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中囯的父母 物慾觀影響華裔子女前程(圖)

發表:2015-02-18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慾主義影響子女教育

在物慾橫流的中國,財富成為衡量從社會成功到孩子教育等成就的唯一標準。但是物慾主義在加拿大的教育體系中卻難以找到立足之地,而拒絕接受加拿大價值觀的父母們也會發現其子女教育方式與加國的教育系統格格不入。

隨著越來越多在加國擁有一定經濟地位的移民將子女送到私立學校,有關私立學校的問題已經成為社區社交媒體平臺的主要討論話題。但是移民追逐私立教育的目的卻引發諸多關注。為充分利用私立學校的豐富資源當然對子女有利,但將其視為身份地位的象徵卻會誤入歧途。

一些父母將孩子送入私校並非是為了教育而是面子

加國私校中家庭收入懸殊,某些中產家庭的家庭財富水平與富裕家庭不可同日而語。但一些家長稱其子女因這種家庭收入落差而失去自信,甚至產生深深的自卑感和羞恥感以至於為此而欲退出私校。

一位家長發帖稱:「如果我的孩子退學我會很尷尬,別人可能會以為是我負擔不起他的學費。」

但是在加拿大,無論是公立教育系統還是私立教育系統都決不會以父母的財富水平作為衡量學生成功的標準。學校只重視學生的學習成績、社會工作和課外活動表現,與其家庭富裕與否無關。

雖然有些家長將私立學校作為身份地位的象徵,但另一些人卻只將其視為一種進行人際交往的平臺。

另一位家長發帖稱:「我兒子在學校裡成績並不好,但他一點都不在乎。他上私校的目的就是藉此接觸有錢人。」

毫無疑問,過度的物慾觀念會嚴重影響孩子的成功,甚至還會導致他們在學業上敗北

失敗的兒子父母的恥辱

在西方大學的學歷被視為身份地位、權力和階層的有力象徵的中國,子女躋身於加國大學當然會為家庭鍍金添彩。但孩子的學業失敗則往往會被視為恥辱,令家長感覺無顏見人。

我的一個中國朋友就一心想讓她的兒子就讀加拿大頂尖大學。她和其他許多非富豪的中國家長一樣,寧願勒緊褲腰帶省吃儉用也要供孩子到加拿大留學。

但是作為一個中國高中畢業生,其公子的英語水平遠遠達不到加拿大大學的要求標準。可她卻一口回絕讓其兒子就讀高中ESL課程的建議,原因很簡單:重讀高中太丟人。

最終,她通過某種開後門關係,其子終於入讀一所加國大學。但此舉卻似乎成為其日後災難的契機。

由於英語水平太差,她渾身上下都是名牌的兒子大學一年級就成績不合格,被學校停學。這一令人震驚的消息幾乎讓其全家人沮喪不已。以其一年學費,住宿開銷為計,該友人可謂將一輛豪轎車推入海裡。但經濟損失之外,父母還為此陷入深度抑鬱。

我同情他們的遭遇和感受,但卻對他們的價值觀和教育方式卻嗤之以鼻。我朋友的故事並不鮮見。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和物質主義至上的教養方式造就了一代小皇帝,他們享受地位和財富,但卻缺乏實現自我成功的積極性和獨立性。

故鄉的某些文化包袱不僅給我們自身帶來傷害,還會深深影響子女的成功,但願我們能在加國的生活旅程中徹底將其拋棄。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