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中華古樂「八寶」?

發表:2015-02-13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數千年悠久的歷史中,有太多的文化素材環繞在我們的四周,而中國樂器一直扮演著人們內心世界的傳播者,也成為中華民族另一項值得引以為傲的文化礦脈。

古代的樂器是以製造的材質來歸類,一共分為八類,也就是所謂的八音。而現代國樂器的分法,是以演奏方式來區分,大致可分為三大類,也就是管樂器,弦樂器,擊樂器。現在先讓我們瞭解古代樂器的大概內容。

金屬樂器

金,是指金屬樂器,大多由銅或銅鍚混合製成。在古代的金屬樂器中,種類繁多,其中最主要的是鐘類樂器。而鈸,鑼等也是金屬樂器,它們的共同特性是聲音宏亮,音質清脆,音色柔合,足以代表中國樂器金石之聲。

石類樂器

石指的是石類樂器,石類樂器主要是磬。磬是以堅硬的大理石或玉石製成。石質越堅硬,聲音就越鏗鏘宏亮。磬可分為特磬,編磬等。編磬是由十六枚形式大小不同或厚薄不同的石塊編懸而成。這種石類樂器,自民國以來,除了孔廟偶然會看到之外,平時不太容易看得到。

絲弦樂器

絲指的是用蠶絲製成弦,再製作成樂器。在商周以前,絲弦樂器只有琴和瑟兩種,秦漢以後才有箏、箜篌、阮咸、秦琴、三弦、琵琶、胡琴等。

竹類樂器

竹是指竹類製成的樂器,主要有簫,笛,和管。其實比較簡單的區別是直吹為簫,橫吹為笛,二者雖然都是竹子作成的樂器,但性質和音色各有巧妙不同。如果想要進一步辨別簫和笛的不同,在於笛有膜,出音特別嘹亮,而簫無膜孔,音色柔和。在竹製的古樂器中,最重要的是排簫,它有發標準音的功用。除了簫和笛以外,還有箎,箎管比簫笛稍粗,聲音低沉。而古代稱的篳篥,也就是現代稱的管,聲音宏亮尖銳,在大樂團中,有領導群雄的作用。

匏類樂器

有一種葫蘆叫匏瓜,古人用干老的匏瓜殼製成樂器,就是匏類樂器。匏類樂器包括笙和竽等簧片樂器。笙是和聲樂器而竽形狀很像笙,比笙大一點,管也比笙多,戰國以前在民間極為盛行。關於竽還有一個趣聞,春秋戰國時,齊宣王喜好聽吹竽,吹竽的樂隊一定要許多人齊吹,原本不會吹竽的南郭先生,混在樂隊中湊人數。齊宣王死後,愍王立位,也喜好聽竽,但要一個一個吹來聽,南郭先生怕被發現而受罰,只好落荒而逃。這也是常用的濫竽充數的成語故事,可見笙和竽早在數千年前就己經在民間普遍流行。

土類樂器

中國八音中的土類樂器,主要的只有兩種,一個是塤,另一個是缶。缶的形狀很像一個小缸或火缽是很少見的樂器。塤的歷史悠久,是七千年前的古樂器,最初只有一個吹口,有音孔,而後慢慢增加演變為八孔塤,十孔塤和半音塤。塤的音色柔美,音質圓潤,頗有高處不勝寒的淒涼美感。

革類樂器

革是指以野獸皮革製成的樂器,其中最主要的是鼓,鼓也是古代人民最初使用的樂器。鼓的作用很多,平時可當樂器,以配合舞蹈節拍,在戰時可激勵士氣。在國樂團中是不可或缺的樂器。

木類樂器

木是指木類樂器。最初有柷、敔、拍板等,後來有木魚、梆子等。柷是一種祭祀用的啟奏樂器,而敔是一種停止音樂的樂器,這兩種樂器除了在孔廟以外,普通樂團不容易看到。

八音樂器歷經四千年來的多次改良與創新之後,仍能表達我國音樂的特殊音色,並使用複雜特殊指法,表達優美柔和,獨具傳統文化的音韻。

責任編輯:愷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