們提供的服務和所應享受的服務應該相匹配。這的確是困擾中國城鎮農民工以及中國城市化進程中的長期性問題。

「非首都功能」

與此同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總書記2月10日表示,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以此調整北京的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他稱這是一種「內涵集約」發展新路,有序實現外來常住人口的「市民化」。對此劉開明說:「什麼叫‘非首都功能’?不是很清晰。如果僅僅做為政治中心的話,那麼非政治中心,與黨中央無關的機構是不是要搬遷?中國最大的一個問題是,政治中心所在的地方,官員所在的地方,所有最好的醫院,最好的學校以及最好的經濟機構,研究機構,科研機構都在這個地方。自然其他領域也要到那個地方,機會在那個地方,人也到那個地方。」

北京要瘦身

劉開明說,解決北京城市化問題的諸多問題,應該在北京內部來個大清理,搬遷雲集北京的五花八門的全國中心系統,或者說,讓全國其他地方分享北京的資源優勢。他說:「如果可以的話,最簡單的辦法,將三分之一的重點大學遷到其他地方去,把一半最好的醫院遷到其他地方去,把全部的國企遷走,這樣人口肯定就不到(北京)那裡去了。」他說,當局要是下決心,這些都是能夠辦到的,例如,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的三線建設期間,大批重點企業和研究機構遷往華中以及西南等地區。

華爾街日報援引一些專家的話說,中國的現行戶口改革「過於謹慎」,很可能不會產生及時和有效的結果。隨著中國城鄉流動人口未來幾十年繼續擴大,這種謹慎的改革方式意味著,城市化進程中的社會矛盾將不斷加劇,甚至失控和蔓延。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