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大解脫 生死、榮辱、情感、金錢(圖)

發表:2015-02-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燈下,回顧人生所走過的幾十年,思緒萬千,伴隨著隱忍的傷痛與內心的希望,走到今天。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是唯一的,而真正瞭解自己的人又是誰呢?誰會對你的人生的負責?答案是自己。是的,只有自己,那個不管白天,還是黑夜,一直陪伴的你靈魂的人,對你不離不棄的人。

以前我們總是把快樂寄託在那些身外的物質上(金錢、榮譽、情慾),把得失看成了成敗的標準,若得到,便高興不已;若失去,便痛苦萬分,身外的物質在操控了我們的精神,而不是我們在主導自己的人生。

有一句話說「你若知道自己往哪裡走,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說得有一些誇張,但也不無道理,你知道嗎?很多人成功,是因為之前在一個地方「摔倒」過,但他沒有因此而放棄,而是選擇站起來,繼續前行,因為沒有人可以一帆風順、沒有任何挫折。重要的是你把它當人生成敗的標準,還是當成走向成功的一個過程。

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了錯誤的東西。我在想這個錯誤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如果一個人追求什麼,什麼都得不到,那他一輩子是不是要活在痛苦之中呢?

你想能到的追求是什麼呢?是金錢?是榮譽?是地位?是情愛?還是什麼呢?想一想為什麼很多人在追求這些的過程中,總是十有八九不如意呢?是因為這些很難得到,還是我們內心還無法包容這一切?

說實在,到現在很多東西,我始終無法擁有,以前一味的想得到,卻一直得不到,開始去找原因,開始反思自己,原來不是那樣東西很難得到,而是自己還缺少擁有那些的能力,這些能力從哪裡得到?從過去的經驗中得,從老師的教導裡得,從自我的學習中得。當我明白這一點,並不再一味去追求那眼前的得與失,而去反觀內心我們還缺什麼?

當你不能解脫內心的束縛,你便無法施展出最好的才能,我們要解脫什麼呢?

第一個,我們要解脫生死。

我喜歡的一句話是「每個人起點是相同的,終點也是相同的,而中間的過程我們是自由的」,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規律法則,沒有誰可以脫離其一,不管那個人活的時候有多輝煌,或是多痛苦,時間可以帶走這一切,但我相信一個人思想和精神它是可以永存,古往今來的聖人、偉人已證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每一個流芳百世的人,哪一個不是經歷磨難,才終成偉業呢?把個人的生死榮辱看淡化,承當對社會應有的責任,始終相信活著就是一種責任,高興也好,痛苦也罷,淡然置之。

第二個,我們要解脫榮辱。

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一項賽事,正受億萬人所關注著,每個人都在關注著哪一個國家,哪一位運動員,得到了什麼金牌或是獎牌。對於獲獎者,固然值得可喜,但每一位參與其中,完成比賽的人員,同樣值得我們尊敬,參與比獲得獎牌更重要。人生其實也是如此,如果只想著獲得什麼結果,我們將有可能無法盡情享受這一過程,儘自己的所能,做最好的自己,讓結果順其自然吧。或許我們能收穫比結果更重要的東西……不能得到你想要的,可能你將得到更好的。

第三個,我們要解脫迷情。

二十到三十多歲的年輕人,追求的東西除了金錢,應該都還有一個情感吧,社會生存,男女搭配,無可厚非。據說每個時代的英雄,也都是性情中人,可見情感的存在,是每個人的需要,運用好了,可以助事業飛黃騰達,家庭幸福美滿,運用不好,會阻礙人生的發展。情感的東西,講求一種緣分,強求不得,不得強求。依然要從根本尋求,普遍的現象是,女生看重男生的「才」,男生看重女生的「貌」,可見男人的資本是「才」,女人的資本是「貌」,「才」要奮鬥中得到增長,「貌」在修已中得到維護,在最適當的時機,尋找對的人。

第四個,我們要解脫金錢。

金錢是什麼呢?金錢,它是獲得物質的一項工具對嗎?有些東西可以用金錢得到,而有些東西則無用金錢得到,很多人活了一輩子總是圍著金錢在打轉,而喪失金錢以外的歡樂。人活一輩子為了什麼?有人說是為了賺取更多的財富,過上幸福的生活。在他的意識裡,把賺取更多財富等同於了過上幸福的生活,研究表明,一個人的幸福感並非與他的財富高低成比例,一個人的財富越多,不代表他就會過得很幸福,反之,一個人過得很幸福,也並不是說他擁有著多少財富,很多人不是成了錢的主人,而是成了錢的奴隸,一輩子圍著錢,而不是在支配金錢,讓錢為自己服務,讓錢生錢。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