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停泊的港灣(圖)

發表:2015-02-18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很多時候,陷在滾滾紅塵,我們的心靈被現實的傷,折斷了翅膀,彷彿迷途的蝶,只能棲在風塵的肩上,看流年攜著年華,迷惘地飄去遠方。

也許只有禪,才能偶爾讓我們的靈魂,在無處安放的日子裡找到片刻的停頓,猶如浪跡江湖的船隻,在漂泊的途中找到停泊的港灣

是什麼?似乎神秘莫測。其實禪無所不在,靜定下來,禪就在我們內心一個柔軟的角落。在煙火人間,在恬淡閑散的生活中,皆蘊藏著禪機。「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宇宙間的奧秘,不過在一朵尋常的花中。一滴露水的顫動;一朵落花的憂傷;一片白雲的輕盈;一縷清風的悠閑;一澗流水的從容,都能無形中消解你繃緊的心弦。禪是你無意中行走山路時,採一束雛菊回家,然後插在瓶中,看它靜靜地開放的一段時光。

禪是一種詩意的棲居。有時候,心中的召喚如同一葉蘭舟,在寂寞的時候,載著你去那青山斜陽外,探看那片疏遠已久的山水。它告訴你,在衣食住行的日常中,還應該對詩意棲居的生存狀態有所嚮往,有所追求。

禪是一種豁達的覺悟。既然錯過了昨天的一枝花,又何必再辜負今晚的一盞茶。一盞適合自己口味的茶,只為清心,不為風雅。在那一縷安靜溫潤的茶香裡,細數光陰的淡定,讓所有的浮沉榮辱,成敗得失,都化作一場漸行漸遠的雲煙。這時,我們會有一種清明的洞徹,透過時間的傷,看到優雅背後的狼狽;透過浮名的酒,看到富貴背後的貧瘠;透過錢財的毒,看到榮耀背後的慘淡。我們會明白,人生,那些精心塗抹上的斑駁顏色,非但不能增添深邃的底蘊,反而到頭來讓自己疲憊不堪。

禪是一種柔軟的憐憫。在花草蟲鳥中參悟,在一瓢一飲中悟道,努力讓自己過得謙卑而淡定。把繁蕪過濾,留下簡約,把怨恨遺忘,留下善良。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讓我們偶爾停留下來,為一隻蟲蟻低頭,為一株花草俯看,看它在腳下的塵土中,怎樣婀娜多姿地旋轉。

禪是一種無意的發現。是你信步閑走時,闖入深山的幾戶人家。那裡不時飄來幾聲狗吠,疏落歪斜的籬笆上綴滿了寂寞的花。

禪是一種虔誠的感恩。是你登高處時回望人間煙火,突然對那裡的一瓦一檐、一丘一壑、一溪一河,產生了深深的留戀。那時你會很虔誠地許願:用情感的磚瓦,在那個顛沛紅塵,砌一間幸福的小巢,和一個溫和庸常的人,素食布衣,簡單自持地過完流年。

禪是一種自然的詩意。是春天的花開,秋天的葉落。是王維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是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是白居易的「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禪是一種清淨的充盈。一切源於心中的慾念,只有抽空由它派生的種種妄念俗相,才能把握生命當下的本真狀態。這種「空」並不是空虛,而是一種拒絕妄念遮蔽的生命內在智慧的充盈。只是這樣禪定和超脫的涅槃境界,我們凡人,又有幾人能夠達到?不要為苦種薄收、日復一日的命運感嘆,要讓低頭中的那片水田,如明鏡一樣潔淨自己的身心,消除所有的妄念。當你退步勞作的時候,其實是向前,今日的辛勤,一定會換來明日的收成。

禪是一種醇厚的世味。在俗世中,只能以紅塵為道場,以世味為菩提。正如一個品嚐過滄桑的人,有時只想喝一碗清淡的茶水;一個漂泊江湖日久的人,看慣雲卷雲舒,聽慣潮漲潮落,有時只想枕著濤聲,聽一曲漁樵冷暖的閒話。

禪是一種理智的退讓,禪是一種淡泊的澹然。

心靜自然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生好時節。」——如此刻,安靜的夜晚,展開的書卷中有淺淺的月光。這些隨意的文字,在一張薄薄的紙上,緩緩地洇開。如果你能從中讀到一絲安寧,幾許平靜,就好。當我浸在月光中沉思時,那窗外偶爾飄落的落葉的聲音,還在提醒我,原來自己,依舊在紅塵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