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貨客現象間接導致了中港矛盾加深(組圖)

發表:2015-02-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貨"重災區"屯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17日訊】水貨客近年為香港的熱門民生話題,是陸港矛盾加深的一大因素。新年將至,大批水貨客來港辦年貨,令"重災區"如臨近邊境的上水及過境交通連接發達的屯門,到處都放滿了貨品及行李箱,火上加油。貨品供不應求、商鋪單一化、人流增加、物價膨脹、貨物及行李箱妨礙居民出入……這一切都是是香港人近年切切實實面對的問題。



自2003年"自由行"及2009年"一簽多行"(持證人可多次出入粵港邊境)等政策實施,
往返香港及內地的人流猛增,同時助長了水貨客現象,亦間接導致了中港矛盾加深。(網路圖片)

週日(15日),約200名香港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到沙田一個商場抗議自由行及水貨活動,是本月以來第二次相關行動。香港市民組織"本土民主前線",一批成員走進商場,大叫"愛祖國,用國貨"等口號,又向拖行李箱經過的人喝倒採,更有人舉起"驅逐共蝗恢復英港建立港人政府"等橫額,場面混亂,部分金鋪及化妝品商店須下閘。其間,有市民向該批成員喝倒採,雙方發生碰撞。

僅在一週前,香港屯門亦有類似行動,熱血公民及發起"光復屯門"行動,在該區遊行,"趕走水貨客"以及要求政府取消"一簽多行"政策,情況跟2012年的"光復上水站"相似。2月初,更有人於上水縱火燒水貨店。

水貨問題,其實一直都存在,但為什麼近年水貨客會激增?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貨品選擇繁多,且相對便宜。他引述最近一項調查指,廣東食品比香港食品價錢高出4成。此外,內地客對香港的食品及藥品比較有信心,加上政府"自由行"及"一簽多行"政策,讓內地旅客到港更方便,甚至可以即日多次來回粵港,讓運水貨更容易。

而水貨客心傾的,不只是奶粉。據港媒報導,化妝品、藥油、龍蝦、月餅、巧克力、洋酒、尿片、智能手機等也是水貨客非常熱衷的貨品。

對於水貨及自由行對民生做成的影響,沙田區新民黨區議員陳敏娟向媒體表示,該區市中心商場(即衝突發生商場)近年多了很多同類型的商店,如藥房、金行、個人護理產品店等,而且不只是一家分店。"而這些商店面對的客戶,似乎是內地客"。同時,她指出內地客拖行李箱,亦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做成了影響。

內地人認為香港人不可理喻、香港人埋怨內地客影響民生;說到底,誰應該付上最大責任?鄭宇碩認為,政府估計及規劃不足是禍根。他指出,香港自2003年自由行開放以來已經出現了不少問題,如雙非孕婦、搶購奶粉等,現在是水貨問題,但政府一直未有措施好好規管情況。"其實我們不應針對遊客,他們也未必估計到對香港做成的影響,說到底主要還是政府的責任。"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